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科學家主題電影 何以鼓舞人
2022-10-31 09:25:0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日,《星河一葉》《詩與真》《谷魂》《我是醫生》《袁隆平》《錢學森》等6部國産科學家主題電影在中國科技館4D影院免費展映。同時,《科學偶像》系列動畫微電影也以映前秀的形式與觀眾見面。這些電影聚焦科學家人生中的感人故事,使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通過銀幕綻放出奪目的光彩。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和媒體的日益發達,大眾的科學素養和對科學事件的關注程度都在不斷提高。然而,深奧的科學知識和作為知識精英的科學家,對大多數民眾尤其是青少年來説仍然是神秘而遙遠的。與此同時,在資本的驅動和網絡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各種娛樂資訊充斥媒體平臺,娛樂明星和網紅成為一些青少年爭相追捧和效倣的對象。這種現象已經引起人們的普遍擔憂。在這種背景下,一系列科學家主題電影的上映,為科學家走出實驗室、走向大眾打開了一扇大門,也為觀眾走近科學、了解科學家打開了一扇窗戶。科學家主題電影將一些閃耀在人類文明長河中的科學之星推介給觀眾,為引領良好的社會風尚、幫助青少年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提供了一種寓教于樂的途徑。

  並非人人都能成為科學家,但人人都能從傑出科學家的經歷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力量。科學家主題電影通過對科學家輝煌成就的介紹和心靈世界的探尋,揭示他們作出非凡貢獻的現實背景和精神動力,展現他們博大的胸懷和崇高的思想境界,為渴望超越平庸、實現更高人生價值的人們提供了榜樣。

  科學家主題電影中的主人公們,置身中華民族從危難走向新生、從貧弱走向富強的歷史進程中,他們深刻地認識到自己肩負的使命,併為之不懈奮鬥。他們將個人價值的實現融匯於民族自立自強的歷程中。電影《錢學森》突出反映了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經濟一窮二白、安全受到威脅的時代背景下,錢學森歸國的特殊意義和他強烈的家國情懷。錢學森拋棄國外優越的生活待遇和研究環境、突破重重封鎖回國,是因為祖國在他的心中無可替代;克服千難萬險也要讓原子彈升空,是出於保衛祖國和平的強烈責任感。紀錄片《詩與真》中的嚴東生,制定中國第一個耐火材料的生産、檢驗和測試標準,緊急受命解決我國第一代洲際導彈端頭防熱的難題,無不著眼于國家經濟、社會、國防的迫切需求。這種對特定歷史背景的還原,為科學家不計功利、獻身科學研究事業的壯舉找到了強大的精神支撐,在喚起觀眾的愛國之情與主人公達成情感共鳴的基礎上,也激勵觀眾把個人命運與祖國命運結合起來,成就更加壯美的人生。

  科學家主題電影離不開對科學精神的生動闡釋,也少不了對科學家人文情懷的充分展示。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是取得科學成就的力量源泉,悲天憫人、心懷大愛的人文情懷則賦予科學研究向善而行的價值取向。《我是醫生》中的肝膽外科醫生吳孟超,強調“科學就是事實本身”,決不放棄任何一個實驗,其背後的支撐是“把每一個病人都背過河”的信念。《袁隆平》中,袁隆平百折不撓研究雜交水稻的初衷和目標,是讓地球上有限的土地收穫更多的糧食,讓人類遠離饑餓。紀錄片《超凡未來》中,北斗三號衛星系統總設計師林寶軍用“湛盧劍”來比喻北斗,無堅不摧卻從不稱霸,盡顯中國科學家的浪漫和仁心。這種對科學家人文情懷的描述,給予觀眾深刻的思想啟迪:科學創新的終極目標,是解決全人類生存與發展中的困境,讓世界更美好。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知識英雄正日益成為民族崛起的中流砥柱,他們的工作不僅塑造著中國的未來,更塑造著全人類的未來。在科學家主題電影中,他們從普通人成長為卓越科學家的過程得以展現,他們的家國情懷、人格魅力和精神境界得以彰顯,既可以在青少年中發揮良好的榜樣示範效應,也是一個讓世界更好認識中國的窗口。科學家主題電影的進一步繁榮值得期待。

  (作者:呂珍珍,係廣州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