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農民看到更多好電影
2022-10-28 09:26:5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陜西藍田公益電影放映現場。 本文作者供圖

  “一方小銀幕,能裝地和天;演不完千古悠悠美與善,放不盡人生百味苦辣酸甜。銀幕故事像老娘土,養壯了根,養旺了苗,養靚了女,養俊了男,養甜了老百姓的苦日子,養美了大江山。只要鄉親們喜歡看,俺情願當一輩子鄉村放映員!”

  這是2012年創作完成並登陸農村電影訂購平臺的戲曲片《電影兒女》中的一段唱詞。影片以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河南開封祥符區電影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郭建華為原型創作。當放映員的20年裏,她共為觀眾放映電影1.3萬餘場;當經理的26年裏,她共組織放映電影15萬餘場,觀眾達上億人次。

  據統計,目前農村電影交易服務平臺年度可供訂購影片5000余部,近十年來累計供應新片3400余部,其中包括在城市放映時票房過億影片300多部。《“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中關於優化供給結構,推動優質公共文化資源向農村傾斜的理念,經由一部部新片、大片走進鄉村,變成老百姓看得見、夠得著的文化消費服務。

  這個過程中,一大批像郭建華一樣活躍在公益電影放映領域的電影兒女,做出了突出貢獻。

  加速進入農村市場

  今年7月底,上映剛剛兩周的國産新片《外太空的莫扎特》走進浙江寧波鄉村進行公益放映,很多當地的孩子看到了暑假裏的第一部院線大片。

  從2012年的《人再囧途之泰囧》算起,十年來,越來越多新片、大片提速甚至同步進入公益電影放映市場。

  與城市主流院線影片密度大、上映週期短的特點不同,公益放映具有不受檔期約束、放映場所豐富、能夠支撐長線放映等特點。但是,由於單片、單次放映的收益相對較低等原因,起初的農村公益放映並不被商業大片重視,一些影片甚至放棄了這部分市場。

  隨著市場成熟度的不斷提高,在製片方和發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在城市院線票房和口碑俱佳的新片、大片開始嘗試下線後第一時間進入農村市場。以2013年為例,2012年年度票房冠軍《人再囧途之泰囧》在主流院線未下檔就登陸農村電影訂購平臺,《西遊·降魔篇》《十二生肖》等則在城市院線下檔一週內登陸農村電影訂購平臺,農民及時看到國産大片的願望得以實現。據統計,2012年至今,《人再囧途之泰囧》《戰狼2》《紅海行動》《流浪地球》等300余部城市票房過億影片先後進入農村電影訂購平臺。

  “我還記得放映《烈火中永生》《柳堡的故事》《英雄兒女》《閃閃的紅星》和近年來一些國産新片時,觀眾們期盼的心情和激動的表情。當年在農村連續放映時,我常常來不及吃飯,鄉親們會給我塞一把家鄉的花生。看著鄉親們跟著銀幕上的人物一起哭、一起笑,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郭建華説。

  自製作品對接需求

  以農村流動放映為主的公益電影放映具有區域消費特點明顯、人口結構差異性強等特徵,有的主流院線上映的影片並不符合農村公益市場的消費習慣。為此,部分院線結合農村市場的消費特點,相應推出自製作品攝製和發行業務,精準對接轄區觀眾多元化、多層次的消費需求。

  山東新農村院線拍攝了《現代農村生活環境治理》、呂劇電影《幸福公寓的笑聲》《家長理不短》等20多部影片,打造了“山東新農村出品”品牌;河南週口新農村院線把當地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有機結合,創作了“農家系列”豫劇電影《農家媳婦》和《農家嫂子》,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風格受到市場歡迎;湖南拍攝了經典花鼓戲數字電影《五女拜壽》,探索出一條投資少、生産週期短、發行快、收益大的公益電影拍攝之路。據統計,目前平臺可供訂購影片已經涵蓋京劇、豫劇、黃梅戲、花鼓戲、秦腔、越劇、隴劇等20余個劇種。

  今年,郭建華所在的祥符區電影公司在完成既定放映任務的同時,特別增加了科教片的放映數量。她説:“富裕了的農民不缺米、不缺糧,他們最關心的就是生産致富的信息和技術。拍攝、放映農民需要、喜歡的科教片,將科學知識更好地融入農村基層文化推廣之中,是我的責任與目標。”她還曾參與故事片《放映路上》、戲曲片《電影兒女》、科教片《咱家花生好收成》等影片的創作。《電影兒女》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2014年世界民族電影節上榮膺最佳音樂片獎,《放映路上》放映場次已突破10萬場。

  轉至室內優化升級

  農村電影放映優化升級的關鍵是從“看得到”向“看得好”過渡,主要措施是實現從室外向室內轉移。但是建設獨立的放映場所,前期投資大,後期運營成本高,公益放映無法實現資源的充分利用和可持續經營。在公益放映片源供應充足、市場訂購穩定、放映標準提升的前提下,如何結合自身實際,探索農村電影放映優化升級的新路徑?一些農村院線不斷採取新舉措,打造了從室外向室內過渡的輕資産、可複製模式。

  陜西西安世紀長安院線將公益電影放映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室內設放映室,室外安裝全自動銀幕架,打通室內、室外,實現互補放映,既能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化解了新建獨立場館的前期資金和後期運營壓力。截至目前,西安累計建成固定銀幕墻132面,固定銀幕架115個,全自動固定銀幕架放映點19個。

  “這事兒,好著呢!”在陜西藍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放映廳裏,談起藍田公益電影放映從室外向室內轉移前後的變化,放映員和電影觀眾異口同聲地叫好。在實踐中心門口的廣場上,立著一塊7米寬、一分鐘就能完成升降的全自動銀幕架。有了它,“挂幕”“接電”這兩項放映過程中最耗時、費力的工作被簡化成安全、快捷的一鍵式操作。

  “看電影不必東奔西跑,新時代實踐站方便又週到!”在藍田湯峪鎮的村級實踐站,觀眾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語。在藍田美麗宜居示範村圪塔村,古樸大方的文化禮堂保留了八仙桌、長條凳、石頭墻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設計,相約在文化大禮堂看電影、吃年夜飯已經成了村裏的新民俗。

  從放電影的年輕姑娘變成放電影的老太太,郭建華幾十年來一直關注農村觀影條件的改善,積極建言獻策,推動農村流動放映優化升級,促進農村電影放映由室外向室內轉移,建設鄉鎮電影院和村固定電影放映場所,讓農民一年四季都能看上好電影。

  今年4月,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萬屯鎮佐舍村的公益電影固定放映點順利通過評審驗收。作為全州首個村級公益電影固定放映點,這裡有一間面積為80平方米,最多可容納60名觀眾的放映室,服務全村14組、800多戶、3500多人,包含漢族、苗族、布依族、彝族群眾。北京世紀東方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的技術工程師初勇一邊根據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一邊為這個固定放映點進行設備的安裝調試,最終保證了固定放映點順利驗收。

  覆蓋多種放映場所

  十年來,公益電影內涵不斷擴大,惠及範圍不斷拓展,公益電影放映覆蓋農村、校園、社區、養老院等多種放映場所。

  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放映員王祥的工作,是從早上8點開始在養老院籌備放映,到晚上10點社區放映結束才下班。放映久了,王祥更了解不同場景下的觀眾口味,比如去養老院放映,他會帶老年人喜歡的健康類科教片《骨關節病的預防與治療》和親情孝道題材影片《家長理不短》等。

  王祥從事的“送電影進福利機構、社區廣場”公益電影放映活動是山東省電影局會同省財政廳、省民政廳、省殘疾人聯合會開展的免費公益電影放映的一部分,自2015年啟動至今,始終致力於豐富特殊群體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邊吃一邊看,吃著感受關愛,看著更加歡樂,傳承的是孝親敬老的傳統文化”。今年中秋節,青島、威海、日照的公益電影放映小分隊來到各自轄區的敬老院開展“迎中秋 送溫暖”活動。放映員專門選擇了戲曲片、喜劇片等老人能看懂、喜歡看的影片,還為老人帶去了月餅、水果、牛奶,讓他們在感受幸福美滿的節日氛圍的同時,充分享受公益電影文化大餐。

  校園放映是公益放映的重要組成部分。江西、陜西、河南、湖南、安徽、湖北、廣西等多地先後出臺政策,支持校園公益電影放映。其中,陜西勵志校園數字院線作為全國唯一的中小學影視教育省級服務單位,自2010年起,將350余部優秀的愛國主義電影、兒童電影送進全省1.1萬餘所中小學校,累計放映55萬餘場,觀看學生近億人次。

  點播自己最想看的電影,自行選擇放映時間……隨著進入公益電影市場的片源越來越豐富、固定放映點越來越多,觀眾的觀影積極性和交互性也越來越高。9月20日,在浙江義烏分水塘村陳望道故居,農村電影放映數字化改革省級應用“浙影通”開始全省貫通使用,將形成電影的選、點、接、派、評閉環鏈條,把觀影選擇權、話語權、評價權交給群眾,讓農村群眾“看到、看好電影”,展現了公益電影更加美好的前景。(林莉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