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印刷博物館 展現源遠流長的印刷文化
2022-11-22 10:27:4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中國印刷博物館序廳:前為轉輪排字盤,後為《夢溪筆談》。

  從書籍報刊到紙鈔票據,印刷與現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坐落于北京市大興區的中國印刷博物館,展陳面積55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印刷專業博物館。在這裡,觀眾可以了解印刷術的發展史,看到各種印刷工藝的成果,感受印刷對人類文明進步所發揮的巨大推動作用。

  傳承古人智慧

  中國印刷博物館共有“印出東方——印刷術的根在中國”“印行天下——印刷術與文明互鑒”“印機寶藏——中外印刷機械設備展”3個常設展覽。“印出東方”展介紹了中國古代印刷術的起源、發展和傳播過程。

  文字和造紙術是印刷術産生和發展的重要條件。考古研究表明,距今4500年左右是中國文字由萌芽走向成形的時期。東漢蔡倫發明工藝完整的造紙術,用植物纖維製造的紙張成為文字的極佳載體。館中展示了書畫家啟功捐贈的一件唐人寫經殘卷,泛黃的宣紙上書寫著優美而工整的文字,歷經千年依然清晰,體現了唐代精良的造紙技術和書法造詣。

  “中國雕版印刷技藝”是傳統文化瑰寶,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雕版印刷術起源於隋唐之際,至宋代達到鼎盛,雕版印刷的書籍版式、字體、用紙、用墨和裝幀形式等都有了較大發展,形成了中國獨特的書籍審美文化。北宋刻本《通典》、南宋嘉定刻本《西漢會要》、元代杭州刻本《宣和博古圖錄》、明清刻本詩集和文集……一本本珍貴古籍反映了宋代以來雕版印刷業的發展。其中,最具價值的是宋刻本《春秋經傳》。

  宋版書刻印精良、紙墨上乘且存世稀少,素有“一頁宋版一兩金”之説。中國印刷博物館所藏南宋晚期杭州精刻本《春秋經傳》為海內孤本,是國寶級儒學典籍善本,彌足珍貴。

  這本《春秋經傳》開本宏大、版面疏朗,天頭地腳寬闊。每半頁8行,每行17字,字大如錢,與今天的初號字大小相似。板框左右雙線,版心同向雙魚尾,白口,底部有劉文、詹周等14個刻工的名字。字體為KaiTi,雕刻刀法嚴謹,不失文字之美。如果不是每頁版心底部有刻工的名字,幾乎無法分辨是不同刻工的作品,體現了宋代登峰造極的雕版印刷技藝。

  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中國古代印刷史上的另一座里程碑。據《夢溪筆談》記載,北宋畢昇發明瞭泥活字印刷術。展櫃中,一個長方形盒子裏裝著一組形如印章的小方塊,這是倣照畢昇工藝複製的膠泥活字。膠泥活字是最早出現的活字,到了明清時期,活字材質更為多樣,木、銅、泥、錫、鉛等多種並用。

  元代王禎發明的轉輪排字盤大幅提高了活字印刷的工作效率。展廳裏再現了轉輪排字盤的使用場景:寬大的圓形轉盤上,整齊排列著密密麻麻的木活字,旁邊的工人在轉動木盤,尋找需要使用的活字。轉輪排字盤是世界上最早的排字機械設備,將木活字按韻和型號排列在木制轉盤上。通過轉動木盤,工人坐著就可以取出所需的字,大大降低了勞動強度。

  講述發展故事

  中國古代造紙術和印刷術傳到西方,對西方文明産生了重要影響。近代西方工業化的印刷術又傳到中國,推動中國印刷業發展。

  清末美華書館出版的《地理問答》,又新印刷所印製的1920年版《共産黨宣言》,1934年膠版印刷的彩色月刊《美術生活》創刊號……在“印行天下”展廳,一件件展品反映了西方近代印刷術傳入中國後的影響以及中國民族印刷業的興起。

  民國時期,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等成為民族印刷企業的傑出代表。展廳中央擺放著一台1929年製造的手扳式印刷機,烏黑的鐵制機身樸實低調,但其上鑲嵌的“國難後修整”銅銘牌彰顯了它的特殊——它是1932年“一·二八”事變後商務印書館從廢墟中清理出來的,見證了民族印刷企業在戰火中的涅槃重生。

  20世紀30年代初期,革命根據地印刷廠的建立拉開了紅色印刷業發展的序幕。一台小巧輕便的木制印刷機吸引了記者的目光。它僅有小手提箱大小,重量才30多公斤,拆卸裝配都很方便,一頭騾子就可以拉走。它是抗戰期間為遊擊辦報的需要而製造的,被稱為“馬背上的印刷機”。展廳裏還展示了革命根據地印刷出版的報刊和書籍,這些紅色文物講述著老一輩印刷人在民族危亡關頭艱苦奮鬥、不懈抗爭的故事。

  新中國成立後,民族印刷企業和紅色印刷工廠共同組成新興的中國印刷工業,成為新中國工業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為推動漢字印刷技術發展,1974年8月,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漢字信息處理系統工程”(簡稱“748”工程)啟動。北京大學教授王選作為“748”工程的技術總負責人,主持研發了漢字鐳射照排系統,將漢字通過點陣和計算的方法進行壓縮,讓計算機可以識別漢字,解決了漢字信息處理與印刷出版結合的難題。從此,中國印刷業告別“鉛與火”,進入“光與電”的時代。

  “748”工程開展的請示報告、王選的研究手稿、鐳射照排系統樣機、使用原理性樣機成功排出的首部樣書……它們見證了漢字鐳射照排系統的誕生歷程。館中還展出了1987年5月22日的《經濟日報》,這是鐳射照排技術首次應用於中國報業的實例。在它旁邊陳列著《經濟日報》使用的最後一塊鉛版,二者無聲地訴説著中國印刷業從鉛火到光電的蛻變。

  體驗印刷文化

  走進“印機寶藏”展廳,各式各樣的印刷機械設備令人大開眼界。鉛字鑄排機、手動照排機、1892年奧地利生産的石版印刷機、世界現存唯一一台由美國米力公司1926年製造的雙全張雙色膠印機……這些機器中年代最早的是1865年,最晚到20世紀90年代初期,涵蓋了印前、印刷和印後加工全流程所需的設備。

  研墨、刷墨、拓印、起紙,一幅幅精美的生肖圖或節氣圖呈現在紙上;用木槌、水盆、紙簾、刮水板等工具,按照《天工開物》記載的造紙流程圖親手製造一張紙……在博物館一樓的互動體驗區,有趣的互動體驗項目讓青少年感受到傳統印刷文化的魅力。

  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中國印刷博物館依託館藏文物資源,做好展覽展示和宣傳教育,推出“中華印刷之光專題展”“版化萬象——館藏木版年畫展”等原創巡展,舉辦建黨百年印刷出版專題展、改革開放40週年印刷成就展等專題展,為社會大眾提供紅色主題參觀、黨史學習課等服務,並開發了多種傳統文化體驗活動。觀眾在博物館可以體驗古法造紙制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古詩詞活字印刷、彩色套印年畫、線裝書裝幀等,製作屬於自己的傳統文化禮品帶回家。此外,中國印刷博物館還開展“我在博物館的一天”“印博進校園、課程進課堂”和送展進社區等活動,以多種形式讓印刷文化飛入百姓家、植根中小學生心裏。(黃敬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