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潁上花鼓燈—— 展現中國民間舞蹈之美
2022-11-09 10:07:2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潁上花鼓燈演出照。

  潁上花鼓燈節目《鼓鄉的春天》在美演出照。

  曹樹芝(左)、陳玉華演出照。本文配圖由受訪者提供

  在安徽省潁上縣,每逢佳節,鑼鼓一響,當地非遺展演即熱鬧開幕。在一位手持如花般岔傘道具的領舞帶領下,身著艷麗服飾的男女演員們成對扭晃著出場。鑼鼓點子忽高忽低、明快緊湊,他們扣著音樂節拍,圍繞領舞跳出或輕柔或迅捷的舞步,還頻繁變換隊形,引得市民圍觀叫好——這便是潁上花鼓燈。

  潁上花鼓燈是安徽花鼓燈三大流派之一。這一民間藝術是流行於安徽省淮河流域的一種融歌、舞、戲于一體的民間歌舞形式,素有“淮畔幽蘭”的美譽。自2006年潁上花鼓燈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以來,當地民間藝人和專業學校致力於這一非遺藝術的傳承發展。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更先後在韓國、美國、新加坡等地登臺演出,屢獲國際獎項,將淮河流域的民間文化呈現在世界舞臺上。

  點亮傳承之“燈”

  我們到潁上縣探訪時,年過古稀的潁上花鼓燈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陳玉華剛結束社區表演團的教學排練。她介紹:在潁上,常有花鼓燈藝人自發籌建民間表演團,每逢縣裏舉辦藝術展演活動,藝術團間就相互“對燈”(競演),一決高下。“經過近些年的推廣,大夥兒對花鼓燈的熱情被重新點燃。除了‘對燈’,花鼓燈已成為群眾娛樂健身的日常活動,這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難以想像的。”

  有“千班鑼鼓百班燈”之稱的潁上花鼓燈,曾在上世紀80年代面臨傳承人斷層問題——青壯年外出務工,民間燈班藝人年齡偏大,演出時演員緊缺。在陳玉華眼中,今年以88歲高齡辭世的老藝人曹樹芝,是潁上花鼓燈傳承的關鍵人物。他幼時拜花鼓燈大師唐佩金為師,因身材高挑、扮相俊俏,主攻“蘭花”技藝。1990年,曹樹芝帶領潁上民間藝人參加安徽省首屆花鼓燈匯演,讓潁上花鼓燈名揚全省,引發關注。1996年退休後,痛心於青黃不接的傳承境況,曹樹芝積極同縣文化館合作,收集整理潁上花鼓燈民間藝術資料,同時在民間花鼓燈表演團中親自教學,培養了包括陳玉華在內的多位新一代花鼓燈傳人。陳玉華回憶説:“耄耋之年的曹老師仍堅持每週騎自行車往返潁上花鼓燈藝校、各鄉鎮文化站,向少兒義務傳授技藝。他總説,教孩子們花鼓燈是為不辜負潁上花鼓燈的未來!”

  如今,陳玉華接過老師曹樹芝的接力棒。除了每週的社區排練、義演,她還紮根鄉鎮文化站開展義務培訓。部分文化站樂器設備不全,她就一邊“咚咚個嚨咚一嚨咚”地大喊節奏,一邊指導動作。“有時很累,但看到孩子們感興趣,就覺得付出值得。”目前,跟她課餘學習花鼓燈的孩子已有百餘名。

  許多民間藝人也默默堅守在花鼓燈傳承一線。今年60歲的黃珍是老藝人黃華山的女兒,從2013年起,她開始招收6至10歲的學員,週末和寒暑假在自家院子裏給孩子們上課,不收學費還免費提供伙食。至今她已教授了4批學員,其中不少人考入安徽省藝術學院和潁上花鼓燈藝術團,成為潁上花鼓燈藝術傳承的新生力量。

  2009年,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成立,作為潁上花鼓燈傳承基地,有序推動這一國家級非遺的保護、傳承與發展。如今,潁上已有10個鄉鎮開設花鼓燈傳習所,中小學也積極開辦兒童花鼓燈興趣班,開展送戲進校園等活動,讓年輕一代近距離感受非遺魅力。

  守正創新舞新姿

  潁上花鼓燈的基本動作多源自當地農民的勞動生産,如“蘭花”表演時的“拾棉步”“簸簸箕”等步伐動作,都是模倣女性勞作的姿態。在此基礎上,藝人們長期鑽研,不斷豐富舞蹈語匯。陳玉華學習戲曲花旦動作,創新使用了叼扇、揉扇和背扇等扇花舞臺表演形式,形成了自己的“蘭花”表演特點。綽約多姿的動作輔以豐富的扇花造型,增添了美感。

  若無新變,不能代雄。在95後花鼓燈演員彭號看來,在表演學習方面,傳統潁上花鼓燈嚴謹的程式和隊形變化套式是演員的必修課。而為了更貼近當代審美,年輕演員也在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如加快動作節奏、增添管弦樂伴奏、服裝道具簡約化、增加演出人數等,“讓古老的潁上花鼓燈炫酷起來”。

  在劇目創新方面,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團長朱傳奇介紹:“較之傳統的情緒舞蹈,我們近年來推出的一批新劇目更強調思想性,突出時代主題。”藝術團在送戲下鄉活動中,創作了一批反映潁上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主題的劇目,如廣受好評的《鼓鄉巨變》,使用嗩吶開場以烘托務工人員背井離鄉的情緒,繼而以歡快的花鼓燈舞蹈轉折,表現返鄉人才共同致富的熱鬧場景。

  除了表演和劇目上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同樣重要。自2019年起,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同潁上科技學校進行校企合作聯合辦學,設立花鼓燈專業,為想學花鼓燈的孩子解決了專業學歷問題,被評為省級校企合作示範基地。藝術團的專業演員也由起初的20余人增至如今的近150人,保證了非遺人才儲備。

  作為地方文化名片,潁上花鼓燈這項古老的非遺還融入當地的文旅融合發展中。2021年,潁上縣入選全國縣域旅遊發展潛力百佳縣。順應文旅融合趨勢,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推出景區花鼓燈實景演出項目。在潁上花鼓燈大師唐佩金的故鄉垂崗鄉,人們如今能在莊颱風景區一睹花鼓燈表演的風采。利用這一民俗資源發展旅遊産業,當地人吃上了“非遺飯”。

  吸引世界觀眾目光

  “花鼓歌兒滿天飛,好像淮水滾滾來。”新世紀以來,承載淮河流域歷史文化的潁上花鼓燈在中外交流活動中光彩奪目,登上國際舞臺。

  2006年,時任安徽大學徽學研究中心主任的朱萬曙和韓國國立木浦大學閔惠蘭教授率領的“關於中國農耕文化型廣場藝術及與之相關的民俗文化調查研究”中韓合作項目代表團,專程到潁上縣觀摩老藝人花鼓燈表演。陳玉華和曹樹芝搭檔表演《遊春》等傳統節目,令專家大開眼界。閔惠蘭感慨道:“熱情的表演讓我感受到潁上花鼓燈有著極強的生命力和群眾基礎。”

  十年磨一劍。2016年,潁上花鼓燈首次走出國門參賽。在韓國首爾舉辦的亞洲第七屆國際舞蹈大賽上,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的《鼓鄉的春天》從決賽169個節目中脫穎而出,獲大賽金獎與指導獎。參加比賽的彭號在回憶這段經歷時仍難掩激動:“賽前團隊還在酒店旁的空地緊張排練,上場時鑼鼓一響,我們便全情投入,用4分鐘的舞蹈贏得台下掌聲雷動。”意想不到的是,團隊剛下場,就有工作人員前來通知:“麻煩你們現在不要將服裝換掉,完賽後評委們想和你們合影留念。”評委們主動在團旗上簽名寄語,日本的舞蹈大師正田千鶴驚呼:“沒想到中國還有這麼美麗的民間舞蹈!”

  同年國慶節,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受邀前往美國舊金山參加世界舞蹈之星大獎賽暨第三屆“跨越太平洋-中國藝術節”,《鼓鄉的春天》節目獲集體舞金獎和原創編舞獎,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也榮獲評委特別獎。現場觀眾動情留言:“花鼓燈跨越了太平洋,勾起我們海外僑胞的思鄉情。”2019年,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還應邀參加了“一帶一路東盟行”系列活動,原創節目《管仲故里鬧花燈》在新加坡國際青少年藝術節斬獲金獎,閃耀獅城。

  “潁上花鼓燈在國外演出屢受好評,緣于舞蹈步法與身姿獨特的曲線美。花鼓燈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民間舞蹈的獨特魅力,我們要把這項民間基礎深厚的非遺傳承好、傳播好。”朱傳奇説。(胡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