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奏響壯麗山河的時代交響
2022-10-10 09:43:4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山河頌》演出現場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近日,由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首席指揮李心草執棒的大型交響套曲《山河頌》于北京音樂廳首演。《山河頌》是中國交響樂團歷時一年傾力打造的原創作品音樂會,是文化和旅遊部2022-2023年度“時代交響”創作扶持計劃入選作品。作品植根于中華民族五千年優秀傳統文化,旨在通過交響樂的藝術形式,描繪祖國壯麗河山,熱情謳歌百年來特別是新時代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走過的輝煌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鑄就的精神譜係,奏響催人奮進的時代強音。

  《山河頌》由“世紀”“文明”“奉獻”“思鄉”“山河”5個篇章組成,中國交響樂團青年作曲家楊帆、王華諳、姜瑩、黃凱然、李劭晟分別擔綱作曲。第一篇章“世紀”以時間概念指向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呈現“號角”與“溫暖”兩種形態,號角預示著中華民族吹響了復興的“集結號”,溫暖代表著新時代的中國將以更加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第二篇章“文明”,以中西合璧的方式體現多元一體、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作曲家以中國古老樂府中的琴曲作為主要音樂素材,融入當代創作技法與表現方式。第三篇章“奉獻”彰顯的是大愛的精神,意指各行各業的人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奉獻自己的價值,作曲家通過小調到大調的轉換,賦予主人公自我意識的轉變與內心精神世界的追求。第四篇章“思鄉”以弦樂四重奏和交響樂隊的形式進行創作,是情感抒發最為濃厚的部分,主要表現個體與集體相互交融的主題以及海內外華僑華人思鄉的動人情懷。作為最後一個篇章,“山河”結合了時間與空間概念,緊扣整部交響套曲的“題眼”,以新時代祖國的一天為切口,用熱情洋溢的音符描繪了中國社會發展、民族進步的一派壯麗景象。  (記者 鄭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