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為“是以中國”作答!總臺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啟播
2022-09-23 15:4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劉欣

  冊冊典籍,鐘鼎韆鞦。9月2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啟播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出席,並與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等嘉賓共同為節目啟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李挺、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李國強、中國國家圖書館常務副館長張志清、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程鵬等參加啟播儀式。

  《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精選《永樂大典》《漢書》《禮記》《詩經》《越絕書》《文心雕龍》《齊民要術》《水經注》《説文解字》《茶經》等經典典籍,利用全新技術,在更加廣博的時間與空間維度上,詮釋出新的境界與風貌。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

  慎海雄在致辭中説,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以“思想+藝術+技術”創新融合的方式,以新述古,薈萃精華,推出了一大批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節目,奮力書寫新時代的“丹青史卷”, 也構築起總臺作為傳統文化傳播主陣地、主渠道、主力軍的高峰矩陣。《典籍裏的中國》第一季的成功播出,讓蘊含著古代先賢深邃思想和智慧哲理的經典文獻,闖入了當代人的精神世界。新一季節目開播,將再次以典籍作舟,揚思想之楫,啟迪當下,昭示未來。

  慎海雄表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總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論述為指引,持續推出中華傳統文化精品節目,以一份份創意、一個個節目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火”起來,永不停歇地追尋和謳歌先賢所創造的偉大文明,以藝術為媒,為“是以中國”繼續作答。

  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李國強

  李國強在致辭中表示,保護中華典籍,重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其更好地貼近時代、走進大眾、服務社會。《典籍裏的中國》以宏大的製作、精湛的特效技術、情景化的呈現和通俗化的闡釋,再現歷史、還原歷史,展現了中華文明獨一無二的價值理念、精神特質和氣度神韻,讓人們在了解典籍、親近經典的同時,深切感悟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從而激發出強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匯聚起中華民族奮進新時代的蓬勃力量。中國歷史研究院將一如既往地為節目提供專業支持,以更加精良的製作,讓書寫在典籍裏的文字活起來,讓古老的典籍煥發出新時代的光芒。

  中國國家圖書館常務副館長張志清

  張志清代表合作單位中國國家圖書館對《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開播表示祝賀。他説,古籍閱讀是小眾、分眾的,古籍傳播卻是大眾的。如果説古籍是一塊堅硬的岩石,那麼《典籍裏的中國》鑽頭之利、開掘之深、範圍之大、效果之顯著前所未有。歷代從事古籍整理保護的學者苦心孤詣、鉤沉搜佚、皓首窮經、爬疏整理、捨身護書、奉獻一生,維繫中華民族不滅的精神和不死的脊梁。《典籍裏的中國》,將戲劇、影視、文化、學術有機結合起來,反復鍛造、淬火激發,“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真正實現了跨界融合,多維共創。

  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為節目題寫片名

  作為總臺重點打造的大型文化類創新節目,《典籍裏的中國》採用“文化訪談+戲劇+影視化”的表達方式,對典籍裏蘊含的思想精華和傳奇故事進行情景化呈現和通俗化解讀。《典籍裏的中國》第一季創下了同類型題材節目的收視新高,全網話題閱讀量及播放量超60億次,在海內外掀起“典籍熱”,吸引眾多年輕人追更。新一季節目在敘事方法、表達手段及舞美呈現等方面創新升級,讓受眾真切感受到文脈千年的欣喜、墨香猶存的沉醉。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有關部門負責人,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美術館等單位代表,以及節目主創團隊等參加活動。

  據介紹,《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將於9月24日(本週六)晚8點檔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首播,央視頻、央視網等新媒體平臺同步上線。首期節目將帶領受眾一起識讀中華典籍史上規模最大的百科全書《永樂大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