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産動畫形成熱潮
2022-10-19 09:10:3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動畫片《熊出沒》劇照。

  動畫片《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劇照。 本文配圖來自網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動畫創作與生産持續呈現穩步發展的良好態勢,在産量和品質方面都有明顯提升,類型和題材日趨多元,關注與消費群體日漸增多,電視動畫行業人才展現出可喜的創作水準。當前,中國動畫産業正步入最好的時期。

  受眾群體拓展

  十年來,動畫作品的關注人群早已超出以往主要是兒童和青少年的範圍,更多成年人甚至老年人也都愛看動畫作品。更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兒童和青少年更多地關注國外的動畫片,但近些年來,隨著國産動畫製作水準的提高,國産動畫形成熱潮,關注度得到大大提升,國産動畫作品時常刷新收視紀錄,電影票房也不斷創出新高。

  同時,由於整個社會對動畫的持續關注,制播單位紛紛加大對各個項目的投入,特別是互聯網公司加入動畫行業後,為我國動畫的發展提供了多方面助力,包括擴大市場、拓展受眾群體、提供網絡視頻收看便利等,拉動了動畫用戶的快速增長,成為促進國産動畫發展的重要力量。

  産業規模擴大

  動畫熱的出現,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支持,有關部門頒布了各種相關政策,全國各地經常舉辦各種相關活動,為動畫産業營造了良好的創作環境和發展空間,使我國動畫産業規模持續擴大,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市場快速成長,整個行業健康發展。

  雖然我國動畫行業市場化起步較晚,但動畫人在工作中邊幹邊學,一步步完善了相應需求。十年來,動畫産品、品牌和動漫元素等市場化操作逐漸走上正軌,還出現了“方特”等一批以國産動漫元素打造的遊樂園,不僅滿足了動畫受眾的娛樂需求,同時也為全面完善動畫産業鏈起到了積極作用。如今,各地各單位還常常選用動畫形象作為代言人,這也是動畫在市場化方面的進展之一。各地各單位的形象代言人通常都是陽光、活潑、歡樂的形象,是該地獨特的文化名片。如海南旅遊文化國際形象推廣吉祥物波波椰、陜西省歷史博物館形象代言人唐妞等。這些動畫形象突出了當地的文旅特色,形成了新的宣傳熱點,增加了旅客的旅遊樂趣,豐富了旅遊産品,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作品精益求精

  創作上,中國動畫不斷突破創新,製作方面精益求精,將科技與藝術更好地結合,畫面效果有了很大提升。十年來,動畫作品的成功案例不斷涌現,越來越多動畫片得到市場肯定,受到觀眾歡迎。在電視臺和網絡平臺上,“熊出沒”“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等優秀電視系列動畫片有效拉動了收視率,《十萬個冷笑話》《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熊出沒之雪嶺熊風》等多部優秀國産動畫電影廣受好評。

  更令人欣慰的是,伴隨著良好的播出效果,一些系列電視動畫片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近年來,隨著動畫創作水準的提高,再加上網絡播出平臺的出現,部分多年來憑藉熱情和信念頑強堅守動畫園地的生産製作團隊,經濟效益相較過去有了明顯提高。動畫電影的票房增長更為明顯,如2011年國産動畫電影票房共約4億元,到2021年國産動畫電影票房已達約30億元。近十年來,票房過億元的動畫電影比比皆是,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以超過50億元的票房位居國産動畫電影榜首。

  縱觀國內動畫産業,2012年總産值約為760億元,2020年已提高到超過2200億元。動畫産業收入的提高,為動畫作品的持續生産創作提供了必要條件,也增強了動畫人的信心,堅定了他們的信念:只要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得到業內外肯定,整個動畫行業就能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創作隊伍、創作環境也一定會越來越好。

  人才不斷成長

  為了使整個動畫行業健康發展,擁有更強的創作後勁,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卡通藝術委員會努力發揮行業專業平臺的作用,近年來舉辦了多期動畫創作人員培訓班,努力培養動畫人才,擴大創作者隊伍,提升動畫人的創作水準。在對創作人員的培訓中,不僅注意提高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同時也加強基礎理論學習,堅定文化自信,弘揚民族精神,促進青年動畫人將正確的價值觀與生動的藝術創作相結合。有了合格的創作隊伍,才能創作出更優秀的動畫作品,寓教于樂。

  回顧動畫行業這十年的變化,我們看到,動畫行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們也相信,動畫人將乘勢而上、奮發有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迎來更多收穫滿滿的十年。

  (作者李小健 為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卡通藝術委員會主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