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電影新時代”展覽在影博開幕 中國電影十年輝煌成就集中展現
2022-10-10 09:47: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十年優秀國産影片背後的創作故事、主旋律電影的經典場景再現、中國風動畫電影的動態海報演示……昨天,“奮進新征程 電影新時代——中國電影藝術成就展(2012—2022)”在中國電影博物館開幕,集中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電影事業和産業的發展成就。

  展覽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涌現的電影精品力作,以圖像、文字、視頻、新媒體等多元展示手法,集中展現新時代電影發展的精彩篇章。展覽分為歷史上的“引領者”、時代中的“奮鬥者”、蒼穹下的“追夢人”、動畫裏的“中國風”、電影事業新成就、疫情下的堅守者六大版塊,深刻呈現新時代電影取得的輝煌成就。

  主旋律電影是這次展覽突出的關鍵詞之一。通過《革命者》《1921》《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等主旋律影片的電影美術設計、人物形象、經典臺詞和動態特寫,觀眾可以看到一個個電影場景是如何誕生的。這些展陳呈現了電影創作背後的故事,讓觀眾時刻沉浸在充滿精神感召力和藝術氣息的氛圍中。

  此次展覽注重觀眾體驗,以源於電影作品的美術設計,讓觀眾切身體會到電影所表達的精神,獲得深層次的感受。展覽從電影《守島人》中“做一個守島人”中汲取靈感,實景搭建了片中的升旗臺和小島環境,使用大螢幕再現小島上的不同天氣,展示電影原型王繼才與妻子32年堅守祖國邊陲開山島為國奉獻的感人事跡,讓觀眾仿佛置身於“守島人”的世界。

  為增加觀眾的互動性和獲得感,展覽專門挑選了80部電影精品,印製精美的電影海報明信片作為展覽內容。觀眾既可以在觀展過程中欣賞,還能免費領取這些明信片,把“展覽”帶回家。在此次展覽的國慶節試運行期間,這一設置得到廣大觀眾喜愛,觀眾紛紛領取作為觀展紀念。

  為貼近年輕觀眾,用“動起來”的方式豐富和創新展陳形式,此次展覽還特別展出了優秀國産動畫電影動態海報作品,展現十年來佳作頻出的國産動畫電影。觀眾可以一邊戴著耳機聽配樂,一邊觀看《哪吒之魔童降世》《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姜子牙》《大魚海棠》等動畫電影的經典形象與場景。動態海報的藝術特點更加鮮明,更具有表現力,讓觀眾對國産動畫電影的發展成就更加感同身受。

  為了展現中國電影技術的發展成就,展覽還從專業角度梳理和展現了中國電影誕生以來的電影特效發展簡史。電影特效是怎麼一回事、後期怎麼製作、如何對老電影進行數字修復……觀眾可再次了解中國電影科技的發展歷程。如果看累了,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光明電影院”場景。復古造型的影院外景可供觀眾拍照打卡,走進去還能觀看近十年優秀國産影片的精選片花。

  在“電影事業新成就”版塊,展覽從電影行業發展數據、影視基地發展、各大電影節、電影博物館建設等多角度展現中國電影“這十年”在電影市場、基地建設、電影節展、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全面發展情況和所取得的成就。新冠疫情期間中國電影的發展與堅守也在展覽中充分展現。

  這次展覽雖是電影藝術成就展,但並沒有局限于電影本身,而是通過“奮鬥者”“追夢人”等角度,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脫貧攻堅、航空航天等事業上取得的成就,展現了電影作為思想文化宣傳載體所發揮的重要作用。(記者 程功攝  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