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主流電影成國慶檔標配
2022-09-30 08:32:2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隨著《萬里歸途》《平凡英雄》《鋼鐵意志》等影片的定檔,新主流電影再次成為今年國慶檔的亮眼擔當,銀幕上凜然熱血與動人溫情相結合的佳作,將吸引觀眾們在影院中“過節”。新主流電影已經成為了國慶檔的“標配”,而觀眾在國慶檔看國産大片也成為了一種“新時尚”。

  國慶檔延續主旋律基調

  2019年至2021年之間,國慶檔票房44.66億元、39.76億元、43.88億元,分別佔比當年全年票房的6.96%、19.57%、9.32%。其中,2021年國慶檔上映的《長津湖》,更是以最終總票房57.6億的成績成為中國內地影史單片總票房冠軍,可見國慶檔強大的影響力。

  今年國慶檔期共有七部影片上映,包括《萬里歸途》《平凡英雄》《鋼鐵意志》《搜救》這四部真人電影和《新灰姑娘2》《我是霸王龍》《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三部動畫片。雖然今年國慶檔最終的定檔時間偏晚——《萬里歸途》《平凡英雄》《鋼鐵意志》都是9月24日才定檔,《搜救》更是9月27日才突然“空降”國慶檔的,但這並不影響國慶檔的熱度,截至9月29日,國慶檔的預售票房已經突破6000萬。

  四部真人電影題材不同、各有看點,延續了國慶檔近幾年來頗受觀眾喜歡的主旋律基調,以細膩的中國敘事、感人的家國情懷,將向上向善的能量注入觀眾內心,讓人們在假期既能夠欣賞到優秀的藝術作品,又能夠給精神世界“充電”。

  題材突破帶來“新鮮感”

  近年來中國電影蓬勃發展,題材豐富多元,而電影人依然在不斷地探索“未知”,今年國慶檔兩部影片都實現了題材上的突破。其中,電影《萬里歸途》首次聚焦中國外交官撤僑的幕後,《鋼鐵意志》首次在大銀幕上講述新中國第一爐鐵水誕生的歷史過程,鞍鋼勞模孟泰、王崇倫也是第一次被搬上銀幕。

  電影《萬里歸途》9月30日上映,由饒曉志執導,張譯、王俊凱、殷桃領銜主演,講述了北非努米亞爆發戰亂,外交官宗大偉與外交部新聞司新人成朗深入戰區協助撤僑。任務結束之際,他們意外得知,還有125位同胞被困戰區腹地,於是放棄回家的機會,重回險境,用勇氣與智慧打開一條生命通道。

  《萬里歸途》題材新鮮,外交官們無槍無刀,卻能在戰火中把同胞帶回祖國,這背後是中國的強大,是中國外交官的膽識與智慧。影片兼具商業性和可看度,張譯等演員奉獻了高水準的演技,觀眾跟隨中國外交官的步伐跋涉萬里,看到了世間苦難,更會想到自己正在祖國所擁有的平安、幸福。

  《鋼鐵意志》與《萬里歸途》同日上映。該片由寧海強執導,講述的是新中國解放、建設和抗美援朝對鋼鐵的需求日益緊迫,劉燁飾演的戰鬥英雄化身鋼鐵戰士,與韓雪飾演的工程師孫雪飛、林永健飾演的勞動模範孟泰、張國強飾演的總經理程時勳,共同攻堅克難,以鋼鐵般的意志突破了帝國主義的“卡脖子”,迅速恢復生産,支援抗美援朝。影片展現了中國鋼鐵事業最初的樣子,質樸而充滿了力量。

  現實題材聚焦“凡人微光”

  電影《平凡英雄》9月30日上映,根據“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斷臂男孩”的真實事跡改編,講述了一個7歲的男孩因為意外斷臂,在黃金八小時內橫跨1400公里完成緊急救治的故事。這部電影以現實主義筆觸,生動刻畫了有情有義的中國社會群像。

  《平凡英雄》由陳國輝執導,李冰冰、馮紹峰領銜主演,將於9月30日全國上映,這是繼《中國機長》《烈火英雄》之後由博納出品的第三部“英雄系列”電影,是聚焦普通人的英雄大片。“凡人微光,星火成炬”成為影片的主旨,向每一位平凡英雄致敬。

  為了還原真實救援的驚心動魄,導演陳國輝用接近紀錄片的形式去展現這場救援行動的爭分奪秒,同時在拍攝前要求每位演員都針對角色職業進行訓練——李冰冰參與乘務員培訓,在表演時精準表現乘務員每個姿勢與語氣;馮紹峰體驗醫生生活,從衣服細節到手術流程牢記於心;黃曉明為了成為“機長”去參加了飛機模擬訓練,熟悉機長每一個細節。

  為了盡力還原真實的現場,《平凡英雄》劇組還1:1精準還原當時航班的機艙,拍攝時在狹小的機艙中仿佛真有一個斷臂的孩子在焦急等待救治;重新搭建醫院手術室場景,甚至除主演馮紹峰之外,都是當時參與真實事件的醫生與護士。這部現實題材作品讓人看到了人性的光芒,看到了生命的尊嚴與溫度。

  電影《搜救》10月3日上映,由甄子丹領銜主演並監製,羅志良編劇、導演,韓雪、賈冰等聯袂主演。這部看似災難類型的商業片,藏著“父愛如山”的感人故事。影片全組在東北長白山極寒的雪山、森林、冰湖環境下拍攝了兩個冬季,真實的自然環境結合現代科技,讓觀眾身臨“絕境營救”其境。

  動畫片陪伴小觀眾

  今年國慶檔的三部動畫電影都是10月1日上映。其中,《新大頭兒子與小頭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最受關注。大頭兒子、小頭爸爸和圍裙媽媽這個歡樂溫馨的三口之家,不僅是新時代中國家庭的縮影,更陪伴了80後、90後、00後和10後四代觀眾的童年時光。

  《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延續了該系列一直以來的暖心治愈風格,在展現廣闊宇宙魅力的同時,更希望通過大頭兒子對航天夢想的不懈探索和對航天精神的認真踐行,進一步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牢遠大理想、堅定中國自信、砥礪奮鬥意志、弘揚科學精神。

  《新灰姑娘2》以拯救王子的“生命寶石”為線索展開,講述夥伴們面對挑戰的勇氣、膽識。

  《我是霸王龍》講述了曾經生活在大陸上的霸主“霸王龍”的故事,影片跟隨霸王龍的足跡展開一場不可思議的冒險,讓觀眾置身於史前白堊紀世界的荒蠻與混沌之中,在高科技的支撐下,遠古恐龍的神秘面紗被緩緩揭開,把“白堊紀”生動地呈現在大眾眼前。

  除了新片之外,老片也為國慶檔增加了更多選擇,《獨行月球》《明日戰記》和《新神榜:楊戩》等影片先後宣佈密鑰延期,將持續放映至10月底。 文/本報記者 肖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