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村莊就是景區!《山水間的家》領略十年“山鄉巨變”
2022-11-04 16:3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文化和旅遊部聯合攝製的大型文旅探訪節目《山水間的家》,以“家”為切入點,以“人”為主線索,深入探訪中國24個新時代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全景式記錄鄉村振興的特色發展之路。山水間的自在氛圍與豐富多彩的鄉村生活,勾起網友的無限嚮往:“想成為這裡的村民,過鄉村詩意生活!”

  11月5日(週六)20:00檔,《山水間的家》將於CCTV-1播出第五期。主持人撒貝寧、尼格買提將分別帶領“山水小分隊”前往河北省安格莊村和陜西省赤牛坬村,一個是易水河畔的生態水鄉,一個是黃土坡上的窯洞村落,它們在守住文化“根脈”的同時做好旅遊“文章”,真正走上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康莊大道。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産業振興是鄉村全面振興的基礎,十年來,安格莊村與赤牛坬村充分發揮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産業,打造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旅遊特色村。眼下,一幅旅遊“一業興”帶動“百業旺”的發展圖景正在鄉土大地上徐徐鋪開。

  走進現實版《千里江山圖》,撒貝寧、酈波喜得“超級魚王”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2000多年前,荊軻臨水而歌,留下千古絕唱。如今,易水河南岸的安格莊村瞄準“美麗鄉村+鄉村旅遊”的發展模式,在短短幾年內,從太行山深山區的小村莊,一躍成為著名的鄉村旅遊“明星村”,全村90%的村民吃上了“旅遊飯”,經營商鋪、開農家院、銷售土特産,村裏戶戶沒閒人,日子越來越火紅。

  本期節目中,由主持人撒貝寧、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酈波、國家一級演員李光復組成的“山水小分隊”,將“打卡”安格莊村的太行水鎮、易水湖景區,見證當地旅遊業的蓬勃發展。

  易水湖前身為“安格莊水庫”,是上世紀50年代在易水河上興建的水利工程。自建成以來,水庫不僅抵禦多次洪澇考驗,保障數萬畝良田豐産豐收,更帶動周邊發展旅遊經濟,幫助村民脫貧致富。泛舟易水湖上,“山水小分隊”目之所及是“太行巍巍,波光粼粼”的自然美景,撒貝寧不禁感嘆:“這就是《千里江山圖》,又是青綠,又是水墨。”

  然而在早些年,因為過度開發,易水湖水質曾一度降至“劣五類”。為改善生態環境,當地政府對安格莊水庫進行生態保護綜合開發,投放以攝取浮游藻類為生的花白鰱魚苗,並嚴格規定休漁期、漁網的孔眼大小,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良性互補。時值易水湖的“秋捕季”,嘉賓們將隨村民趙長嶺一起前往水庫捕撈花白鰱,領略魚躍人歡的壯觀場景。撒貝寧能否實現自己立下的“小目標”,收穫500斤漁獲?又是什麼樣的水産讓他直呼“打臉魚”?

  與村民共同見證“金滿艙,魚滿艙”的好“豐”景,酈波深刻體會到村民對豐收的喜悅、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趙大哥白天帶我們捕魚,晚上還要護漁。我們對家的熱愛,其實就體現在我們對腳下土地的熱愛,也就是我們對國家的熱愛。”

  走進黃土高原,尼格買提、劉敏濤挑戰鄉村實景劇

  地處黃河近岸的赤牛坬村,四面環山,棗林層疊,是全國“四大棗鄉”之一,過去,當地村民以種植紅棗、外出打工為生。十年來,赤牛坬村挖掘當地文化潛力和價值,大力發展旅遊文化産業,將傳統窯洞改建成博物館,並打造大型原生態農民實景劇《高高山上一頭牛》,村民們“扛起鋤頭是農民,放下鋤頭是演員”,以民俗文化旅遊彰顯百姓精氣神。

  赤牛坬村村民高思茂和妻子高改蓮都是《高高山上一頭牛》的演員,演出期間,他們就站在山峁峁上、圪梁樑上“本色出演”,用歌聲和舞蹈真實再現了打夯、紡線、碾碾子等過去的生活場景。長期以來,由於自然條件的限制,村民沒有穩定的致富産業,高思茂一家年收入僅“萬八千塊錢”,如今,除了演出工作,村民還有旅遊業分紅、博物館講解員工資、土特産售賣收入等多項經濟來源。從貧窮到富有,改變的不僅是物質生活,更是赤牛坬村村民的精神面貌。本週的“山水之旅”,主持人尼格買提,作家、故宮博物院故宮文化傳播研究所所長祝勇,演員劉敏濤將在高思茂帶領下,參與排練、表演鄉村實景劇,深度感受赤牛坬村的民俗特色與生活方式。

  除了參與鄉村實景劇表演,嘉賓們還將通過採摘紅棗、參觀民俗博物館等活動,深入探訪赤牛坬村的過去與現在。在“山水小分隊”看來,赤牛坬村就像是一個大型的民俗博物館,村民用守護舊時光的真誠帶來了鄉村的新發展,祝勇感慨道:“博物館裏面收藏的藏品是物質文化遺産,老前輩的歌聲、記憶是‘非物質文化遺産’。”

  山水間長出新希望,村容村貌煥新顏。11月5日(週六)20:00檔,讓我們隨CCTV-1《山水間的家》走進新時代鄉村,見證十年“山鄉巨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