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北京舞蹈學院原創舞劇《唱支山歌給黨聽》在國家大劇院上演
2022-10-09 18:04: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10月7日、8日晚,作為第十五屆國家大劇院“春華秋實”——藝術院校舞臺藝術精品展演周開幕演出,北京舞蹈學院原創民族舞劇《唱支山歌給黨聽》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上演。

  《唱支山歌給黨聽》是一部現實題材舞劇,講述的是在和平解放西藏、廢除農奴制以及建設發展西藏的歷史背景下,“阿媽和她的孩子們”兩代人截然不同的命運。和平解放西藏前夕,慘遭莊園主迫害的農奴母親拉姆含恨死去,她失明的女兒被轉賣,兩個兒子分別逃亡,天各一方。但在解放軍來到西藏之後,三個藏族孤兒徹底改變了命運。“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就像歌中唱的,藏族同胞在黨的領導下經歷了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舞劇《唱支山歌給黨聽》劇照

  該劇由北舞青年舞團擔任創演主體,原汁原味的藏族舞蹈是《唱支山歌給黨聽》最亮眼的特色。全劇有多段帶有藏族風格的標誌性舞段,體現了北京舞蹈學院學生的表演功底。舞劇總導演、北京舞蹈學院中國民族民間舞係副主任靳苗苗表示,這部舞劇選用了豐富多彩的藏族舞蹈語匯,它以“我把黨來比母親”作為情感邏輯線索,以樸素的家庭情感為主線,展現了藏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由農奴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的滄桑巨變。“在舞劇中,我們塑造了兩個‘母親’的表達,建立起了舞劇情感邏輯的追尋。養的恩情大於生,一個是給了‘我’生命的母親,一個是讓‘我’有了生命意義的母親,後者更為深刻更為無私。”

  舞劇《唱支山歌給黨聽》劇照

  據了解,國家大劇院2022年第十五屆“春華秋實”藝術院校舞臺藝術精品展演周以“逐夢新時代”為主題,邀請全國9所藝術院校上演10台11場藝術演出,涵蓋了音樂、舞蹈、戲曲、電影等多種舞臺藝術表現形式。

  據悉,北京舞蹈學院已先後參加十三屆“春華秋實”展演周系列活動,這也是北京舞蹈學院與國家大劇院戰略合作的重要環節。自雙方開展合作以來,共同出品了“舞在高峰”、“為人民而舞”等精品演齣劇目。與此同時,雙方聯合出品的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正在緊鑼密鼓的排練之中,將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重磅首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