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詩畫中國》打開“詩情畫意”新維度
2022-09-27 09:21:05來源:天津日報編輯:武若曦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正在央視綜合頻道熱播。節目以中國經典名畫作為內容載體和特定場景,與詩詞、音樂、歌曲、舞蹈等跨界組合,令中國詩畫在電視藝術中“躍出紙面”,還原出可遊可居的詩畫“桃源”。一次詩畫合璧、意境萬千的中華文化“展演”,為觀眾呈現出一幅賞心悅目的中華文化壯美圖景。近日,該節目主創接受了採訪,為您講述節目創作背後的故事。

  “詩畫合璧”的文藝盛宴

  作為總臺全新打造的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邀請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等化身“賞卷人”,與主持人撒貝寧一同品味“納山河萬景,涵上下千年”的中國詩畫之美。

  《詩畫中國》總導演田梅攜團隊曾推出五季《經典咏流傳》,多年來致力於文化類節目的深耕與探索。田梅在受訪時表示:“對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我們始終懷著一份使命感和敬畏心,不斷從傳統經典中汲取養分和力量。”《詩畫中國》節目的創意也是在這樣的初心和探索下應運而生的,該團隊在春晚舞臺上傾力打造了《憶江南》《金面》兩個全新節目,播出後被讚為“詩情畫意”的中國式審美,這堅定了他們“思想+藝術+技術”的創作理念,以及創作一檔“詩畫合璧”的文化類節目的決心,來展現中國美學的獨特意蘊以及中華千年文脈的文化內涵。

  作為一檔大型季播節目,《詩畫中國》延續每季11期、每期90分鐘的基本模式。每期節目將呈現4-5幅名畫,每個選題包含開卷、入卷、品卷、合卷四個環節。田梅介紹,《詩畫中國》節目策劃初期,節目組與故宮博物院、北京師範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館等單位達成合作,與范迪安院長、康震教授、吳為山館長以及聯合單位的專家學者多次召開深度研討會,梳理節目主題,並從近千件經典詩畫作品中,整理了近200幅畫作和近300首詩詞,又從中篩選出了近60幅畫作。

  自古以來,詩和畫就是相通的藝術語言,是人們主觀表達和客觀認知的結合與昇華,蘊藏著澎湃不息的生命力量。蘇軾曾評價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畫合一”正是《詩畫中國》想達到的核心意義,“詩畫對讀”也是《詩畫中國》節目最大的特點與亮點。

  田梅表示,在“詩”與“畫”的結合過程中,既要循古意,也要賦新意,大致可以分為三種方式:第一種是作品本身就是詩畫結合之作的,例如王冕的《墨梅圖》、鄭板橋的《竹石圖》,是具有天然的“詩畫合一”的藝術審美特性,節目通過藝術創演將這種詩畫的內蘊表達進行放大和昇華。

  第二種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很多詩文和繪畫是互為題材的,如明代畫家仇英的作品《人物故事圖》冊·《潯陽琵琶圖》頁,該畫取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琵琶行》的詩意,節目在呈現中會將詩意和畫意融合。

  第三種是雖然畫作本身與詩歌沒有直接的關聯,但節目通過對經典的文化解讀,從千年文脈中挖掘寫意精神,賦予經典畫作全新的詩意表達。例如從范寬筆下的《溪山行旅圖》讓觀眾領略到“山高水長,物象千萬”的曠達意境,從馬遠的《水圖》中讀懂“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的文化哲思等。田梅説:“從這些意義上來説,《詩畫中國》的‘詩’不僅僅是‘詩歌’,更是一種詩意的文化象徵,是一種寫意的精神表達,也是對傳統經典詩畫的一次創造性融合。”

  與此同時,想要真正實現“詩畫合璧”,還需要運用現代化科技手段及電影級拍攝手法,以多元化的形式呈現。從古今唱和的《墨梅圖》到音樂劇演繹的《快雪時晴書畫合璧》卷,從多人水下舞蹈《水圖》到劍器舞《公孫大娘舞劍圖》,從CG技術還原范寬《溪山行旅圖》畫境場景到徐渭大寫意畫風塑造“水墨交響”……

  田梅表示,節目試圖找到能夠最大化展現畫作的藝術和技術方式,而非單純的技術手段堆疊,“科技為藝術作品服務,而藝術形式又為畫作服務──用‘詩畫合璧’打開觀眾想像力的全新維度,幫助觀眾更好地通過這檔節目認識中國畫、理解中國畫、熱愛中國畫。”

  多元藝術融合的全新探索

  “屏上一分鐘、屏下百人功”,田梅感嘆,“作為一檔全新的文化節目,《詩畫中國》帶著新的模式和形態走來,承載著傳播與傳承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可以説每一步我們都是如履薄冰。”詩歌和繪畫都是平面的二維的藝術形式,難免“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田梅説:“如何讓一山一石、一字一句自然清新、賞心悅目地‘躍然紙上’‘走上臺前’,是我們思考和創新的動力。”

  《詩畫中國》中的每一個文藝呈現,都是導演組耗費數月的時間精心策劃,並邀請到國內各藝術領域頂尖專家及團隊共同傾力打造。田梅表示:“導演組在專家們的協助下認真梳理了每一幅畫作的創作背景、藝術價值、精神內涵,我們圍繞每一幅畫作來設計適合展現的文藝呈現形式,從音樂、舞蹈、戲劇、武術等演出形式,到CG、AR、XR等先進技術的創新融合,我們希望能夠找到最極致的表達方式,讓詩畫作品在節目中‘活’起來。”

  例如被董其昌稱為“宋畫第一”的《溪山行旅圖》,節目組與中央美術學院的專家、北京人藝的編導、沈培藝舞蹈團隊、崔曉東服裝團隊、《憶江南》《金面》的拍攝團隊和特效團隊等,多次召開策劃會,更邀請到北京人藝的表演藝術家李光復,青年舞蹈家朱鳳偉、鞏中輝共同演繹這場千年難見的一次“相遇”。為了能夠構建出范寬筆下的山水畫境,節目組邀請中央美術學院的學生將《溪山行旅圖》拆分為近100個元素,進行後期三維的特效製作,其中樹木、山石、瀑布等所有的元素,都進行了場景還原,真正做到讓古畫活起來。

  另外,圍繞明代畫家徐渭的代表作《雜花圖》,節目打造了一個“水墨交響”的概念,邀請到清華美院王之綱團隊進行視覺創作,打造了一個虛擬的水墨空間,並由清華美院教授陳輝作為美術指導,由清華美院博士模擬徐渭的筆法畫了200多幅“雜花”筆觸細節,最後將筆觸動畫與視覺空間結合,讓郎朗的表演完全置身於一個水墨空間中。

  著名舞蹈藝術家沈培藝表示:“舞蹈的語言,那靈動的舞步是祖祖輩輩從悠遠歷史的盡頭踏過淤泥飛躍山巒,歷經長江黃河的激浪滔天,騰躍著翻涌著高蹈而來。舞蹈的語言是不拘的靈魂譜寫的詩,是靈動的身體描繪的畫,是喚醒人類美善基因的天地之氣,是傳承人類高潔品格的四季燈火。”對於用舞蹈詮釋“詩畫”藝術,沈培藝説:“詩畫賦予舞蹈以神韻,詩畫又在舞蹈中得以永恒,詩畫如舞,舞如詩畫。”

  作為節目的音樂總監,音樂人撈仔表示,在每一個讓畫作“活起來”的過程中,音樂也是極為重要的一抹顏色。撈仔稱:“莫把丹青等閒看,無聲詩裏頌韆鞦!音樂何嘗不是如此呢?詩歌和音樂自誕生那天起,就在藝術殿堂中相輔相成,音樂性也是詩歌和畫的重要審美特質之一。詩、樂、畫同源而生,在《詩畫中國》中,三者相互結合、渾然一體,定能創造出精美絕倫的藝術精品。”例如在郎朗演奏的《雜花圖》卷中,融合了中西方三首經典旋律來描繪徐渭潑墨大寫意的草木風骨,也是一場東西方文化藝術的精彩碰撞,給觀眾帶來聽覺和視覺上的感官震撼。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信息藝術設計系主任、2022北京冬殘奧會開閉幕式視頻總監王之綱擔任節目視覺總監,他表示:“《詩畫中國》的視覺設計是在融合多種藝術形態的基礎上對中國傳統繪畫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即通過空間轉換與情境構建增強作品的敘事性,通過藝術與科技的融合豐富作品的體驗性,通過媒介轉化拓展作品的公共性,在傳統與當代之間建立感知與理解的橋梁,從而促進中國傳統文化內在精神的傳承與發展。”

  此外,節目在服裝、造型上也力求再現畫作中的經典形象,延續傳統美術作品的美學影響,例如在《溪山行旅圖》中,李光復扮演的“山間行者”與朱鳳偉、鞏中輝扮演的“馱隊商旅”,在服裝造型上不僅深度還原古代形象,更與水墨質感的山水場景和諧相融,帶來一種獨特的視覺美感,充分展現畫作中的美學魅力。節目服裝總監崔曉東稱:“《詩畫中國》是傳播中國傳統美學的窗口,他向世人彰顯東方文化自信,讓傳承千年的文脈重新煥發光彩。”

  田梅説:“我們要做美的表達者、傳遞者和創造者,讓古老的詩畫經典以全新的活力綻放在大眾面前,以傳統文化的當代化表達,努力為大家呈現一個氣韻生動、氣象萬千的詩畫中國。”

  中華文明的當代表達

  近年來,文化類節目正展現出一種“競相開放”的姿態。田梅説:“我們堅守在這片優秀傳統文化的厚土之上,也很欣慰地看到中國傳統文化以更加年輕、充滿活力的姿態俘獲了廣大觀眾甚至是年輕觀眾的心。”《詩畫中國》用新穎前沿的表現手法、新時代的美學語匯,重塑、再現詩情畫意的中國,為中華文明的當代表達添上別有風致的一筆。

  田梅認為,相較于詩歌,繪畫是具有更高門檻的藝術欣賞門類。“以詩入畫”是第一個突破口,田梅説:“在藝術長河中,詩與畫是中國人精神風骨與審美旨趣的重要依託,詩畫融合一體的形式又超越了詩、畫,形式本身又將成為審美的新內容,我們通過讓詩畫筆墨互為的方式,打開了觀眾對中國式審美的期待,體現了強烈的中國美學特徵和文化象徵,‘活靈活現’地走入人心。”

  “技術與藝術的融合”是第二個突破口,每一幅畫作都致力於挖掘與詩、畫、音、舞、劇、曲等藝術載體的融匯,並結合先進的XR、CG、AR等科技手段,將藝術和技術的融合推上一個新的高度,滿足新生代和年輕人追求新奇特的審美需求,創造出獨特的視覺“奇觀”。

  “與時代同步伐”是第三個突破點,田梅説:“無論在表演者的選擇上,還是在藝術、技術形式的實踐上,《詩畫中國》致力於打造更多年輕觀眾喜聞樂見的呈現形式,創造符合這個時代的當代性表達,以可感、可觀、可愛的視角擁抱傳統文化,讓這些沉澱在歷史長河中的文化瑰寶重新被喚醒,激發出深藏在時代肌理裏的民族精神、文化內核。”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希望能夠通過這樣的節目讓觀眾知道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呈現中國精神,同時也希望節目能夠不斷突破,立足自身不斷地包容、交流,帶來文化活力。他説:“我們今天的藝術要為大眾服務,從服務中找到藝術的力量,文博機構應該主動、深入地參與到此類文化節目中來,不但讓珍藏的文物‘活’起來,也要把專家的研究成果激發出來、傳播出去。”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認為,《詩畫中國》的創新更加加深了對不同門類藝術形成文化合力、美學魅力以及藝術感染力的認識,表演與繪畫意境疊合,以及大量新媒體技術的融合應用,將畫作延伸、延展成一個讓人沉浸參與的視覺世界。節目體現出了中國美學的特徵和文化象徵,節目不僅是做成“視覺小百科”,更要作成“文化大文章”。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詩畫中國》的推出在美術界引起了熱烈反響,大家普遍認為,通過電視藝術的廣泛傳播,使美術作品的典藏活化、講述故事、社會美育再增新體驗、新啟發和新思路。節目讓藝術真正深入人們心靈之中,同時也活在藝術家的創作血液之中,通過不斷地激勵和滋養,讓進入新時代的創造充滿歷史的厚重,彰顯中華文化之氣象、中華民族之大美。

  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教授對節目“科技與文藝”的融合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視覺震撼的節目呈現提升了觀眾感觀水準。他稱節目的基礎在於藝術,節目的內涵是中華文化、文明,將詩詞與繪畫兩大藝術體系融會貫通,追求一種“君子雅量”的境界,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國精神,使我們能有更強大的信心面向中國的未來。

  異彩紛呈的美術作品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具象的載體,為講好中國故事,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提供了豐富的素材,而不同形式的藝術表達又將以更立體、更多元的角度賦予美術作品新的活力。《詩畫中國》讓我們看到了對經典詩畫的再創造、再表達,這也將是藝術審美跨界表達的又一次全新的挑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