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中國芭蕾舞向世界
2022-11-21 11:12:2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劉欣

  廣州芭蕾舞團《風雪夜歸人》

  上海芭蕾舞團《白毛女》

  中央芭蕾舞團《紅色娘子軍》

  中央芭蕾舞團《鶴魂》

  從《天鵝湖》《吉賽爾》《巴黎聖母院》等世界級芭蕾經典的中國演繹,到《紅色娘子軍》《白毛女》等作品奠定中國風格芭蕾,再到《鶴魂》《閃閃的紅星》《八女投江》《精衛》《風雪夜歸人》等原創劇目的推陳出新,經過幾代人耕耘,中國芭蕾以世界芭蕾藝術為基,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不斷長出新枝,收穫纍纍碩果,呈現出中國芭蕾獨有的風采,承擔起文化傳播的使命。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在跨文化溝通與交流中,中國芭蕾如何葆有民族性表達?如何以世界性語言更好地演繹中國故事?中國芭蕾如何培養更具國際視野的芭蕾舞人才?近日,在2022BDA(北京舞蹈學院)舞蹈論壇上,來自國內外從事芭蕾藝術創作、表演及教學的知名藝術家、專家,圍繞相關話題進行深入交流。

  芭蕾是促進交流的世界性語言

  芭蕾一詞源於意大利語,孕育于中世紀希臘、意大利的民間藝術。芭蕾藝術從意大利傳播到法國後,逐步由西向東發展到歐洲很多國家。20世紀初,佳吉列夫創立的俄羅斯芭蕾舞團更是將芭蕾藝術傳播到更多的國家。

  “芭蕾藝術是一門帶有世界文化印記的藝術。芭蕾藝術的發展得益於各國文明的貢獻,汲取了多國優秀思想、禮儀、素養與民間民族舞蹈等文化元素,成為全人類共同的藝術財富,為世界觀眾帶來了文化和藝術享受。”北京舞蹈學院教授鄒之瑞説。

  芭蕾是世界各民族文化和舞蹈元素的廣闊舞臺,極具文化傳播與交流功能。在美國華盛頓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朱莉·肯特看來:“芭蕾舞和所有舞蹈一樣,本質上是一種交流形式。無論你跳的是安東尼·圖德的《丁香花園》、肯尼斯·麥克米倫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約翰·克蘭科的《奧涅金》、約翰·諾伊梅爾的《茶花女》、瑪莎·葛蘭姆的《給世界的信》,還是許多其他人的舞;無論是19世紀、20世紀的古典舞,還是21世紀的新作品,所有舞者和觀眾都是通過多樣化的劇目來進行廣泛的交流。”

  如今,芭蕾是世界範圍內廣受觀眾喜愛的舞臺表演藝術,同時也是擁有大量專業舞者以及業餘愛好者訓練課程的藝術門類之一。美國博恩特帕克大學現代表演藝術系教授Jae Man Joo觀察到,近幾年,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舞者,在國際芭蕾舞臺上日漸活躍,發出耀眼光芒。比如美國芭蕾舞劇院的首席就來自韓國,紐約城市芭蕾舞團的首席來自中國。亞洲舞者正以無與倫比的芭蕾技藝得到認可,他們由內而外展現的獨特的藝術性,推動東西文化通過芭蕾這門藝術形式進一步深化交流。

  中國芭蕾為世界芭蕾增添光輝

  在幾個世紀的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中,芭蕾藝術誕生了諸多學派,諸如法國學派、丹麥學派、俄羅斯學派等。芭蕾藝術進入中國後,世界芭蕾各大學派之所長在這裡熔于一爐。

  “60多年來,中國原創了近百部芭蕾舞劇,培養了大批優秀的芭蕾舞藝術家。芭蕾表演與教育事業均蓬勃發展。中國芭蕾無疑也為世界芭蕾藝術的多彩多姿增添了光輝。”鄒之瑞表示。

  上世紀60年代,自芭蕾舞劇《白毛女》起,上海芭蕾舞團就一直在中國芭蕾創作上積極探索,包括風格、語匯、題材等,積累了豐富的講述中國故事的原創芭蕾作品,如弘揚民族精神、抒寫革命情懷的《閃閃的紅星》《寶塔山》,聚焦當代生活的現實題材作品《青藍紫》《天使的微笑》《大地之光》等。

  革命性的、熾熱的、壯烈的題材,如何與芭蕾的唯美、浪漫結合?如何解決中西審美的差異與碰撞?如何呈現洋為中用、古為今用?上海芭蕾舞團團長辛麗麗説:“我們在芭蕾語匯上進行創新,加入民間民族舞等元素,摸索出了中國芭蕾語匯的獨有樣式。”

  無論是上世紀60年代的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和《白毛女》,還是近年中央芭蕾舞團的《鶴魂》《幸福像花兒一樣》、上海芭蕾舞團的《閃閃的紅星》、遼寧芭蕾舞團的《八女投江》、天津芭蕾舞團的《精衛》、廣州芭蕾舞團的《風雪夜歸人》等,中國芭蕾在借鑒世界優秀文化藝術的同時,葆有了自身的民族特性的表達。

  “以中央芭蕾舞團為首的中國各芭蕾舞團,已經成為中國芭蕾學派建設的主要基地。”鄒之瑞説。在她看來,中國芭蕾將承載著中國文化精神的舞蹈元素向世界傳播,可以讓更多人經由對世界多樣性文化的理解,達成對多樣性發展道路的尊敬。而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也能夠從中國芭蕾舞劇當中感受到凝練在中華傳統文化之中的家國情懷與民族精神。

  以更開闊的視野做好跨文化交流

  芭蕾藝術是一種世界性語言,在跨文化的溝通與交流上有強大的優勢,這就要求中國芭蕾必須具備更加開闊的眼界和國際化的視角。

  作為中國芭蕾創作演出的國家隊,中央芭蕾舞團從建團之日起,一直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發展道路,不僅引進西方芭蕾經典劇目,也率先排演了很多優秀的現當代作品。在邀請一大批世界一流藝術家、編導、演員前來交流合作的同時,也推動很多本土創作人才走出國門,參與國際邀約創作,全方位打開主創團隊和演員的國際視野,提升綜合能力。

  中央芭蕾舞團首席編導費波最近剛完成了芬蘭歌劇院芭蕾舞團委約創作的作品《生於大地》。他認為,在面對不同文化時,要找到具有共性、互通的人文精神,真誠地去表達。要不斷探索,總結和發現芭蕾這門西方藝術形式,在東方的藝術土壤裏如何更好地完成對世界文化的詮釋,從而逐步形成具有國際視野的創作理念。

  不論走出去還是引進來,人才都是第一位。被譽為“世紀舞者”的弗拉基米爾·馬拉霍夫是當代舞壇頗具標誌性的人物之一,今年9月他被北京舞蹈學院聘任為芭蕾舞係教授。在談及如何培養高水準的芭蕾舞者時,弗拉基米爾·馬拉霍夫表示:“培養高水準的芭蕾舞者,要培養他們對生活、對世界、對人性有自己的感知和認識,要會表達、懂情感、有靈魂。他們的思想必須是開放的,應當勇於嘗試一切。”

  為了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近年來,廣州芭蕾舞團通過藝術平臺建設和劇團管理,吸引了一批海歸人才。他們在演出創作、人才培養、日常排練等工作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打造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團隊非常關鍵。”廣州芭蕾舞團團長鄒罡説,“在找準中國芭蕾自身發展方向的同時,我們也需要以更大的格局吸收先進的管理經驗、創作經驗,用更高品質的芭蕾藝術語言講好中國故事。”(鄭 娜 黃詩雨)

  圖片來自網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