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影應有溫暖的底色和治愈人心的力量
2022-11-15 09:22:12來源:河北日報編輯:武若曦

  11月12日晚,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揭曉,來自河北的青年導演劉江江憑藉電影《人生大事》摘得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獎。

  作為中國電影界含金量頗高的權威獎項之一,每屆金雞獎評選都備受關注,其中“最佳導演處女作獎”是給予新人導演的嘉獎和鼓勵。本屆金雞獎評委會評語這樣説道:“導演劉江江在影片《人生大事》中,以敏銳的洞察力捕捉殯葬行業的日常生活細節,以準確的共情力刻畫人物細膩的內心情感,用幽默溫情的筆觸展現沉重的生命話題。多線敘事緊湊流暢,人物塑造個性鮮明,體現了導演對生活煙火氣的精準把握,特授予最佳導演處女作獎。”

  “這是我第一次拍電影,從影片拍完到上映,再到我站上金雞獎的領獎臺,感覺就像做夢一樣。”劉江江坦言,拍電影這件事很多年來一直是他的夢想,但是直到執導《人生大事》之前,他都覺得這是一件非常遙遠的事,“所以從來也沒有想過能夠站在金雞獎的領獎臺上。”

  《人生大事》聚焦國內影片鮮有涉及的殯葬行業,講述了殯葬師莫三妹在工作中偶遇了孤兒武小文,並由此産生一系列啼笑皆非又感人肺腑的故事。談到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題材,劉江江表示,這與他小時候的成長經歷不無關係。“我爺爺和伯伯都是木匠,也會製作棺材。小時候,伯伯在那兒做活兒,我會偷偷躲進棺材裏,身上蓋滿刨花,旁邊的收音機裏播放著評書《童林傳》《楊家將》,太陽一照,松木和柏木的刨花味道特別好聞,那是我關於童年很美好的一個回憶。”劉江江説,成年之後再去參加葬禮,給人的感覺就跟小時候完全不一樣了。“喪葬活動就像一面鏡子,能折射出一個人一輩子的興衰榮辱以及這個家庭的分合離散。所以我一直想做一個跟成長有關的喪葬題材的東西。”以此作為主題來寫一個故事,成為一直縈繞在劉江江腦海中的想法。“雖然是喪葬題材,但是拍的其實是生活,是衣食住行和人世間的美好。”

  劉江江的家鄉在邢臺市寧晉縣,他12歲來到石家莊讀書,大學畢業後在河北廣播電視臺做過記者,製作過欄目劇,後來又成為河北廣電影視文化有限公司“青年導演計劃”成員。“河北博物院廣場、長安公園、正定古城等都是我觀察生活的地方,其實莫三妹身上有些東西是跟石家莊這座城市的氣質有關係的。”生活的歷練給了劉江江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在他看來,殯葬店的經營者大部分都跟影片中的莫三妹有類似的境遇。大眾常常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這個行業,但殯葬店的經營者們卻很灑脫,他們看上去並不光鮮亮麗,但煙火氣濃重,這讓劉江江覺得有一種奇妙的浪漫氣息。

  正是因為劉江江有著這樣獨特的成長經歷以及對生活細緻入微的觀察,讓《人生大事》這部喪葬題材的電影有了溫暖的底色和治愈人心的力量。影片監製韓延曾經説:“這部電影承載著好好活著、珍惜當下的主題,希望它能給觀眾帶來溫暖。”而在劉江江看來,中國的喪葬文化能夠傳承下來,正因為它也是一種治愈文化。“希望看完這部影片,那些還陷身在生活某處泥沼裏的人能夠豁然一些,因為‘人生除死無大事’。”劉江江説。

  《人生大事》的拍攝地在湖北武漢。當時確定在武漢拍攝之後,劉江江就去查閱了當地大量的曲藝資料和語言節目資料。談到為什麼選擇武漢這座城市作為影片故事的發生地,劉江江表示,武漢是一個特別生動的城市,煙火氣非常濃,跟故事設定的城市很像。“在一個很有生機的地方講死亡,其實是在講怎麼好好活著,更適合承載我們對於生死的思考。”此外,片中飾演莫三妹的男主角朱一龍也是武漢人。在劉江江看來,朱一龍生活在一個煙火氣很濃郁的城市裏,有著跟劇中人物相似的成長環境,劇本也能喚起朱一龍在武漢時的某些記憶。

  “劇組每一個人都以真誠的心在認真做這部電影,它可能還有很多不足或者是稍顯稚嫩的地方,但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夠給觀眾帶來更多溫暖和力量。”劉江江表示,《人生大事》是獻給他的親人,也是獻給大家心中緬懷之人的一個禮物,就像電影最後字幕中説的那樣:“跟我們告別的那些親人們,都在天上的某一個空間,化成了一顆星星在天上望著我們。”

  此次獲獎對劉江江而言是一種肯定,也是一種鼓勵。 “《人生大事》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我非常幸運,也會更加努力,希望今後能繼續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為中國電影和觀眾作出自己的一點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