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大型話劇《英雄兒女》首輪收官 英雄讚歌永不落幕
2022-10-17 09:30:23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志願軍老兵來到上話藝術中心觀看《英雄兒女》。記者 邢千里 攝

  “我和王芳一樣都是文工團員,我14歲入朝上前線,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能演出這樣一部劇,我作為一名上海籍老戰士,特別高興!”衣服上別著四枚勳章,85歲的陳澤老先生驕傲地表示。昨天下午,大型話劇《英雄兒女》首輪演出的收官場迎來一群特別的觀眾,數十位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來到劇院觀演。演出大幕落下後,觀眾用熱烈的掌聲向老戰士們致以敬意,他們身上所承載的英雄精神歷經歲月從未褪色,也必將在歷史的長河裏代代相傳。

  《英雄兒女》開票時發佈了一則演出市場少有的“贈票”規則: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可通過電話預約享每人兩張演出贈票。今年88歲的劉家驤在90後外孫女鮑迪的陪同下一起觀看了演出。“非常親切,70年前的回憶歷歷在目。”劉家驤説,在抗美援朝戰場上,他是一名通信兵,劇中,當王成在無名高地喊出“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的經典臺詞時,他一眼認出了王成手中提著的正是71型電臺。“71型電臺是我們國家自己生産的,是當時我軍的主要通訊裝備,非常了不起。”他感慨道。

  “阿芳,你要記得,你有一個英雄的哥哥、老工人的爸爸,還有一個老革命的爸爸。”當王復標向王芳揭露身世之謎的一幕時,台下響起一陣抽泣聲。“我飾演的王復標是當時上海的一名普通工人,今天來看戲的老戰士彼時可能會通過報紙、家書得知一些後方的馳援情況。如今,我想把普通上海百姓當時‘要錢出錢,要人出人’的決心演給他們看,讓前線的英雄們也看到這座城市裏的無名英雄。”演員劉鵬對記者表示:“當時的他們在同一個時空看不到彼此,現在的我們看到了彼此卻相隔數十載,只有真實的英雄事跡、不朽的英雄精神才能跨越時空,讓我們兩代人在同一空間有了這次難以忘懷的觀演經歷。”

  話劇《英雄兒女》講述了上海籍志願軍戰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繼奔赴抗美援朝戰場英勇戰鬥,王成壯烈犧牲後,王芳在戰場上與養父王復標、生父王文清重逢和團圓的故事。由長春電影製片廠拍攝的同名電影在1964年上映之後在全國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影片通過紮實的情境鋪墊塑造了為祖國和人民舍生取義的志願軍戰士王成的英雄形象,也將在各個崗位上兢兢業業、克己奉公的普通勞動者同樣賦予了英雄的高度,電影中蘊含的力量喚醒了每一位中華兒女的英雄基因,成為無數人難以磨滅的記憶。

  演出結束後,“王成”的扮演者劉炫銳再次回到舞台中央,向台下的老戰士和觀眾分享了自己激動的心情:“要在真英雄面前演英雄對我是一種挑戰,‘英雄’這兩個字不僅是一種身份,更是一種精神象徵。我們組的演員在兩個月的時間裏進行了軍訓、快板、京韻大鼓、朝鮮族長鼓舞等多項訓練,很多時候就是靠著老一輩的言行激勵。如今在真英雄面前演出,既是彙報,也想請老戰士們放心,我們將接過使命,在上海這座英雄城市傳承英雄精神。”(記者 王筱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