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15部好戲演繹古今中外經典
2022-10-27 09:23: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11月2日至12月31日,第十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之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將在北京繁星戲劇村舉辦。本屆藝術節囊括了京劇、評劇、揚劇、漢劇、淮劇、曲劇、湘劇、豫劇、越劇、呂劇、梨園戲、戲曲元素話劇等戲種的15部精彩好戲。其中,揚劇、漢劇和呂劇都是首次參加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

  匯聚全國14家院團參演

  “小劇場戲曲”作為一種新興的戲曲演出形式,以其靈活的舞臺演出樣式,強大的題材包容能力,成為戲曲在當代傳承與發展的新思路、新平臺。自2014年起,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活動以一年一屆的形式舉辦,迄今為止已經走過了八年。在這裡,傳統與時尚、過去與現代,交織融合,譜寫當代戲曲發展變革的新篇章。

  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的主題詞為“咏”,不僅契合戲曲的表現手法,也有“歌頌”“讚美”,為國家強盛、民族興旺、時代繼往開來稱頌之意。本屆藝術節集南北之大戲,展戲曲之魅力,匯聚了來自中國戲曲學院、上海淮劇藝術傳習所、北京淩空評劇團、北京市曲劇團有限責任公司、福建省梨園戲傳承中心、上海越劇藝術傳習所、丁一滕戲劇工作室、繁星戲劇村等14家參演院團。

  傳統劇新劇異彩紛呈

  本屆藝術節開幕大戲是揚劇史上首部小劇場劇目《千里江山》,講述了《千里江山圖》背後的創作故事。小劇場漢劇《一夢幽篁》聚焦魏晉名士。小劇場淮劇《影的影》以當代視角對愛情婚姻進行拷問。小劇場實驗評劇《月下斬貂》取材於民間“關公月下斬貂蟬”的傳説。首次進京演出的古本梨園戲《陳三五娘》是梨園戲的招牌傳統劇目,該劇在海內外講閩南話的地方有著廣泛的影響,深受觀眾喜愛。

  北京曲劇《我這一輩子》改編自老舍先生同名小説,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寫出了這個世界的深厚情感。湘劇《舟渡》以沈從文先生的中篇小説《邊城》為基礎,以湘劇高腔的濃厚地方特色來演繹湘西地域的人物風情。越劇《金粉世家》講述了民國年間金家由盛轉衰的愛恨情仇。豫劇《俄狄王》改編于古希臘悲劇《俄狄浦斯王》。越劇《宴祭》改編自西方名著《莎樂美》。

  新程式戲劇《新西廂》是丁一滕新程式創作的一次升級,將傳統中國戲曲表演方法的“程式”與當代西方戲劇訓練方式的精髓相融合。戲曲元素話劇《一夜一生》則以戲魂附身連通前世今生,講述了四個令人唏噓感慨的故事。京劇元素兒童劇《童戲社3·八戒變變變》是今年創作的新戲,取材自名著《西遊記》,由著名導演白愛蓮傾情執導,為觀眾帶來原汁原味的京劇表演。

  配套單元展現全新戲劇形態

  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由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遊局、北京戲劇家協會、北京天藝同歌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共同主辦。

  在主展演單元之外,還設置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對戲·京韻新傳當代藝術展、戲曲對話沙龍、梨園體驗工作坊、劇目研討會等配套單元,將以全新的戲劇形態走向更多觀眾,讓大家充分感受戲曲藝術的魅力。(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