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現實題材劇引領創作潮流
2022-09-30 08:42:1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悅陽

  近年來,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現實題材電視劇綻放熒屏。《大江大河》《山海情》《在一起》等獲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近期,現實題材重點劇目《高山清渠》《大山的女兒》《麓山之歌》《運河邊的人們》《我們這十年》《縣委大院》《大考》等陸續進入制播週期,《人民的脊梁》《山河錦繡》《天望》《北上》等正在積極籌備……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成為推動影視行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

  堅守人民立場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人翁,理應成為影視作品的主角。現實題材電視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在故事情節、敘事風格、人物塑造等方面對中國精神和中國氣派有深邃的理解、深入的挖掘和深沉的表達。堅守人民立場,要弄清楚、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要從人的生存需要、情感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出發去觀照歷史、觸摸現實;要對老百姓的悲歡離合感同身受,對生活中的苦辣酸甜認真品讀。只有這樣,才能在煙火氣裏書寫真性情,從身邊事闡發大道理。

  《大考》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莘莘學子,從高考這一牽動全社會敏感神經的話題入手,以踔厲奮發、不負韶華的敘事基調,講述在人生大考和社會大考中,每個人面臨的挑戰。《麓山之歌》以改革精神、工匠精神為動力源泉,講述重工業領域的科技工作者實現自我價值、贏得出彩人生的奮鬥歷程和大國重工波瀾壯闊的發展故事。《運河邊的人們》以運河人、運河事、運河情為敘事主線,講述了生於斯長于斯的運河兒女,為保護運河的生態文明和文化遺産做出的貢獻。這些電視劇用富有人情味的語言和生活化的視角,體現了人民史觀。

  堅守人民立場,還要在選題規劃上提前謀劃、重點佈局,從宣傳導向、審美指向、價值取向和市場走向等角度分析研判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的選題規劃,全節點覆蓋、全領域佈局。在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脫貧攻堅、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慶祝建黨百年、北京冬奧會舉辦等重大事件和時間節點,現實題材電視劇佳作頻出。近期正在攝製的作品,在創作格局、題材視野和敘事角度等方面有力發揮了選題規劃在創作生産中的重要作用。《我們這十年》聚焦國防和軍隊改革、掃黑除惡、科技強國、“一帶一路”倡議、抗疫鬥爭等重大時代命題,以宏大的歷史視野和強烈的使命意識,熱情謳歌十年來中華大地上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講好中國故事

  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致敬歷史、致敬時代,是影視創作的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現實題材電視劇在品質上有很大提升,堅守現實主義創作原則,在故事結構、人物塑造、造型和場景設計等方面貼近現實生活,努力與時代同頻共振。《山海情》聚焦囿于貧瘠土地的農民兄弟,他們在精準扶貧政策扶持下,努力拔掉窮根,奔赴小康。《大山的女兒》以質樸清新的筆觸,講述了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把青春和生命獻給扶貧事業的故事,書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運河邊的人們》以大運河為背景,講述了河道治理、生態保護和文化遺産傳承的故事。

  近期創作的電視劇還不約而同聚焦科技強國戰略,努力挖掘新的故事,融入新的視角,塑造新的人物,拓展新的審美。《硬核時代》聚焦核工業題材,講述中國核工業第三代建設者的奮鬥歷程。《麓山之歌》把目光投射到裝備製造業的中堅力量。這些作品把“國之大者”融入故事,以時代精神觀照現實生活,體現了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振了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

  樹立審美風範

  中國的影像敘事要融合東方哲學思想、傳統美學意蘊、古典敘事技巧和現代視聽觀念。尤其是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要在主題意蘊、故事結構、人物塑造、視聽風格和時空情境等要素的基礎上打造具有中國審美態度和中華美學風範的視聽審美流派。它應該包含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中國人的審美習慣、新時代的精神氣質和中國人的風骨與情懷。《高山清渠》《麓山之歌》既有現實主義的寫實手法,又有英雄主義的剛健抒情。《運河邊的人們》悠揚婉轉、深沉含蓄的主題曲,《大江大河》開篇一氣呵成的長鏡頭等,都體現出對中華美學精神的崇敬與弘揚。

  近年來,影視行業進行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的積極性持續走高。某種意義上,能否參與現實題材重點劇目創作已經成為衡量從業者藝術水準和藝術品格的重要標準。《我們這十年》《縣委大院》等作品,其編導演、服化道、攝錄美等各工種都集合了影視行業的中堅力量。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成為從業者標誌性的藝術履歷,現實題材電視劇也成為整個行業的創作標杆。

  隨著《大山的女兒》《麓山之歌》《運河邊的人們》《大考》等作品陸續播出,現實題材電視劇再次迎來創作與審美熱潮。筆者以為,推動現實題材電視劇高品質發展,要牢記初心使命,心懷“國之大者”;要堅守唯物史觀,把握時代主題,書寫人民史詩;要站穩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要做到價值引領、藝術創新和市場開拓相統一,為影視創作賦予新時代的審美風範和文化氣象,努力創作出更多具有代表性的、現象級的精品力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