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好戲連臺演繹“和合共美”
2022-11-01 09:21: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昨天上午,中國戲曲文化周組委會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發佈會,宣佈第六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將於11月4日至10日在北京園博園舉辦主場活動。本屆文化周和以往相比,在內容、形式、時空拓展方面都進行了全面升級,將以“和合共美”作為年度主題,並在活動主場、園外專場專區和線上舉辦各類活動約400場。

  中國戲曲文化周將上演的部分戲曲劇照。 蘇岩攝

  中國戲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政府主辦的國家級戲曲文化活動,迄今已成功舉辦五屆。今年的第六屆中國戲曲文化周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學術論壇、戲曲樂園、戲曲市集,以及主場活動結束後的系列常態化活動等,將從學術、演出、互動、共享等角度設計豐富多彩的內容。

  走進園博園

  品味“園林中的戲曲”

  11月初的北京,秋意正濃,園博園中的濃濃秋色與臺上精彩的演出相映生輝。“園林中的戲曲”板塊將匯聚名團名劇名家帶來高水準的專業演出。觀眾可以在秋意盎然的園林中移步換景,也可以走進專業劇場欣賞名家好戲,看生旦凈末唱念做打,品“皮黃”“水磨”百味人生;還可以通過豐富的展覽、精彩的互動遊戲,好玩好逛的文創、生活市集等多種形式深度體驗戲曲文化。

  本屆戲曲文化周開幕式演出星光璀璨、亮點突出,既有“龍騰虎躍”的京劇武戲,又有雅致的崑曲《牡丹亭》,還有京梆雙演的《穆桂英挂帥》。獲得過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的戲曲名角,優秀青年演員,以及中國戲曲學院的學生將聯手為戲迷朋友們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委約作品是每年戲曲文化周的一大亮點,今年北京風雷京劇團將帶來沉浸式京劇《古厝·西遊記》,讓《西遊記》的故事回歸山水之間。

  主舞臺升級改造後的陽光劇場將集中展現國內知名戲曲名團、名劇、名角的實力,上演京劇《大探二》、評劇《花為媒》等名角詮釋的經典作品。閩園、憶江南這些美不勝收的中式園林將化身小劇場,為觀眾帶來沉浸式觀演體驗。晉中園的古戲臺將集納優秀的青年創作人才,集中上演優秀的小劇場戲曲作品。本屆戲曲文化周還在中國園林博物館中設置了舞臺,蘇州暢園將上演微縮版沉浸式《玉簪記》;余蔭山房將由中國戲曲學院的青年學子錶演著名傳統戲曲唱段。

  戲曲互動裝置

  讓遊客秒變劇中人

  散佈于園博大道上的各種戲曲互動裝置,可以讓遊客秒變劇中人,體驗“沉浸式”遊園的樂趣。觀眾還可以到園博園北京園參觀北京戲曲文化發展成就展、黑膠唱片特展和戲曲視聽展以及京劇旦角藝術展。

  本屆戲曲文化周還為遊客準備了開放式戶外互動挑戰、任務打卡等戲曲主題遊戲活動。文創市集、生活集市中,遊客可以通過漢服拍攝、非遺項目體驗,深度感受傳統戲曲之美,更可大飽口福。

  主場活動期間還將舉辦學術論壇活動,包括一場主論壇和三場分論壇。屆時,戲曲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院團負責人以及導演、編劇、演員代表等重量級嘉賓將齊聚園博園,圍繞“新時代戲曲藝術的現代性與傳承發展”“戲曲藝術的國際傳播與交流”“戲曲演出市場發展與觀眾培養”“京津冀青年戲曲人才發展”以及“戲曲元素跨界應用”等多個議題,展開深度交流研討。還將舉辦跨界時尚大秀,推動民族傳統文化的時尚化、年輕化傳播;同時還面向全國開展青年學術論文徵集評選活動。

  一年一度的相聚殊為難得,疫情防控也不容忽視。為確保本屆戲曲文化周順利舉辦,組委會根據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總體部署和“安全第一、科學施策、精準防控、嚴密細緻”原則,制定了疫情防控保障方案,使大家可以放心遊園,盡享戲曲之美。

  線下線上融合

  打造“不落幕的戲曲周”

  “劇場中的戲曲”板塊,將在北京市內各個劇場為觀眾帶來高品質的專業演出。長安大戲院、吉祥戲院、正乙祠古戲樓等劇場將分別上演京劇《紅鬃烈馬》、崑曲《牡丹亭》、跨界戲曲名家演唱會等內容。其中全本《紅鬃烈馬》已經多年未在舞臺上演出,本屆戲曲周特地安排了兩天四場十三折共十小時的全本演出,讓戲迷過足癮。

  無法到現場的觀眾,也可以通過“網絡中的戲曲”板塊享受藝術。本屆戲曲文化周組建了專業視頻直播團隊,將對開閉幕式、優秀代表劇目在央視頻、抖音、B站、東方大劇院等平臺進行每日直播,讓戲曲文化周跨越時空阻隔,成為全民共享的文化盛事。

  本屆戲曲文化周還將通過拓展中國戲曲票友大賽的時空範圍、持續推進群眾性戲曲常態活動等,努力為廣大戲曲愛好者搭建展示交流、互動參與的平臺。劇種設置上包括京劇、評劇、河北梆子、保定老調;空間拓展到唐山、保定等京外地區,此外還將組織開展擂臺賽、票友會演等活動。

  與此同時,以文化惠民為宗旨,持續開展常態戲曲演出,並深入社區村開展“戲炫生活 共享小康”主題活動、“小戲臺”“嬉戲”親子劇場等活動,進一步拓展時空範圍,延長活動週期,打造不落幕的戲曲周。(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