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底線》有哪些真實案例的影子
2022-09-28 12:07:5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播出一週,靳東、成毅、蔡文靜主演的《底線》引發法治題材劇少見的追劇熱潮。這部講述三代法院工作者職業傳承的電視劇,通過真實呈現情、理、法的衝突與平衡,以及生動立體的法官群像刻畫,突破了這一題材固有的創作難點,為中國法治題材影視創作蹚出新路。

  法官劇裏吵觀眾彈幕裏吵

  《底線》折射了中國司法改革的進程,該劇劇情緊密聯繫現實,最新播出的“穆子琪”案中,“女子救助閨蜜卻被關門外遇害”的情節帶給觀眾聯想,引發網友熱評。在《底線》中,幾乎每個案件或多或少都有近年來社會熱點的影子,觀眾很容易代入,但劇情並沒有簡單照搬既有案例,細看就會發現這都是截然不同的案件。

  電視劇開篇,“辱母殺人案”“女主播猝死案”兩個案子平行敘述,看似熟悉的案情讓觀眾迅速開始“站隊”。但故事並沒有把單一情緒推向極端,很快呈現了案件的“一體兩面”:持刀刺死討債者的兒子主觀動機是防衛還是故意傷害,法官展開激烈辯論;猝死女主播究竟是被誰“逼死”的,被告公司和死者家屬各執一詞。於是,少見的一幕出現了:法官、當事人在劇裏吵,觀眾在彈幕裏吵。

  “喜歡這種針鋒相對的情節”“好真實”“代入感很強”……第一次看到法官在案件合議時爭得面紅耳赤,與印象中正襟危坐的法官形象、高高在上的法院審判大相徑庭,不少觀眾既感到驚訝,也感嘆審判程式上的嚴密和法官的專業嚴謹。

  《底線》中的案件大都是新時期法官面對的難題和挑戰,在觸碰到爭議性話題時,劇情不遮蔽、不隱諱,不單向度推動觀眾情緒,而是以開放的態度充分展示爭議,推動討論和觀點碰撞,這種“開放視角”展現了一種可貴的創作態度和格局。

  借劇情推進解讀法律知識

  不同於“警察抓壞人”的黑白對立,司法審判的特點是在各方“平衡”中追尋正義。《底線》也體現了一種獨特的法治劇表達:在開放性的多元視角中追求微妙的敘事平衡,觀眾跟著法官逐一代入每一方的視角去看問題,由此跳出偏見和慣性思維,辯證看待事物。

  劇中一起職場性騷擾案,原告女子李芳凝在母親的壓力下提出撤訴,法助新人葉芯(蔡文靜飾)鼓勵李芳凝勇敢維權到底,而“老大姐”王秀芬(王一楠飾)站在母親的立場上認為息事寧人更能保護李芳凝不受“二次傷害”,兩人在辦公室上演了一場“教科書級別”的吵架戲,從你來我往的交鋒,到紅著眼睛對吼,情緒層層遞進,表演一氣呵成。中年演員王一楠的共情演繹充滿爆發力,一句“英雄人人都點讚,可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女兒做那個英雄!”道出問題本身的情、理、法衝突,也讓人感到法官的溫情滿滿。

  什麼是對當事人最大的保護?司法應該追求怎樣的正義?這場激烈的觀點碰撞並沒有給出一錘定音的答案,而是平衡呈現了新老觀念的代際衝突,留下思考和回味,以至於有觀眾驚呼:“竟然覺得她倆説的每一句話都是對的!”

  劇情在“李芳凝案”推進的同時,還對照講述了一起女秘書利用刻板印象誣告男老闆性騷擾的案件,並引申出《民法典》關於“性騷擾”的新界定,從而體現出超越性別,對女性、男性一視同仁予以保護的法律平衡。

  通過“平衡敘事”,《底線》把原本扁平的司法審判轉化為立體的戲劇衝突,為枯燥的庭審引入“案子怎麼判”的懸念,突顯了情、理、法的衝突與平衡。

  主演靳東成全劇幽默擔當

  以案説法之外,《底線》還通過生動立體的法官群像刻畫來傳遞價值理念。傳統觀念裏法官謹言慎行,而《底線》中的法官,坐上審判席,他們是法律的象徵,脫下法袍,他們是活生生的人。

  靳東扮演的法官方遠是基層法院立案庭的庭長。劇中的方遠沒架子,走路弓著背,提著個保溫杯穿梭于訴服中心調解室,説服人時帶點長沙口音,書記員親切地稱他“方嬸”。長期的基層實務練就了方遠的精明世故,與人週旋,“裝傻充愣”;給當事人調解,他像個居委會大媽,苦口婆心、見縫插針;同事發生爭執,他扮和事佬,人物形象生動俏皮,成了活躍劇情的幽默擔當。

  角色一層層剝開,是法律人的外圓內方。“女主播猝死案”,主持庭審的方遠眼中有光、不怒自威的形象和此前判若兩人,他敢於擔當突破既有判例,認定了女主播和被告公司勞動關係成立。判後,方遠的釋法説理,體現出勞動關係失衡時司法審判的底線作用,一番真摯話語看哭了不少網友。

  劇情展開,還有對角色更深的挖掘:因為心中偏見,方遠也會不自覺地把個人好惡帶入到審判中;遭遇欺騙判錯案,方遠也會委屈得像個孩子抱住妻子痛哭。法官的苦與累、職業困境、人生迷茫,以及自省、樂觀、曠達,在方遠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靳東的表演既抓住了法官的職業感,又突出了角色的煙火氣,他在這樣一個接地氣的豐滿角色中,讓觀眾讀懂了法院人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 (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