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文字之都”安陽 講好甲骨文的當代故事
2022-11-07 09:46:3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3000年前,殷商王室為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甲骨文,是漢字的源頭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

  河南安陽,作為世界文化遺産殷墟所在地、世界記憶遺産甲骨文出土地,被譽為“文字之都”,正以全新的形式傳承發展甲骨文文化,書寫古老文字在中華大地煥發新機的鮮活故事。

  傳承甲骨文文化,守護文明根脈

  乘坐高鐵駛入安陽站那一刻,就進入了一座甲骨文之城。氣勢恢宏的殷商建築風格、甲骨文和簡化字雙標展示、隨處可見的甲骨文公益廣告標識,讓人迅速感受到文字之都的魅力。

  “甲骨文已經融入這座城市的血液裏,我們能在安陽文化體育中心裝飾墻上觸摸到甲骨文,在街頭巷尾的公交站臺看見甲骨文,這就是我們的城市名片。”10月31日,在中國文字博物館的“甲骨學堂”上,跟隨著老師的講解,來自安陽各小學的學生牢牢記住了安陽獨有的城市符號。

  在中國文字博物館,每個週末都有學生自發報名參與這裡開設的公益課堂。孩子們化身“小小講解員”,身著親手製作的手繪甲骨文T恤,置身於甲骨文的海洋,一次次領略漢字之美。

  “我們總説,來到中國文字博物館就到了甲骨文、漢字的家。不僅如此,我們也把甲骨文文化帶到學校、社區、偏遠山區和革命老區。”中國文字博物館副館長魏文萃説,“多年來,‘甲骨學堂’先後舉辦文字文化教育活動1500余場,4.5萬餘個家庭參與其中。80多位國家級文字學、歷史學等學科的知名專家學者來到‘文博大講壇’傳道授業,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廣大群眾傳播最新的文字研究成果。中國文字博物館已成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讓更多的青少年樹立文化自信。”

  守護中華文明根脈,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安陽一直在路上。

  走進安陽林州市第二實驗小學北校,一條依甲骨片造型打造的甲骨大道分外醒目,學生們不僅可以在學校閱讀《有趣的甲骨文》讀本,還可以找尋屬於自己的甲骨文生肖,玩甲骨文點位遊戲,書寫甲骨文字,講甲骨文故事等。“我們就是要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有趣的課堂學習和生動的娛樂活動,讓孩子們了解、認識、熱愛並傳承甲骨文文化。”校長侯華麗説。

  甲骨文走進校園並非個例。如今,安陽市已建成17所省級甲骨文教育特色學校、37所市級甲骨文教育特色學校,讓孩子們從小接受甲骨文教育的熏陶,領略文字之美、樹立文化自信。

  如果説甲骨學堂、甲骨文特色學校等讓甲骨文文化傳播得更廣,那麼,遍佈安陽城市街頭的甲骨文書屋,則是浸潤古都安陽的另一張文化名片。

  家住文峰區東方名苑小區的北方工業大學研究生沈夢宇,整個暑假都泡在家門口的甲骨文書屋裏備考,她每天第一個報到,一學就是一整天:“這裡環境好,讀書氛圍濃,我在這裡享受的是沉浸式閱讀,學習效率很高。”

  短短兩年多,甲骨文書屋以其獨特的文化內涵走進了社區、公園、工廠、學校、村莊,成為安陽百姓身邊的詩和遠方。

  “我們的書屋建設還在繼續,預計年底前總數將達到105座,成為書香安陽最亮麗的城市會客廳。”安陽市文廣體旅局三級調研員姜紅旭介紹。甲骨文正通過多種形式融入安陽人的生活,更多普通民眾了解甲骨文、認識甲骨文、愛上甲骨文。

  活化文化遺産,融入城市發展

  “殷墟、甲骨文是中華文明探索的出發點和基點,世界公認。我們持續推進殷墟考古就是要讓3000多年前的國家、城市、人鮮活起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副站長何毓靈説。

  2020年11月,安陽市文物部門開啟公眾考古模式,面向全國公開招募考古志願者,讓公眾走近考古、了解中華文明。

  西南大學古文字學專業研究生韓曈曈第一時間報名,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他至今仍記憶猶新:“作為一名安陽人,當聽到家鄉招募考古志願者的消息時,我專門請假回來參加,能夠近距離感受殷商文明,覺得非常自豪。”

  讓考古走進百姓,把産業融入生活。這是安陽在探索保護、利用文化遺産這筆寶貴財富時摸索出的特色之路。

  近年,安陽市大力推動文旅融合,文旅産業厚積薄發。安陽市文旅集團全面運營殷墟景區,正逐步將文化資源轉換為發展優勢,投資建設的廣益佰年文旅考古小鎮,作為殷墟大遺址公園配套服務項目,正向建設世界級考古文化體驗目的地不斷邁進。

  “我們聯合相關單位開發的‘亞長牛尊’‘亞址方尊’和‘司母辛鼎’3款3D數字藏品,每份藏品一萬份,5秒內全部售罄。”安陽殷墟景區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申威威説。

  借助數字時代的東風,安陽市積極推進中國文字博物館“玩轉漢字”項目、殷墟景區數字化展示提升項目等,通過“科技+體驗”,打造數字化驅動下的甲骨文活化應用新場景。推動甲骨文與區塊鏈、元宇宙等現代科技融合應用,不斷拓展甲骨文活化利用的新形式、新空間。

  搭乘文旅融合的快車,安陽市組建文旅文創融合發展研究院,連續舉辦文化創意大賽、十佳“安陽禮物”評選等活動,甲骨文文創開發方興未艾,甲骨文表情包、甲骨文盲盒、甲骨文雪糕等系列文創産品成為爆款。即將啟動的2022年中國安陽“甲骨文之禮”國際文創設計大賽,將推動安陽文創産業與國際接軌。

  隨著大型歌舞劇《甲骨文》、網絡電影《天命玄女》等藝術精品的涌現,“遇見最美安陽”短視頻大賽吉祥物“牛娃娃”、中國文字博物館IP新形象“小倉頡”的誕生,殷墟與甲骨文的IP重塑,一個新的安陽城市形象不斷鮮活起來。

  “我們要通過推動文旅文創融合發展,讓博物館裏的甲骨文、青銅器活起來,把文旅資源用起來。努力將安陽打造成為一座‘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魅力之都。”安陽市文廣體旅局局長薛文明説。

  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文脈綿延,生生不息。

  在古城安陽的城市中軸線上,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項目即將建成開放。屆時,中國文字博物館將增加“字裏乾坤”“字書瓊林”“漢字民俗”“書苑英華”4個專題展陳,漢字公園將建成“漢字之源”“漢字之變”“漢字之趣”“漢字之美”“漢字之韻”“漢字力量”6個漢字文化展示園地。甲骨文、中國文字的家將全面建成。

  而在城市的另一邊,與殷墟宮殿宗廟遺址隔洹河相望,殷墟遺址博物館正在緊張有序地施工中,主體工程已封頂,初顯大氣磅薄的身姿。2023年建成後,這裡將成為研究展示甲骨文和殷商文明的國際交流傳播平臺。

  據安陽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曉陽介紹,除殷墟遺址博物館之外,殷墟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也正在加快推進,規劃範圍涵蓋整個殷墟保護區,未來將建設成世界一流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為中國的文化地標和精神標識。

  “我們正全力推進殷墟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服務好殷墟遺址博物館、考古文旅小鎮以及正在謀劃的後岡遺址博物館建設,力爭把殷墟打造成具有全球視野、世界水準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和中華文明標識工程,守好文化根脈,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不斷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殷都區委書記、殷墟管理委員會主任雷鳴表示。

  文字歸巢閃耀3000年文明之光,文化傳承展現新時代文明碩果。在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歷史長河中,安陽正奮力契刻濃墨重彩的工筆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