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高難技術動作引領車技類節目進入真功夫時代 中國雜技團《逐風者》摘得金菊獎
2022-11-14 09:51: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創新雜技《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獲“金菊獎”。

  昨晚,由北京演藝集團出品、中國雜技團創作和演出的創新雜技節目《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在第十一屆中國雜技金菊獎全國雜技比賽中榮獲雜技節目獎金獎。“金菊獎”是中國雜技藝術行業的最高榮譽,此次獲獎體現了中國雜技團在“大戲看北京”中的創新實踐成果。

  《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歷時兩年潛心打造,是同類節目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創新作品,在全國70余個報名參賽作品中順利晉級決賽,並經過決賽26個節目的激烈角逐,最終摘得“金菊獎”。

  該節目在藝術呈現方面堅持超越具象的意境表達,以“逐風者”的概念刻畫了新時代中國人民踔厲奮發的精神面貌。無論是在呈現新度、本體難度、行進速度還是控制精度上,該節目都是一次顛覆傳統“車技”表演的創新實踐。

  相比業界同類作品,該節目率先跳脫女演員的集體表演程式,採用男演員穿插翻騰的創新表現手法,突破了傳統車技“轉圈”式的表演呈現方式,在節目一開場就給人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節目表演過程中,所選用的技術動作均屬在“車技”類節目上的首次應用,創造性地融入了“腰、腿、跟頭、頂”等雜技技藝的全面基本功動作,實現了集體車技類節目在本體技藝方面的顛覆創新。此外,節目還在裝置的創新研發方面,助推疊羅漢、行進串小翻、行進抖轎子等技藝,實現了首次在“車技”節目應用的系列突破。

  從難度上看,該節目是目前同類節目中唯一融入了頂功、軟功、跟鬥等需要紮實基本功高難動作的作品。演員們通過長期訓練,在克服自行車拐彎過程中的運動慣性給技藝穩定呈現帶來難度的基礎上,設計了“人躍雙車”“背翻720度”“背上前翻540度”“站四節”等大量富有開創性的高難技術動作,引領“車技”類節目進入“真功夫”時代。

  除了車上展示的各類高難技術動作,騎行演員們對自行車的精準掌控也是需要認真打磨的高難技藝。他們不僅要控制好車速和自行車的穩定性,更要精準地控制好自行車之間在輾轉騰挪過程中的微妙車距變化,為下叉、對穿、跑背等技藝的呈現提供精準和穩定的配合與支撐。

  此外,該節目還改變了傳統“車技”的慢騎行狀態,用流暢的快速表演形成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男演員們帥氣的力量感和瀟灑感,在速度中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了“逐風者”們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傳遞出了飽滿的情緒感染力。(記者 李俐)

  新聞延伸

  “團校一體”攻堅克難

  《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是中國雜技團和北京市雜技學校在共同推進“團校一體”戰略縱深發展過程中,共同收穫的創作成果。在節目的創作過程中,中國雜技團的主創團隊、演員和技術人員與學校的教練和雜技學員緊密配合,在兩年的時間裏彼此扶持、攻堅克難,共同為節目的成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車技”節目是中國雜技團在建團之初就被選入團中的優秀作品,著名雜技藝術家金業勤就曾憑藉出色的技藝表演為中國雜技團贏得了建團後第一枚寶貴的金牌。在中國雜技團72年的發展歷程中,“車技”節目也始終是保留節目,在一代又一代中國雜技團演員的傳承中持續發展進步。《逐風者·男子集體車技》的成功是團校對中國雜技團藝術根脈的最好傳承,更是團校用獨具匠心的創新精神對歷史的最好致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