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考》靠“真實”打動人
2022-10-28 09:32:1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正在北京衛視播出的電視劇《大考》,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織指導創作、愛奇藝出品、藝匠工作室打造的現實題材劇。該劇自播出以來綜合收視領先,回看用戶規模連續兩周位列黃金時段電視劇TOP1,在愛奇藝站內電視劇飆升榜、劇情榜均為TOP1。愛奇藝、騰訊、優酷、芒果TV等站內熱度均有亮眼表現。在近日舉行的《大考》創作座談會上,專家學者復盤總結創作播出經驗,給與這部作品高度評價,同時為如何提高電視劇品質水準出謀劃策。

  電視劇《大考》集合了陳寶國、王千源、郭濤、梁靜、顏丙燕、王驍、曹曦文、藍盈瑩等實力派演員,又有李庚希、胡先煦、榮梓杉等年輕演員傾情演繹,講的是考生、家長、老師以及社會各界共同戰勝疫情和高考雙重考驗的故事。劇集展現出的現實生活中的人情味、煙火氣,以及青春奮鬥精神,引發強烈的社會反響。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高長力在介紹創作情況時表示,電視劇《大考》是廣電總局主動出題、組織創作的“迎接黨的二十大”重點作品,最近復盤《大考》的創作過程發現,專題討論《大考》創作的會議有16次之多。“這部劇的最初靈感來源於2020年7月高考剛結束後在媒體上廣泛傳播的一張照片——長沙一中考場外一個女孩興奮地跑出來跳了一個‘一字馬’,我們意識到這次高考是一個很好的選題,是對我們國家方方面面的一次大考,具有深刻含義。多次討論中,我們主要提升作品精神力量,塑造積極向上、可親可愛的青年群像,下定決心要下沉到縣城,體現基層的煙火氣。”

  “真實”是《大考》收穫的諸多讚譽中的一個熱詞。該劇立足中國家庭樣本,以兩所學校、七個家庭的備考赴考歷程,勾連起社會生活的豐富側面和平凡個體的百態人生。總製片人馮微微介紹,在破題階段,主創團隊在困惑之際獲得總局指點,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在采風中尋找素材和靈感,用情用心講好中國故事,將創作主旨確定為以真實、真情的創作手法,向觀眾展現生活味,煙火氣;策劃階段,主創們將案頭工作與深入采風結合,反復打磨;籌備階段,主創深入圍讀,進一步完善各方面細節;拍攝階段,創作團隊克服疫情困難,勠力同心、紮實推進。

  演員極具生活質感的表演,也為《大考》的真實感、感染力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撐。在劇中飾演趙珊的演員顏丙燕説,她拿到劇本後,不斷揣摩角色的性格和情感邏輯,經常與導演、編劇溝通探討,還在説話、咬字的方式上儘量向拍攝當地婦女靠攏,力求讓角色生動、立體起來。在劇中飾演吳家俊的演員榮梓杉也表示,自己曾向身邊親友請教高考經驗,也在網上看了很多關於高考的紀錄片,力求角色更加真實可感,讓觀眾感受到年輕人熱血追夢的力量。

  《大考》創作團隊的藝術情懷打動了觀眾,也打動了業界專家。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盧蓉表示,《大考》很好地把握住了公共性與個人性,整體性和個體性之間的轉化與共生關係,人物塑造具有多樣性、深刻性、引領性,以創新的創作方法呈現了當代中國人豐富複雜的精神世界,揭示出當代社會的深刻變化。(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