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溫暖家國敘事最得“觀眾獎”青睞
2022-11-07 09:24: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昨晚,第3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頒獎典禮暨第14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閉幕式在湖南長沙舉行。繼日前的“政府獎”飛天獎之後,素有“觀眾獎”之稱的“金鷹獎”今年也將重要獎項幾乎全數授予了重大主題劇。《覺醒年代》《人世間》等電視劇收穫頗豐,2022年成為重大主題電視劇當之無愧的豐收年。

  最受關注的演員獎項方面,今年金鷹獎在保持20個獎項總數不變的情況下,對獎項設置和獎項名稱進行了適度調整,將“最佳男、女演員”“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評選變更為“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評選。因此,今年的獎項也開始與飛天獎、白玉蘭獎保持一致。受到參選時間節點的影響,金鷹獎將2022年開年大劇《人世間》納入了提名,因此也彌補了之前白玉蘭和飛天獎的遺憾。當晚,《人世間》拿下了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

  作為同一部劇的演員同時獲獎,雷佳音和殷桃在當晚也表現得格外激動。有趣的是,最佳女主角的頒獎嘉賓中,演員薩日娜正是《人世間》中母親的扮演者,在演員推介環節,薩日娜就不吝讚美之詞,誇讚了殷桃在劇中的付出與表現。而雷佳音上臺後,則真誠地感謝了自己的“對手”們,能從郭京飛、于和偉、黃軒、丁勇岱等演員中拔得頭籌,這次的競爭可謂激烈。

  值得關注的是,京産劇《覺醒年代》在本次頒獎中也不遑多讓,同樣拿下了三大重要獎項——最佳編劇、最佳電視劇和最佳男配角。整場頒獎典禮的高潮部分,來自於《覺醒年代》中蔡元培的扮演者馬少驊的得獎環節。在主辦方的安排下,馬少驊現場試吃了提前準備好的青椒肉絲,並感慨演員這份職業所伴隨的犧牲。他回憶起在《覺醒年代》劇組長達七個月的拍攝,和導演超長的對話記錄列印出來都一米有餘,而這份職業帶來的對家人陪伴的缺失,是他人生中難以忽略的遺憾。

  整場晚會溫馨中不失價值引導,而其他獎項也花落重大主題創作。馬麗憑藉冬奧題材作品《超越》爆冷奪得最佳女配角。《百煉成鋼》《對手》《功勳》《絕密使命》《跨過鴨綠江》《人世間》《山海情》《裝臺》八部劇集,則獲得了優秀電視劇的榮譽。加上獲得最佳電視劇的《覺醒年代》,這九部劇集幾乎都可以算做重大主題和現實題材創作。這一趨勢與今年的白玉蘭獎、飛天獎高度重合,也正式宣告了重大主題創作在如今國劇市場上的強勢地位。

  今年金鷹獎頒獎晚會還專門拍攝了一組致敬十年的短片。在體味電視人非凡十年的主題中,演員殷桃、熱依扎、譚松韻等紛紛回憶起自己十年前拍攝的角色,一代中青年電視人伴隨著國産電視劇事業的發展,從青澀的新人日臻成熟。老一輩電視人如倪萍、張凱麗、唐國強等,則見證著中國電視劇的迭代與演變。

  電視節目方面,最佳電視綜藝(文藝)節目頒發給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年中秋晚會》,而參與提名的“中國節日”系列、2021“最美的夜”Bilibili晚會、《最美中軸線》等節目,幾乎都為傳統文化主題方向,體現了文化類節目在綜藝節目領域的回歸,傳統文化正重新贏得年輕人和觀眾的喜愛。(記者 李夏至)

  獲獎名單

  最佳男主角:

  雷佳音《人世間》

  最佳女主角:

  殷桃《人世間》

  最佳男配角:

  馬少驊《覺醒年代》

  最佳女配角:

  馬麗《超越》

  最佳電視劇:

  《覺醒年代》

  優秀電視劇:

  《百煉成鋼》《對手》《功勳》

  《絕密使命》《跨過鴨綠江》

  《人世間》《山海情》《裝臺》

  最佳電視劇導演:

  李路《人世間》

  最佳電視劇編劇:

  龍平平《覺醒年代》

  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視藝術家:

  呂中、周振天

  最佳電視綜藝(文藝)節目: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年中秋晚會》

  最佳電視動畫片:

  《冰球旋風》

  最佳電視節目主持人:

  任魯豫

  最佳電視紀錄片:

  《擺脫貧困》《中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