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國寶與國樂合璧 上博打造文化盛宴
2022-11-08 12:32:1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根據上海博物館藏元代錢選《浮玉山居圖》製作的舞臺背景畫面。 上海博物館供圖

  近日,上海博物館與上海民族樂團跨界合作,在上海音樂廳舉辦“海上生民樂——上海博物館建館70週年文物民樂展演”。國寶與國樂交相輝映,喜迎上海博物館和上海民樂團的七十華誕。

  展演分為“海上雅集”“民樂表演”兩部分。“海上雅集”由主持人曹可凡攜手5位上博專家——陳克倫、陸明華、劉一聞、淩利中、施遠與民樂藝術家合作演繹,帶領觀眾走進中國傳統雅集文化。縱觀歷史上的文人雅集,文人雅士于山水庭園之間聚會宴樂、吟咏詩文,成為文壇盛事,如著名的“蘭亭雅集”“西園雅集”等,留下了《蘭亭集序》《西園雅集圖卷》等珍貴的文化藝術作品。上博專家為現場觀眾介紹雅集文化的歷史脈絡,講解館藏文物中的雅集逸趣,與古代文人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其中,上海博物館研究館員施遠與古琴演奏家龔幽蘭合奏《良宵引》,研究館員劉一聞現場揮毫書寫“勇猛精進”,祝願上海博物館再創輝煌。

  “民樂表演”部分,上海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們為觀眾帶來9首原創海派民樂作品,或高古沖淡、或雄渾勁健、或飄逸曠達。《墨戲》《山水》《絲路》3首曲目對舞美進行創新升級,將上博館藏珍貴文物元素與數字科技結合,賦予傳統舞臺全新的視聽語言。絢麗光影之中,宋代米芾和明代祝允明的書法佳作、元代錢選《浮玉山居圖》的山水意境、絲路文物的異域風情,共同構成蘊含傳統美學、富有海派特色的視聽盛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