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主旋律電視劇成熒屏新主流
2022-10-12 09:35: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這十年,國産劇市場經歷合縱連橫後,泡沫終被市場回調擠碎,國劇市場在近幾年間步入精品創作時代。影視劇作品重新回到了品質勝過流量,社會價值回歸主流表達的正路。今年以來,《人世間》《歡迎光臨》《警察榮譽》等劇作再次檢驗了主旋律劇作的市場價值,這種創作趨勢正在成為新的主流。

  視頻網站入局重塑市場

  國劇十年發展的頭一個五年裏,影視劇市場成為投資的紅海,也是國劇市場第一次正視視頻網站的開始。

  2010年,搜狐視頻以3000萬元的“天價”購買了《新還珠格格》的劇集版權;2011年,樂視網以2000萬元的價格購買了《甄嬛傳》的版權,並在半年內收穫了超過20億次的播放量。以版權換點擊的流量密碼,開始成為視頻網站爭奪話語權的肇始。歷經多年的兼停並轉,視頻網站最終於2015年左右形成了“優愛騰”的平臺格局,在此期間,視頻網站也由單純的版權購買開始轉向自製內容,並從創作源頭開始注入網絡運行的流量邏輯。

  2015年的夏天,以《花千骨》為代表的網絡文學改編劇正式敲開了網播劇的大門,古偶劇成為互聯網審美的代表,以網絡文學打底,超高的製作預算和一線明星出演的搭配,奠定了那一時期國産劇大劇標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天盛長歌》《宸汐緣》《上陽賦》《羋月傳》《如懿傳》等一批成本上億元的劇集,成為這一模式下的代表作。

  2016年開始,國家廣電總局頻繁發聲,直指網劇審查標準問題,表示“將加強管理網劇和網絡自製節目,電視和網絡將一視同仁”。視頻網站自此也從單一的播出平臺轉身加入製作者行列。2019年由愛奇藝製作出品的《破冰行動》,創下了當年網站的點擊播放數據之最,該劇以回歸正劇表達、專注類型突破的傳統做劇方式,為視頻網站贏回了口碑。

  限薪令促創作回歸

  伴隨著資本進入市場,藝人片酬水漲船高,並最終以滾雪球的效應導致整個行業不堪重負。2016年,新晉演員楊穎的片酬高達8000萬元,而鹿晗等流量小生片酬更是以上億元價格讓人咋舌。

  針對這一情況,2017年,影視行業四大協會聯合發佈了《關於電視劇網絡劇製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規定“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這一政策,為資本過熱和流量導向的影視劇生産踩下了急剎車,資本的泡沫逐漸出清,國産劇迎來了正本清源的發展。

  2015年開始,以正午陽光為代表的影視劇團隊開始冒頭,侯鴻亮、孔笙團隊先後製作了《戰長沙》《父母愛情》《瑯琊榜》和《偽裝者》等多部精品劇作;2016年,《小別離》開啟了導演汪俊和編劇、主演黃磊的三部曲合作;2017年,導演劉進和張嘉益再創經典《白鹿原》,這一年《白夜追兇》的新人導演王偉嶄露頭角。這批從業者開始成為國劇生産的中堅力量,在他們的努力下,國劇生産也開始擺脫單一的網絡審美和套路化的都市題材,文學經典改編、觸碰現代社會議題以及敢於直面殘酷現實的罪案劇等多種類型均有所突破。

  2018年開始,圍繞重大歷史節點,在國家廣電總局和地方廣電主管部門的政策和資金支持下,一大批主題鮮明、表達明確又兼顧市場反響的主旋律作品成為創作趨勢。2019年,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主旋律獻禮劇佔據電視熒屏絕對優勢,僅是重點獻禮劇目便有86部之多,其中高分好評和爆款劇目頻出。

  主旋律劇上了熱搜

  如果歷數這幾年讓觀眾印象深刻的作品,《破冰行動》《大江大河》《老酒館》《外交風雲》《偉大的轉折》《特赦1959》《奔騰年代》《光榮時代》《激情的歲月》等一系列主旋律作品都榜上有名。這些作品突破了傳統主旋律作品的題材局限,在彰顯正能量、大情懷的同時,兼顧了普通觀眾的接受度和審美,均達到了收視和口碑的雙豐收。

  2020年,雖然受到了疫情影響,但獻禮劇生産仍是一派火熱,形成了“百年百部”的創作生産格局。其中,《功勳》《光榮與夢想》《山海情》《幸福到萬家》《我們的新時代》《江山如此多嬌》《春風又綠江南岸》《大浪淘沙:啟航》《大決戰》《跨過鴨綠江》《中國製造》《香山葉正紅》《絕密使命》《大國擔當之埃博拉前線》等2020年開機劇目,也陸續在2021年和2022年如約播出。

  以《覺醒年代》為代表的主旋律電視劇在2021年熱播,開創了正劇上熱搜的先例。時至今日,社交網絡依然傳播著有關該劇的典故,作品照進現實、文藝作品感染人的正面價值得到了極大程度的發揮。《山海情》和《幸福到萬家》的現實主義表達,讓普通人的故事得到了最廣泛的共鳴。2022年央視開年大劇《人世間》,讓文學經典的魅力穿越了熒屏、跨越了時光,打動了今天的觀眾,而其所傳達的樸素美好的傳統價值取向也依然閃閃發光。

  主旋律創作不會過時,也沒有過時,題材從來也都不是限制劇集成為精品的原因所在。這些新正劇、新主旋律劇如今也有了一個新的稱謂——新主流劇,這一定義標誌著主旋律題材正在重新回歸主流,贏得市場。同樣是主旋律題材創作的《我們這十年》正在播出,未來新主流劇的創作不會停止,而更多時代精品也將繼續延續這一創作趨勢,生産出更多為人民所喜愛的主流佳作。(記者 李夏至)

  專家點評

  以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弘揚主流價值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家宏觀政策調控、媒介融合不斷深化與電視劇市場自我調節的共同作用下,國産劇集收穫了沉甸甸的創作碩果,在內容創新活力、産業規模、播出模式、海外傳播力度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重大主題領航創作風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紀念改革開放40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脫貧攻堅、全民抗疫、慶祝建黨百年等節點創作精品迭出,貫徹現實主義原則,一批優秀作品在觀眾中有著極高的美譽度與影響力。10年間,其他各個題材類型的電視劇創作與網絡劇創作不斷拓寬表現內容,通過藝術形式的創新開啟精品化路徑與劇場化模式,以大眾更加喜聞樂見的方式弘揚主流價值觀,並努力做到寓教于樂。今後劇集創作將更加堅定現實主義美學精神,大力提升作品的精神內涵與藝術技巧,更好地“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從藝術高原走向藝術高峰。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視聽專委會秘書長 戴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