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創作是撥動心中的琴弦
2022-10-25 09:35: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前不久,話劇《桂梅老師》獲得第十七屆文華獎。通過一部話劇,讓不熟悉張桂梅老師的人知道她,讓知道她的人走進她的心靈世界,作為編劇我很欣慰。在我心中,這部話劇還得了另外一個“獎”。很多觀眾在看完話劇後説,“我也想像桂梅老師那樣,為他人、為社會做點什麼。”這是來自觀眾的最高褒獎,也讓我深深感到,寫這個話劇“值得”。

  如同種下種子才能長出植物,創作也是如此。發自內心的感動,便是藝術的種子。話劇《桂梅老師》創作的初衷,便是因為一種説不出的感動。2009年,我為電視文藝晚會《雲嶺楷模》創作了一個短劇《感恩的心》,因為節目錄製需要,電視臺提前兩天把桂梅老師接到昆明。桂梅老師放下行囊就去了昆明火車站募捐,將紅色條幅“獻愛心,讓大山裏的女孩讀書”擺到廣場一角。後來,車站警察打電話給電視臺詢問有沒有叫張桂梅的雲嶺楷模。我想像著桂梅老師在熙熙攘攘的車站廣場募捐的場面,心被扎了一下,那時就下決心要寫一台大型話劇。2020年,當我終於起筆的一刻,百感交集,眼前總是浮現一個場景:在高高的山崗上,桂梅老師領著一個女孩子往前走著,女孩子出神地望著學校的方向。

  每個人心中都有琴弦,當生活的素材來了,體會到了某種感動,琴弦就會被撥響。而對於創作者來説,撥動琴弦後能否彈出動人的旋律,還取決於創作功力。我認為,寫英模、英雄,要接地氣,也就是他們在人性層面上和你、我、他(她)相似的地方,這是讓觀眾相信他(她)的基礎。在塑造桂梅老師的過程中,我提煉出6種人物性格色彩:她有著和普通人一樣脆弱的一面,想起去世的愛人會獨自哭泣;有超越常人的堅韌和頑強;黨性原則強,面對困難總是會煥發出一種強大的力量……我按照這些性格色彩來組織桂梅老師的行為衝突,觀眾感受到的桂梅老師既是普通人又有超越普通人的地方。

  對創作者來説,標準有多高,工作量就有多大。劇本前後醞釀了11年之久,其間我和我的學生多次實地採訪,與桂梅老師長談,整理了400多個故事。如何從大量素材中提煉出十幾個故事,極大濃縮、代表桂梅老師的生命節點、精神歷程?必須在戲劇形式上有所創新。形式創新最難能可貴的是做到“內容就是形式,形式就是內容”。經過反復思索,一方面,這部劇設計了由桂梅老師的同事、學生、事件見證人組成的人物式歌隊即宣講隊,跳進跳出,打破傳統戲劇線性敘述。另一方面,圍繞“事隨人走”而不是“人跟事走”結構全劇,最大程度塑造桂梅老師的人物形象、挖掘她的內心世界,結構手段是“往事重演”,即套層結構的使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文藝作品滿足的是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從某種程度上説,文藝市場也是情感市場。主旋律作品弘揚生活的真善美,是時代強音,更是大眾不可或缺的“精神維生素”。主旋律作品,要做到“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的統一,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作為創作者,要沉下心來,真正按照戲劇藝術創作規律去創作。研究文藝市場、研究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的情感需求、審美趣味。能夠流傳下來的經典作品,都是文藝市場檢驗的結果。

  (作者為話劇《桂梅老師》編劇、導演,記者智春麗採訪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