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影迷苦等13年 《阿凡達2》這次不再“跳票”
2022-11-24 10:39:1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阿凡達2:水之道》(以下簡稱“《阿凡達2》”)11月23日終於官宣定檔,將於12月16日登陸內地大銀幕。此消息可謂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一經傳出,瞬間在朋友圈刷屏,“貓眼”平臺的想看人數在幾個小時後就突破了60萬,連幾隻重要的影視股都順勢跟漲。

  凱特·溫絲萊特

  楊紫瓊等加盟

  作為影史最具影響力的電影系列之一,《阿凡達》在2009年問世後便在全世界引發現象級熱潮,以近30億美元的票房稱雄全球票房榜。據悉,續作《阿凡達2》片長超過3小時,劇情承接自第一部的5年之後,講述了傑克已經成為了納美族的族長,也與涅提妮組建了家庭,兩人育有一對可愛的兒女。直到某天,部族兄弟的意外身亡,打破了他們平靜的生活,傑克猜測有人類的阿凡達混入部落,並與族人共同對抗邪惡勢力。

  除了《阿凡達》中飾演男主角傑克·薩利的薩姆·沃辛頓、飾演格蕾絲博士的西格妮·韋弗回歸外,Zoe Saldana、史蒂芬·朗、喬·大衛·摩爾、吉奧瓦尼·瑞比西也都相繼回歸出演第一部的角色。奧斯卡影后凱特·溫絲萊特、動作巨星楊紫瓊、范·迪塞爾、克利夫·柯蒂斯等則是全新加盟。

  值得一提的是,《阿凡達2》的演員都接受過訓練且都拿到了潛水證,他們甚至在每次拍攝場景時都能夠屏住呼吸幾分鐘。凱特·溫絲萊特曾在接受採訪時説:“我閉氣最長的一次是7分鐘14秒,那真是太瘋狂了。”

  挑戰裸眼3D

  卡梅隆上難度

  演員們這麼拼命,都是因為導演卡梅隆對於電影技術的要求不是一般的高。此前,卡梅隆的《終結者》《異形2》《終結者2》《泰坦尼克號》等都對應著電影工業的巨大進步,而《阿凡達2》中,他也是不斷地給自己“上難度”。

  據悉,《阿凡達2》的實景拍攝把潘多拉星球搬到了海底約7英里(約11000米)深的地方,這也是地球上最深的地方——位於北緯11°20、東經142°11.5的馬裡亞納海溝。拍攝期間,劇組花重金打造了一艘價值500萬美元的特製深海潛艇潛入地球上的最深點馬裡亞納海溝,為續集中海底景觀設計做實地調查。卡梅隆希望用《阿凡達2》向觀眾展示潘多拉星球的海底世界來做科研,在日後避免類似印度洋海嘯以及日本海嘯的慘劇。

  其實,在水下用動作捕捉系統進行拍戲,難點並不在於水下,而在於空氣與水的交介面會形成“移動鏡像”——這樣的“移動鏡像”會映照出所有的標記點,繼而産生一大批錯誤的標記。卡梅隆説:“事實上,不管什麼問題遇到水,都要比之前困難十倍。”為解決這個問題,卡梅隆嘗試運用大量新技術,最終大約用了一年半才實踐出了相應的方案,可以用來清晰捕捉演員在水下最微小的動作和表情。

  為了讓觀眾感受到真實的潘多拉星球,卡梅隆還邀請天體物理學家、人類學家以及音樂教授和考古學者參與進來。這些專家通過專業知識完善潘多拉大氣密度、創作三聲音階的納美音樂、考證納美人歷史和社會結構等,以完善片中的虛構要素。

  在卡梅隆看來,《阿凡達》放映時的3D熱潮已經過時了,於是《阿凡達2》將成為全球首部裸眼3D電影。他與Christie Digital公司展開了合作開發,採用RGB鐳射投影系統,以高幀速率提供明亮的圖像,這將實現不需要3D眼鏡就可以觀看3D電影,呈現一個亦真亦幻的美妙世界。此外,《阿凡達2》將重點加強4K+HDR的表現。這在電視和顯示器領域雖已不算新鮮技術,但對於電影院依然是十分前沿的技術規格。

  《阿凡達2》

  終於沒有“跳票”

  自從《阿凡達》成為了當年絕對的爆款之後,觀眾就在盼望著《阿凡達2》的上映,但沒想到一等就是13年——此前,《阿凡達》續集已有多次“跳票”的消息,這也是為何《阿凡達2》真的來了能讓大家興奮的原因之一。

  2009年,《阿凡達》大獲成功後,卡梅隆宣佈影片將拍成一個系列,需要3年時間來拍攝續集。2012年,卡梅隆又説《阿凡達2》將在2014年12月上映,《阿凡達3》在2015年12月上映。2015年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2017年的聖誕上映是目標,至少我們現在是這麼對外宣佈的……劇本還在寫作中,不過,也快寫完了。技術問題都解決了,舞臺、基礎設施這些都已準備好了。所以,我們真的已經準備好明年一開始就開拍了。”

  2017年,卡梅隆又表示,2018年上映不了,因為拍攝和製作週期太長。片方之後説《阿凡達2》要在2020年上映。但迪士尼收購福克斯後,調整了《阿凡達》續集的上映日期,直到最終20世紀影業總裁Steve Asbell承諾,《阿凡達2》將於2022年12月16日上映。

  既然《阿凡達2》如約而至,人們心裏也在期盼《阿凡達》系列的其他續集。據悉,《阿凡達3》已經進入後期製作,而《阿凡達4》已經拍攝完成了一小部分。按照計劃表,《阿凡達3》將於2024年12月20日上映,《阿凡達4》將於2025年年底上映,《阿凡達5》將於2027年年底上映。但是,這個計劃表也是不停地在變,而觀眾在經歷了多次“阿凡達來了”,也學會了珍惜當下,先看了《阿凡達2》再説——畢竟卡梅隆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表示,如果《阿凡達2》票房表現不佳,那他很可能會在《阿凡達3》之後結束該系列。

  文/本報記者 肖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