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紀錄片《美術裏的中國》以美術經典塑民族精魂
2022-11-01 09:43: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武若曦

  美術是人類文明璀璨的明珠。中國近現代美術脫胎于千年文脈傳統,又與百餘年來中國歷史社會的演進息息相關、相互輝映,諸多名家名作匯成了一條充滿魅力與深意的藝術之河。為讓美術成果更好地服務於人民群眾,增強全民美育、增進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間近日播出紀錄片《美術裏的中國》,以每集12分鐘的短片形式,一集圍繞一件中國近現代經典美術作品,講述作品背後藝術的突破、畫家的品格、文化的傳統、時代的精神,堪稱一闋詩畫輝映的視覺交響。

  一、以史為筆,抒寫壯闊時代民族精神

  中國近現代美術作品誕生於百年風雲激蕩的歷史時期,畫家的命運和國家息息相關,畫作不僅是個人情感的抒發,更是家國命運的表達。《美術裏的中國》以畫作為切入口,引入翔實史料,再現畫作誕生的歷史情境與藝術家的情懷。片中,觀眾看到蔣兆和畫《流民圖》,以一百多位無家可歸的流民哀愁的眼神書寫抗戰時期敵佔區的慷慨悲歌;看到古元用刻刀記寫最鮮活的農村變革,版畫《減租會》于方寸間展現抗戰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農村發生的前所未有新變化;看到石魯創作《東方欲曉》,自己仿佛與畫家比肩立在延安棗園毛澤東的窯洞旁,期待中國革命的黎明;看到李可染硃砂繪就《萬山紅遍》,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時代激情融入秋山秋色;看到何海霞揮毫潑墨,輝煌璀璨的青綠長城是改革開放後祖國山水間蓬勃而出的昂揚氣象。這些藝術佳作連綴起一幅生動的中國近現代歷史長卷,向人們展示了民族獨立自強、重建文化自信的不朽精神。而《美術裏的中國》描摹的正是這樣一部盪氣迴腸的民族精神史詩。它從畫作散發出的民族精神力量出發,帶領觀眾破解藝術常青的魅力密碼。如徐悲鴻的國畫《奔馬圖》,畫于“第二次長沙會戰,憂心如焚”,以馬踏漠野抒發抗敵之志,這是炎黃子孫的不屈志。孫滋溪的油畫《天安門前》,將中國人在天安門前合影這一集體記憶定格在畫框中,這是華夏兒女的愛國情。這種民族精神,還體現在畫作《鋼水·汗水》中汗如雨下的奮鬥,《洪荒風雪》中踏遍雪原的開拓,《太湖鵝群》中大鵝嘈嘈切切皆鄉音的故鄉情。

  二、以文為魂,探求傳統根脈中國智慧

  不同國家、文化的美術作品凝結著不同地域、傳統的文化基因與文明成果。中國近現代美術生長于中華綿延數千年的文化沃土,在色彩、筆墨、構圖、造型間,開創出獨特的中國風貌。《美術裏的中國》選題選取藝術水準高、文化傳統深厚的作品,同時兼顧中國畫、油畫、雕塑、版畫等不同美術門類,深入挖掘畫作背後的文化傳統,詮釋提筆之間傳承如詩如舞的文化符號。從傅抱石《待細把江山圖畫》中的皴法,到黃賓虹《萬松煙靄》中的墨法;從李苦禪《盛夏圖》中的金石味道,到徐匡、阿鴿版畫《主人》中的刀味,紀錄片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解帶領觀眾了解美術專業知識,追尋傳統根脈,講述畫作背後藝術手法與美術精神的來處,讓傳統在現代再次綻放光彩。

  “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在中國文化語境下,美術傳統不僅體現在筆尖的輕重緩急、提按頓挫,更在於畫外的詩學之意、哲學之辯。“逸筆草草”“雨淋墻頭”“遊悟記寫”“中得心源”,片中這些從歷史中走來、看似抽象的詞彙,實則沾染著中國獨有的哲學與文化智慧。節目抽絲剝繭,解讀美術專業背後的哲學與文化智慧,打造一個生動而有趣的“數字美術館”, 讓觀眾在古今對話中增長知識、體悟人生。

  三、以新為美,雕琢電視藝術精品佳作

  《美術裏的中國》呈現的一部部經典美術作品,既是對歷史風雲的記錄,也是時代精神的注腳。節目致敬經典,以美為媒,破題立意,同時以新為美,追求極致創新。一方面,運用前沿技術手段,突破性地實現對美術作品的創新呈現。例如片頭應用3D建模、XR等技術,配合第一視角,讓美術作品在片中“活”了起來。觀眾可以在畫中流連,穿梭于關山月《江峽圖卷》的萬里長江中,漂浮在何海霞《東方巨龍》的緋色雲彩裏,或伸手觸摸駱駝飄揚在風中的絨毛,駐足雪山傾聽塔吉克族的歌聲。另一方面,運用多元化拍攝手法,致廣大而盡精微。在4K攝影技術支持下,全片精細展現作品的肌理、質感,帶領觀眾進入微距世界。從傅抱石的筆墨中,體驗他桀驁不馴的雄心;從齊白石的勾畫裏,感受每一隻蝦須的顫抖;在廣廷渤的畫筆下,觀察汗水順著肌肉紋理流淌變幻的光澤。新的電視技術賦予畫作新的觀看方式,讓觀眾仿佛身臨其境。為進一步強化藝術感染力,準確傳遞畫中意境,主創團隊還打破常規,將畫作置於環境中拍攝,讓觀眾在真實的山水裏、陽光下、風雨中、雪原上,感受畫家創作時的心跳,走進畫中的世界。畫中的風雪、霧氣在畫作外飄蕩,藝術家腦中的情景投影在畫室墻壁上,這些新奇的視覺呈現,讓藝術觸手可及,也讓沉浸觀看處處充滿驚喜。

  可以説,紀錄片《美術裏的中國》本身就是一次大膽的藝術嘗試,充滿了創新創意。它不僅從視覺、音樂到影像風格、解説文本,都洋溢藝術氣質,有效延伸經典畫作美學享受,而且用新技術降低了藝術鑒賞門檻,使得每一位觀眾都能從技術與文化融合中,體悟時代精神的豐富內涵,看到一個立體的、所有切面都精彩的中國。

  (唐經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