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過十年路 主旋律電影進階為“新主流大片”
2022-10-20 09:33:3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檔,新主流電影再度成為引領,首次聚焦中國外交官撤僑幕後的電影《萬里歸途》一路強勢,成為國慶檔的票房冠軍,這也是新主流電影連續第四年領跑國慶檔票房。十年來,人們強烈地感受到,“主旋律”電影越來越好看,中國電影在“中國故事”的題材選擇和敘事方式上越來越成熟,以強觀賞性實現了主流價值觀的有效傳播,在銀幕上留下了諸多奇跡,投射著中國電影不斷奮進的身影。

  主旋律成新主流電影

  十年來,中國電影創作生産能力顯著增強,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中國美學的精品力作不斷涌現,從2012年到2022年9月底,中國電影總票房累計高達4327.6億元。在這期間,中國電影實現了蓬勃的發展,2012年,中國電影市場全年票房僅為171億元;到了2019年,中國電影票房突破642億元,而國産電影票房佔市場份額比重整體穩步增加, 2015年至今,每年票房第一的桂冠都由國産電影摘得。

  回望近年來中國電影的發展進程,主旋律電影取得了最為耀眼的進步。2013年,博納影業董事長于冬跟徐克導演、黃建新等主創團隊在牡丹江上待了40多天,拍攝了3D大片《智取威虎山》,上映後取得了8.8億元的票房,成為當年賀歲檔票房冠軍,開創了主旋律電影創新表達之路;之後的幾年時間,《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戰狼2》等大片不斷涌現;2019年,中國驕傲三部曲——《烈火英雄》《中國機長》《決勝時刻》在銀幕上再度點燃了主流大片的觀影熱情,《攀登者》填補了中國電影登山題材的空白;2021年,中國新主流影片有30部之多,成為“中國敘事”的最佳載體。除了《長津湖》外,引發關注的還有張藝謀導演的諜戰片《懸崖之上》、“中國勝利三部曲”之一的《中國醫生》、重現李大釗從容赴死革命經歷的《革命者》、第3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守島人》以及《1921》等等,這些影片都在創作中不斷尋找與當下觀眾的“對話”,契合中國觀眾對於中國故事和價值觀的認同。

  可以説,主旋律電影不斷發力,勇於打破固有模式,嘗試著與藝術規律和市場進行更為親密的接洽,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最終形成了主旋律影片的商業化和商業電影的主流化。這些影片藝術品質上乘、震撼觀眾,獲得了好口碑的同時還拿下了高票房,完成了電影産業升級的需求,成功進階到了“新主流電影”的發展階段。

  在中國電影人的不懈探索下,新主流電影屢屢“破圈”,頭部效應明顯,目前在中國電影影史票房榜上,《長津湖》《戰狼2》兩部新主流大片,分別以57.95億和56.94億的票房成績,牢牢地佔據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位置。再以國慶檔為例,從2019年以來,《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長津湖》《萬里歸途》幾部新主流大片成為4年來國慶檔絕對的領跑者,成功帶動了重要檔期的電影大盤增長。

  平民角度、青春敘事引發共鳴

  新主流電影成功的背後是否有規律?博納影業董事長于冬認為,電影是時代的映射,真正的好電影一定是契合時代浪潮、反映人民心聲的電影。 一部電影的成功,一定是對現實社會有觀照的,與當下的觀眾産生強大的共鳴性,“今天的中國觀眾更希望銀幕上的英雄是中國人的英雄,更希望在銀幕上看到中國人的情感故事。這種自信心和文化認同的背後,其實就是我們祖國的強大和人民心中的幸福感。”

  新主流影片將視點對準了普通人和個體,使得主流價值觀和國家情懷寄于普通個體表達出來,用具有感染力、穿透力的藝術形象打動了人心。比如, 《中國機長》《烈火英雄》《平凡英雄》構成的“英雄系列電影”展現了平凡人的英雄,主人公都來自於中國每一個普通的家庭;電影《中國醫生》在第一時間趕赴武漢,深入大街小巷,見證武漢浴火重生時的感動,將最真實的抗疫故事搬上銀幕,打動了無數觀眾。

  另一方面,新主流電影推動了當代電影人以現代電影的製作理念去做電影,符合年輕人的觀影習慣,其氣氛、節奏、美學追求,都要跟今天年輕人的口味高度吻合,貼近當代年輕人的思想和價值觀。比如,電影《戰狼》融合動作、戰爭等多種元素,以小人物的成長映照民族精神;《1921》回到百年前的歷史現場,全景式再現平均年齡僅28歲的熱血青年們的“青春態”;《我和我的祖國》從小人物的視角切入,展現人民群眾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瞬間;電影《革命者》以李大釗行刑前的38小時為敘事時間,展現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視死如歸的革命豪情和為民族犧牲的青春熱血。《紅海行動》的導演林超賢就表示,他滿足了年輕人想像中海軍為國效力的熱血形象,把中國海軍拍得“有型、炫酷”。

  新主流大片仍在不斷突破

  《長津湖》系列電影可謂中國主旋律電影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整個中國電影的一次全行業的合力托舉。這個系列的成功為新主流大片的創作開闢了一種全新藝術路徑——既能夠忠於歷史、不拘細節,又能夠達到視聽語言的創新和製作水準的升級,從人性深度呈現家國話語體系的多元性和深度。這種貼近時代主題的創作趨勢得到了心靈的共鳴和認可,讓“新主流電影”成為爆款的代名詞。

  而一部新主流大片的創作過程是對整個電影工業成熟度的全方位考驗,《長津湖》代表了中國電影先進的工業化水準。《長津湖》的特效、製作、類型化敘事均達到全球頂級水準。該影片片尾字幕將近8分鐘,列出了全體主創人員的名字。這8分鐘,致敬的是《長津湖》背後1.2萬名工作人員。出品人于冬表示,“《長津湖》這部電影的主創和幕後都是非常強大的,有超過一百家的全球特效公司在為這部電影服務。”

  可喜的是,現象級的新主流大片不斷涌現,也在不斷地進行著自我挑戰與題材刷新。2019年國慶檔三強之一的電影《攀登者》不僅留下了中國人“為國攀登”的精神圖譜,還填補了類型空白。從《攀登者》起,中國終於有了硬核登山類的電影,突破和拓展了當下世界電影以泛記錄風格來拍攝登山電影的創作模式。今年的電影《萬里歸途》之所以能夠扛起國慶檔的票房大旗,與題材的新鮮度很有關係,該片填補了中國電影題材的空白,揭秘了文官撤僑背後的艱辛與博弈。

  十年間,主旋律電影完成了向新主流大片演變的自我迭代,還在步履不停地探索更多可能,契合中國電影觀眾對於本土題材、本土心靈的需求,用細膩的中國敘事、感人的家國情懷,將向上向善的能量注入觀眾內心,成為記錄中國繁榮發展的現實方式。

  文/記者 肖揚  統籌/滿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