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工業劇:聚焦中國工業的“硬核時代”
2022-11-23 13:16:5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期,工業題材電視劇好戲連臺:表現麓山重工華麗轉身路程的《麓山之歌》收視率多日位居各大榜單前列,講述華汽走向輝煌過程的《沸騰人生》獲得業界專家點讚,展示北方機械公司涅槃重生的《大博弈》引發網友熱議……這些作品既用生動影像記錄我國工業由“製造”向“智造”的發展升級,又用細膩的筆觸描摹出新型工人愛崗敬業、銳意創新的時代風采,還用貼近時代的創新表達讓高深的工業發展理念變得通俗易懂。這種從工業視角折射國家發展進步壯闊圖景的手法,體現高度文化自覺,彰顯當代文化自信,成為值得關注的熱點文化現象。

  讓一段段國家工業記憶變得生動可感

  我國影視劇自誕生之初就與工業題材密切相關。新中國第一部故事長片《橋》就屬於典型的工業題材。1958年播出的電視直播劇《黨救活了他》講述了上海醫務人員全力搶救被燒傷的煉鋼工人的故事,內容也與工業相關。可以説,工業題材天然帶有主旋律的基因,是承載國家歷史記憶、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藝術類型。

  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開始著手一系列經濟改革,為工業題材創作提供了鮮活素材。《外來妹》《情滿珠江》《喬廠長上任記》《車間主任》等優秀作品,展現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蓬勃發展的總體趨勢,推動工業題材電視劇進入發軔期。但之後,隨著影視産業化進程不斷推進,工業題材因涉及的技術性、專業性內容用視覺化呈現難度較大,出於經濟效益和投資成本等綜合考量,願意嘗試的製片方和創作者越來越少。尤其是新世紀初的十年,雖然涌現出《奠基者》《大工匠》等作品,但相較于其他題材創作的火熱局面,工業劇顯得有些冷清,既缺乏規模數量,有影響力的作品也不多。

  這種情況在近十年得到了有效改善。隨著製造業轉型升級,全社會對工業建設領域越來越關注。再加上影視業對重大主題創作持續發力,表現內容與國家發展、時代進步息息相關的工業題材成了香餑餑,《大江大河》《奔騰年代》《麓山之歌》等優秀作品應運而生。開闊的視角、專業的講述激蕩起觀眾的家國情懷和民族自信,展現出工業題材電視劇應有的厚重與分量,標誌工業題材劇創作進入新階段。

  把深奧的工業文化、工匠精神拍出時代質感

  從工業題材發展歷史來看,只有真切反映社會發展進步主流,真實反映工人群體的生産生活和精神面貌,作品才能經受住時光的檢驗。近年來的工業題材創作站在時代的高度,將工業發展放在民族復興大局中考量,不僅記錄中國工業從“跟跑”到“領跑”的步伐,還鐫刻中國人從“被動”到“主動”的心路歷程,在藝術上達到了閎中肆外的藝術境界。

  創作者注重歷史與現實的交織,通過聚焦航天、鋼鐵、裝備製造等工業類別下某一垂直細分領域的發展歷程,折射國家前進步伐。如《麓山之歌》從一台領先世界的産品“麓山一號”誕生展開故事,涉及鐳射切割機、智慧化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及碳纖維複合材料等多項尖端科技,表明中國工業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的必然性。《山海藍圖》裏北鋼人沒有躺平在輝煌的功勞簿上,而是順應時代發展來到渤海邊建廠再創業,瞄準世界前沿技術,承擔國家可燃冰鑽井平臺所需特種鋼材的冶煉,生動展現中國工業轉型升級的路徑。《逐夢藍天》全景式展現中國航空工業發展過程,內容涉及尖端軍事工業和大國重器的展現,填補了電視劇題材空白。從這些作品中,我們不僅看到中國工業生産結構調整與升級的歷程,還看到無數科技人員為突破關鍵“卡脖子”技術的艱苦努力,看到中國産業工人在技術與精神上的代代相傳。工業題材電視劇的精神高度和人文內涵都得到了極大的拓展。

  將冷冰冰的機器和技術拍出溫度、情感

  對工業題材電視劇來説,如何用藝術化的表現形式將冷冰冰的機器和技術拍出溫度、拍出情感,展現工業之美、工廠之美、工人之美,既是創作難點,也是成功關鍵。近年來的作品在這方面不斷創新突破,實現感染力、影響力的顯著提升。比如《麓山之歌》採用多條敘事線索並行的方式。一條是方銳舟等國企領導之間的路線之爭,一條是金燕子等普通工人的工作生活故事,還有一條是老一輩麓山人的奮鬥歷程,再加上政府決策、中外企業競爭等,以歷時性和共時性的交叉敘事,交織成豐沛寬闊而生活氣息濃郁的工業發展畫卷。

  強化青春化敘事也是近年創作的一大亮點。很多作品在工人形象塑造上突破了以往汗流浹背、五大三粗的刻板印象,以更加現代的手法、更加多元的視角塑造新一代技術人員和産業工人,唱響青春讚歌。比如《奮進的旋律》裏的林傑,《沸騰人生》裏的艾長安,《火紅年華》裏的夏方舟……這些青年既有專業技能,也有國際視野,還有大局意識,為實現中國工業從“製造”到“智造”的轉變奉獻著智慧與汗水。這些作品伴隨社會語境的變遷而演變,在思路上主動向主流觀眾靠攏,讓創作跳動著動人的青春音符,為工業題材電視劇創作打開新思路,受到觀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喜愛。

  中國智造的不凡之路值得被影像大書特書

  當前,工業製造尤其是以智慧製造為核心的科技和産業變革對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凸顯,工業強基成為時代發展的鏗鏘音符。中國工業發展到哪,影視創作的鏡頭就應該跟到哪。中國2億多技能勞動者為藝術創作提供了鮮活的角色原型,中國工業近年來所走過的不凡之路值得被大書特書。今後,工業題材電視劇創作還應繼續聚焦“國之大者”,在開掘工業文化新內涵、挖掘工匠精神新實踐上下功夫。比如可以關注人工智能、新材料、大數據、生命科技、宇宙航天科技、生態環保技術等新興領域,用藝術手法講好新型工業發展故事,記錄國家前進步伐。

  優秀的工業題材創作一定是那些將鏡頭深入生産生活一線,表現真實工廠現狀,展現真摯情感的作品。這就要求創作者加強采風調研,深入車間、實驗室,了解科研技術人員、普通工人的生産生活,表現他們的所思所想,從眾多原型人物中提煉典型形象,讓故事和人物從時代生活中自然生發出來。《火紅年華》的編劇花了三年時間在攀枝花採訪700余人,積累下120萬字的採訪筆記。《沸騰人生》劇組為尋找符合時代氣質的道具,組織大隊人馬在全國各地搜尋了數月有餘,找遍百餘個老人的家庭,將細節的把控延伸到一針一線、一磚一瓦。

  不可否認,當下的大部分觀眾沒有工廠生活經驗,與工業題材有一定隔閡。所以工業題材電視劇應著力用精彩的故事和鮮活的人物讓工業題材可親可感,與觀眾共情共鳴。這就需要營造真實可信的場景,編織合理的戲劇衝突,始終緊貼工業的歷史背景,始終引領技術的未來趨勢,在史與詩、力與美的交融激蕩中奏響新時代中國工業的昂揚凱歌。

  (作者:胡祥,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