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揚劇《千里江山》拉開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大幕
2022-11-03 18:12: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11月2日,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在北京繁星戲劇村開幕。開幕儀式以線上方式進行,讓更多的觀眾感受了傳統戲曲藝術的魅力和精髓。

  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海報

  自2014年首屆舉辦至今,小劇場戲曲藝術節始終如一地將 “承傳,創新,青春,未來”作為活動舉辦的宗旨。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的主題詞為“咏”,既是“歌頌”、“讚美”的意思,也有為國家強盛、民族興旺、時代繼往開來稱頌之意。今年以“咏”作為主題字,一是為了契合戲曲的表現手法;二是借由這種方式表達對藝術的追求,以及對美好的嚮往。

  開幕式上,藝術節組委會藝術總監周龍介紹了本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的主旨,並解讀了“咏”字的內涵。隨後也向現場嘉賓和線上的觀眾介紹了今年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的規模和特點。他特地強調作為首次參加展演環節的揚劇、漢劇和燕歌戲各具特色,為戲曲藝術節增添了新的活力。

  本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的開幕大戲,揚劇《千里江山》採用線上展演的形式和廣大觀眾見面。作為揚劇史上首部小劇場劇目,這部作品講述了關於《千里江山圖》的故事。畫卷作者王希孟生平不見於正史記載,而藝術與生命的呼應可以跨越古今引發共鳴,在歷史空白處進行想像,既能看到畫家天賦才能的洋溢勃發,也可體味極致藝術誕生的現實依憑。

  展演結束後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季秘書長樊星為《千里江山》劇組代表頒發優秀劇目證書。在隨後的專家論壇上,各位嘉賓就揚劇《千里江山》的特點、揚劇的傳承以及多年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季對戲曲藝術所帶來的影響等話題進行了對談。

  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集南北之大戲,展戲曲之魅力,匯聚了來自中國戲曲學院、揚州市揚劇研究所、武漢漢劇院、上海淮劇藝術傳習所、北京淩空評劇團、北京市曲劇團、河南藝術職業學院、南京市越劇團、青島市京劇院、山東省呂劇藝術保護傳承中心、福建省梨園戲傳承中心、上海越劇藝術傳習所、燕歌戲劇團、丁一滕戲劇工作室、繁星戲劇村等十四家參演院團,囊括了京劇、評劇、揚劇、漢劇、淮劇、曲劇、湘劇、豫劇、越劇、呂劇、梨園戲、燕歌戲、戲曲元素話劇等12個戲種16部精彩好戲。其中,揚劇、漢劇和燕歌戲都是首次參加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

  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繼續積極踐行文化惠民理念,除了免費公益活動外,本屆展演劇目推出百元惠民票價,降低觀劇門檻,讓更多的觀眾進劇場,感受傳統戲曲文化的博大氣韻。

  接下來,11月2日至12月31日,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將為觀眾帶來一系列精彩的演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