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考》央視熱播引發共鳴“00後”的高考 不一樣的故事
2022-10-12 09:32:1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正在央視一套播出的《大考》以2020屆高考生為主角,在多組家庭群像的交叉講述中,呈現了一場屬於學生,更屬於全社會的“大考”。“00後”一代的青春成長、家庭樣態,引發了觀眾的情感共鳴。《大考》導演沈嚴、總編劇聶成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講述起電視劇臺前幕後的熱點話題。

  劇本

  靈感來源於“一字馬”照片

  《大考》以一座城市、兩所學校、多位師生、幾戶典型家庭為承載,講述了2020年春節前夕,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金和縣高三學生的學習生活徹底改變,一場“大考”拉開序幕……《大考》劇情的最大特點是打造了多樣化的家庭關係,將各具特色的家庭圖鑒搬上熒屏。

  據導演沈嚴介紹,《大考》的創作靈感來自於2020年高考結束後,一名學生衝出考場跳“一字馬”的照片,由此生發出這部戲的命題——關於教育,關於高考,關於2020年的特殊高考。主創團隊思路很明晰:拍改變無數家庭命運的高考,也拍特殊時期被許多人重新思考的家庭關係、親情關係、師生關係以及素昧平生者之間的關係。《大考》主創團隊沒有選擇熒屏常見都市題材路線,而是將拍攝地定在安徽黃山歙縣,聚焦影視作品鮮少關注的縣城高考故事。

  總編劇聶成帥告訴記者,《大考》中的家庭生活、學校生活,故事的基礎都不是憑空編造的,在寫劇本前,編劇和主創團隊採訪調研了兩年多時間。劇中的幾組考生家庭,都是在縣城中學比較有特色的家庭。

  主題

  深入挖掘全新家庭樣本

  《大考》和目前熒屏上的青春家庭劇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全新的家庭樣貌,呈現了別有意趣的衝突。劇中,在考生周博文家,傳統的父子人設發生了調換,父親周美仁(王驍飾)本質善良、怯懦,有點愛撒嬌,但同時又不負責任、自認“廢柴”,整日沉迷遊戲。學霸兒子周博文(胡先煦飾)為了能讓母親輕鬆一些,不得不與父親鬥智鬥勇,想盡辦法逼周父出去工作。電視劇通過具體而微小的日常生活視角,展現了“像父親一樣的兒子,像兒子一樣的父親”的特殊戲劇情景,讓有共鳴的觀眾感同身受,仿佛穿睡衣打遊戲的“爸爸”就是自己身邊的人。

  在導演沈嚴看來,這組家庭人物的戲劇衝突和情節設置,看似搞笑滑稽、本末倒置,但它又是真實存在的,代表了一部分家庭的現狀。在電視劇創作階段,沈嚴、聶成帥和主創團隊一起探討劇本時,意識到這批“00後”考生的父母多是70後或者80後,這种家庭年齡構成和之前有關高考家庭的講述完全不同,劇情由此做了巨大的改變和調整。

  總編劇聶成帥透露,在《大考》中設置一個遊戲迷父親的家庭,是因為從創作初始他們就發現,在小城鎮存在一些女同志養家,男同志好逸惡勞的情況,這種現象需要被大家看到。沉迷遊戲則是一個有代表性的新情況,周美仁恰好是2000年前後第一批接觸網絡遊戲的成年人。聶成帥認為,打遊戲不是一件錯誤的事,只打遊戲影響工作生活才是問題,“我們應該討論它,給某些迷茫的人提供一個方向。”

  劇情

  戲劇衝突融入“00後”特徵

  留守兒童在很多影視作品裏都有所表現,而總編劇聶成帥在走訪中發現,這一批“00後”子女的家庭,很多已是非獨生子女家庭,為了符合時代特徵,《大考》中設置了一個姊妹家庭,把非獨家庭和留守兒童話題融合在一起。

  劇中,考生田雯雯(李庚希飾)從小就一個人留守在家,她的父母帶著小女兒常年在武漢做小商品生意,兩個孩子被差別對待,戲劇衝突由此形成。無論是家中遇賊,還是生病高燒,懂事“過頭”的田雯雯對父母總是報喜不報憂。但未被表達的情緒不會消失,在與母親的一次爭執中,長期自我壓抑的田雯雯終於一股腦兒將心中的委屈、不滿宣泄出來,一句“我最討厭的詞就是懂事”,讓觀眾看到一個留守孩子與眾不同的成長。

  隨著疫情來襲,《大考》中每個家庭的生活徹底改變,原有的矛盾更加激化。在年輕一代經受考驗的同時,家長也在生活被打亂後的不斷碰撞中,發現自己的缺失和不足,矛盾重重的家庭有了改觀。

  表演

  素顏出演打造紀錄片質感

  《大考》中還設置了教育風格不同的兩所學校,塑造了鐵腕治校、狠抓成績的一中校長王本中(王千源飾),為人開明、幽默風趣的四中老校長史愛華(陳寶國飾),表達了教育理念的碰撞和對高考制度本身的探討,突顯出更具廣度的作品視角。談到劇中兩位校長的角色塑造,沈嚴導演説,陳寶國對人物的內心揣摩和細節塑造都很到位,拍攝期間的表演狀態也一直非常穩;王千源以往多是演硬漢角色,這次他對校長角色的詮釋不僅貼近人物本身,同時也讓這個校長更具有個人魅力。

  《大考》的基調偏寫實,形成了整部作品的紀錄片質感,沈嚴導演透露,為了畫面保有真實感,劇中演員基本都是素顏出演。生活化的表達讓人感到十分真實,總編劇聶成帥表示,《大考》人物對白以溫情真實的臺詞風格為基礎,加入幽默風趣的情節和臺詞調節氣氛,構成了讓觀眾倍感親切的溫情表達。 (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