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京劇院挖掘整理骨子老戲傳承經典 十三折全本《紅鬃烈馬》重現舞臺
2022-11-22 10:39:5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在剛剛落幕的第六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上, 已多年未在舞臺上演出的全本《紅鬃烈馬》在吉祥大戲院經典重現,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杜鎮傑、張慧芳帶領多位優秀青年演員,連續兩天演出全本十三折戲。這是北京京劇院時隔十餘年後,以全新陣容再度將這一傳統經典骨子老戲奉獻給廣大戲迷觀眾。

  《紅鬃烈馬》主要講述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愛情故事,雖依託古代歷史背景,卻並非嚴格的歷史故事,而是以家國情懷、人間倫常、事態公理的情節敘事展現人物命運的曲折,主題和立意充滿中華文化與傳統藝術的嚴肅和樂觀。該劇濃縮老生、青衣、花旦、老旦、丑角等京劇多種行當表演精華,涵蓋“西皮”唱腔所有板式,文武並重、唱做俱佳。故事情節雅俗共賞、家喻戶曉、久演不衰,一直以來深受廣大戲迷觀眾的喜愛,常在節日期間作為“應節戲”上演。

  《紅鬃烈馬》在京劇、豫劇、秦腔、河北梆子、潮劇等劇種中均有此劇目,共包括十三折戲,分別為《花園贈金》《綵樓配》《三擊掌》《投軍降馬》《平貴別窯》《誤卯三打》《探寒窯》《鴻雁捎書》《趕三關》《武家坡》《算軍糧》《銀空山》《大登殿》。但如今在舞臺上經常演出的大多是後四折,久而久之,其中一些不常演出的戲漸漸就失傳了。“這一次借中國戲曲文化周的機會,我們讓全本《紅鬃烈馬》重現舞臺,就是想讓戲迷朋友們欣賞到《紅鬃烈馬》的全貌,更加清晰地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北京京劇院導演劉書俊介紹,“我們通過找資料、找老劇本、看演出錄影,一點點把全本《紅鬃烈馬》整理出來,其中也進行了一些適當的調整和增刪,讓劇情更通順、更完整。”

  在《紅鬃烈馬》中,人物行當的構成體現了京劇自20世紀初以來形成的最科學、最成熟的生旦並重格局,因此奠定了戲好看、耐看,甚至百看不厭的基礎。老生薛平貴、青衣王寶釧貫穿始終,輔以京白、旗裝的代戰公主,勇武英俊的小生高嗣繼,深情大義的老旦王母,醜態誇張的花臉魏虎,昏庸短視的丞相王允,加上插科打諢的馬達、江海,整個戲唱腔精湛,表演生動,冷熱兼備,情節引人,具有極高的表演、歌唱含金量與生動盎然的密集看點。這也給北京京劇院的青年演員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展示平臺。導演劉書俊介紹,這次劇院共有50多位演員參演,其中大部分都是新生代演員。“這些年輕人條件都比較好,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展現自身亮點的機會。我們也希望把這部戲打造得儘量完美,能為全本《紅鬃烈馬》留下一次完整的錄影資料。”在他看來,京劇藝術的發展繁榮,離不開挖掘傳承傳統劇目,此次演出的最大價值就是通過挖掘整理,讓經典的魅力得到繼承和發揚。

  據介紹,全本《紅鬃烈馬》還將於12月亮相長安大戲院,讓戲迷觀眾一飽眼福。(記者 李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