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紀錄片《這十年·幸福中國》開播 優酷以“藝術+技術”講好中國故事
2022-10-12 18:46: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10月12日,由國家廣電總局策劃,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司、北京市廣電局指導,優酷出品的大型網絡紀錄片《這十年·幸福中國》開播。節目以“藝術+技術”的創新敘事,記錄各行各業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和奮鬥人生,並將沉浸式劇情和紀實故事相結合,在穿越古今的跨時空對話中詮釋“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生動圖景。

  紀錄片《這十年·幸福中國》秉承“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懷”的創作理念,以“人民的幸福感”為切入點,從科技、法制、社會、民生、體育、文化等多個角度,記錄各行各業普通人的工作生活面貌,展現中國的新發展、新變化。

  節目創新表達形式,借古代先賢跨越千年的“幸福之問”引出多個時代人物的紀實故事。首期節目《風吹稻花香》聚焦中國農業發展,以北魏著名農學家賈思勰向現代人發出千年之問為引,用現實記錄作答,鋪開一副“安天下 穩民生”的絢麗圖景。來自北大荒集團七星農場的周德華展示了農民也會開飛機,來自植物工廠的徐丹展示了AI無土化栽培,以及來自賈思勰故鄉山東省壽光市的郭廷良通過訂單農業,帶給農戶和消費者便捷......節目在個體中,展現中國精神和農業新風貌。

  此外,《這十年·幸福中國》還發揮互聯網年輕語態優勢,將藝術與技術相結合,運用裝置藝術、多面屏技術、XR等前沿科技,打造古今對話的沉浸式舞臺。比如每集由一位文藝工作者演繹古代先賢,通過XR技術營造跨時空的對話氛圍,將沉浸式劇情和紀實故事相結合,激發年輕觀眾共情共鳴,這也是優酷在深化“紀實+”探索上的新表達。

  “藝術與技術的結合,讓看似點狀的古今對話有了邏輯線條。”該片總監製、總導演,優酷泛文娛內容中心內容總監張偉認為,這樣的敘事手法實現了先進科技與時空情感的連接,既展現古今中國不變的文化傳承與精神追求,讓現實與歷史對話,也帶給觀眾更好的視覺感官享受。

  據介紹,節目後續還將呈現鄉村振興、科技自強、銀發之美、青春夢想、共同富裕等20個宏觀主題,體現中國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配合不同主題呈現,還將融入先鋒人物故事,展現中國人為追求美好,不懈奮鬥的時代精神,如冬奧冠軍蘇翊鳴講述“頂峰相見”的勵志故事等。同時,將呈現當下年輕人關注的社會熱點話題,用年輕的語態與視角展現新時代的奮鬥新征程。“片中的每一個主題都是當今中國發展的關鍵點,我們希望通過更多元的內容創新,強化與年輕群體的互動。”張偉強調。

  從《這十年·幸福中國》到《國醫有方》《閃耀吧!中華文明》《香港,我們的故事》,近期,優酷接連推出了多部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網絡紀實精品。《國醫有方》聚焦中醫藥抗疫故事;《閃耀吧!中華文明》探尋民族文化高光;《香港,我們的故事》呈現香港美好圖景。優酷多視角打造歷史與時代的影像志,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

  據悉,優酷出品的《一路象北》《我的時代和我2》《追光者2:奮鬥的青春》《最美中國6》《上新吧!山川湖海》等多部紀錄片亦入選廣電總局2022年“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共築中國夢”推優。此前,優酷已連續兩屆獲得“年度優秀紀錄片播出平臺”表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