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優秀作品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2022-10-24 09:44:1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中國電影的進步讓我自豪

  田  華

  這十年,電影事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中國電影經歷了從無聲到有聲、從黑白到彩色、從數字化放映到3D銀幕的變化。如今,隨著國家科技水準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先進科技運用在電影製作中,電影的表現手段更加豐富,科技含量更高了。看到這些進步,作為一名有78年黨齡的老黨員、從事文藝工作82年的老文藝戰士,我感到驕傲和自豪。

  時代為電影的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臺。偉大的時代、偉大的人民,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新時代電影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從藝82年來,我所有的作品都與時代的主題同向而行,每一部片子都有時代的影子。這十年,我看到越來越多的電影作品緊緊跟著時代走,用藝術的形式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將中國聲音傳遞給世界,向世界展現今日中國、中國文化和文化自信。

  我很羨慕活躍在創作現場的廣大中青年文藝工作者。你們趕上了好時代,國家強大了,創作環境更好了。希望你們抓住這大好的機會,攀登新的藝術高峰。我也希望你們清醒地記住“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牢記文藝為人民服務的使命,本本分分做人,潛心鑽研業務,在根深葉茂的生活中體驗、創新、創造,在新時代創作出優秀的作品,為中國電影事業添磚加瓦。

  (作者為表演藝術家、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

  不負時代  不負人民

  李雪健

  電影是民族之魂的具體展現。十年來,我們的電影作品中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英雄群體,有脫貧攻堅的最美奮鬥者,有同心抗疫的醫護人員、幹部群眾,有讓中國人無比振奮和自豪的科技工作者……許多電影人物來源於我們的生活,是我們身邊“大寫的人”。

  國家的發展進步離不開奮鬥在各行各業的人們,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國家、為人民做貢獻,很多人並沒有什麼名氣,做的卻是艱苦甚至危險的事。我在網上看到年輕觀眾的留言,表達對電影中的英雄人物、科學家等的敬仰之情。我特別感動,這説明,我們的民族精神流淌在年輕人的血液裏。

  這十年,我和大家一起參加了一些影視作品的創作。如電視劇《嘿,老頭!》《北部灣人家》《希望的大地》,電影《老阿姨》《遠方的河》,只有兩三場戲的《紅星照耀中國》《我和我的父輩》《萬里歸途》;特別是體現中國電影工業化水準的大片《流浪地球2》中,我演了一名外交人員。在靠近角色的過程中,了解他們的艱苦和付出,我受到他們的感染,也在塑造他們的過程中向他們學習。

  一路走來,我真的很珍惜今天。演員做好了,對人民、對國家有貢獻了,被稱為藝術家,也叫“靈魂工程師”。我們要珍惜“演員”這兩個字,演員的名氣是沾了角色的光,作品才是演員的立身之本。做一名合格的演員,更要做一名合格的黨員,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我現在雖然身體有困難,吐字不太清楚,但我不甘心,趕上這麼好的時代,這麼好的環境,我還想再演幾年,再演幾個角色。

  “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在新的征程上,認清楚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作者為中國文聯副主席、“最美奮鬥者”“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

  觀眾的期待就是努力的方向

  傅若清

  電影産業不僅在文化産業中具有引領作用,也是彰顯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這十年,國産電影不論創作還是産業都呈現巨大進步。如今,我國銀幕數量穩居全球首位,票房躍居世界前列,電影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科技研發新成果不斷涌現,電影産業的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準已有了顯著提升。

  這一切,離不開黨對電影工作的全面領導,離不開廣大電影人孜孜以求的奮鬥,離不開全國觀眾對國産電影的支持和厚愛。

  我們在選好題材、講好故事、拍成精品上下功夫。從“我和我的”系列三部曲到《流浪地球》《峰爆》《懸崖之上》《穿過寒冬擁抱你》,這些作品的創作,讓我們切身感受到選好題材、講好故事的重要性。觀眾需要聚焦現實,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好電影。觀眾期待守正創新、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希望看到抒寫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的好作品。

  觀眾的期待就是電影人努力的方向。二十年前,中國電影啟動全面數字化;十年前,我們大力推動電影設備國産化、打破國外技術産品的市場壟斷。面對新挑戰、新期待,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提高創作品質,努力把握新時代電影的定位和價值延伸的方向。未來,我們將堅定文化自信、聚焦精品創作,用情用功講好中國故事,通過藝術創作、科技創新,給觀眾提供更具差異化、更極致的沉浸式觀影體驗,提升電影的品質屬性,拓展電影的消費場景,推動電影産業實現新的歷史性跨越。

  (作者為中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影股份董事長、總經理)

  主旋律電影涌現精品力作

  陳  力

  我們的大銀幕上涌現許多主旋律電影的精品力作,從謳歌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革命者,到表現新時代平凡工作崗位上的奮鬥者,故事講述豐滿又真實,英雄形象鮮活又立體。立時代之潮頭、匯奮進之力量,電影人責無旁貸。

  “只要組織信任我一天,我就一天不離島;信任我一輩子,我就一輩子不離島。”這是“時代楷模”王繼才的承諾。他做到了,一句承諾、一生守候,從此完成從普通人到英雄的蛻變。在電影《守島人》中,我們力求用準確的藝術語言、有生命力的鏡頭語言真誠表達,把王繼才、王仕花這一對平凡英雄呈現給觀眾。影片公映後,有觀眾留言説:“我找到了自己心中的島。”拍完《守島人》,我也更加明確自己心中的島,那就是做主旋律電影的“守島人”。因為我覺得有責任通過影視的形式,讓更多人了解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我和許許多多的同行努力探索主旋律創作的思想深度、表達寬度、藝術高度,努力書寫平凡人如何在奮鬥中創造非凡,搭建一座與當代年輕人溝通的橋梁,把最真實的歷史、最動人的故事用電影語言精準表達出來,用精品力作更好地弘揚正能量,讓影像映照現實、遠觀未來。

  新時代新征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自己的藝術追求融入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的時代洪流中,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是我們電影工作者的職責和擔當。

  (作者為國家一級導演、全國政協委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