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校園戲劇展演在京開幕
2022-11-11 13:26: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2022年11月10日-20日,由中國戲劇家協會、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的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校園戲劇展演活動在京舉辦。此次活動包括開幕式特邀演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校園戲劇論壇以及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11部優秀大學生戲劇作品線上展映。

  在10日晚舉行的開幕式上,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劇協駐會副主席陳彥致辭表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展現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戲劇人理想主義的精神意蘊和青春洋溢的創造活力,也希望青年戲劇人始終保持熱血和激情,既腳踏實地又注目遠方,以更高品質的藝術創造記錄自己和更多的青春生命。

  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在致辭中説,“本次展演劇目展現了兩岸暨港澳地區校園戲劇類型豐富、內蘊深厚、普及性高、充滿活力的藝術特點,希望大學生戲劇人紮根民族沃土、放眼廣闊世界,以蓬勃的朝氣、敏銳的感知力、豐富的創造力,為中國戲劇繁榮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據介紹,本次展演的參演劇目覆蓋地域廣泛,藝術品類多樣。來自北京、南京、成都、深圳、香港、澳門、台北等7座城市,涵蓋了話劇、戲曲、舞劇等多個戲劇門類,既有對傳統故事、真實歷史的改編,也有原創、新創佳作。

  中國戲曲學院改編自《聊齋志異》的《陳顯窺夢》是一齣因偷鴨而起的鬧劇;南京傳媒學院的《父親的燈影戲》講述“非遺”皮影的傳承故事;國際關係學院的《光從地下來》展現抗戰時期隱蔽戰線的英雄故事;中國傳媒大學與國家博物館合作的《盛世歡歌》通過人俑跨時空對話展現中國傳統文化魅力;北京電影學院的《鎖心猿》講述性格迥異三兄弟的不同人生抉擇;深圳大學的《尋山記》以寫意筆觸和思辨性表達揭示人生哲理;四川師範大學的《抓壯丁》以詼諧故事諷刺新中國成立前的反動統治。

  香港演藝學院改編自南戲《荊釵記》的《荊釵記之投江》講述生死不渝的愛情傳奇;澳門大學的《苦盡甘來》以澳門特區發展為背景展現中國人的不屈精神;同為澳門大學的《放牛小子兇殺案》由一個案件剖析人性真實;台北藝術大學與福建師範大學合作的《盛宴》通過一頓家庭晚餐展現家庭變遷中的溫暖。

  本次展演還將於11日舉行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校園戲劇論壇,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十多位戲劇學者和青年戲劇人代表,圍繞論壇主題“校園戲劇·融合與探索”進行主旨發言和交流對談,群策群力、薈萃智慧,為校園戲劇的未來發展貢獻寶貴學術思考,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戲劇交流架起堅實橋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