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外藝術家相聚廈門 音樂之島綻放青春激情
2022-11-28 09:18:4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中國女高音歌唱家張怡在開幕式音樂會上演唱。

  土耳其女中音歌唱家特魯·依楚菊在開幕式音樂會上用中文演唱歌曲《我住長江頭》。

  從澎湃激昂的鋼琴協奏曲《黃河》,到旋律優美的交響詩《沃爾塔瓦河》;從抒發親人相思情誼的《我住長江頭》,到百轉千回的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隨著中外藝術家奉獻一首首中外經典名作,第十五屆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11月22日晚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

  中外青年藝術家匯聚一堂

  第十五屆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由紫荊文化集團支持,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共同主辦。

  據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秀全介紹,本屆青年藝術周以“踏浪而歌·藝韻廈門”為主題,舉辦了包括開幕式音樂會、青年藝術家精品展演、藝術展覽、藝術論壇、大師班以及線上雲展演等六大板塊20余場藝術活動。來自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美國、意大利、奧地利、馬來西亞、土耳其、委內瑞拉等國家的20支高水準藝術團、200多位青年藝術家,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與系列展演。

  在開幕式音樂會上,美籍華裔指揮家喬萬鈞領銜,馬來西亞著名鋼琴家克勞迪婭·楊、土耳其女中音歌唱家特魯·依楚菊、意大利大提琴家馬伊沃、奧地利小提琴家提姆·梅爾尼克等外國藝術家,與中國優秀青年歌唱家洪之光、張怡以及廈門歌舞劇院交響樂團聯袂演出,共同唱響青春之歌。

  這臺體現中西交融、中外交流的音樂會,既有鋼琴協奏曲《黃河》、關峽《第一交響序曲》、歌曲《我住長江頭》《我的深情為你守候》《再看一眼親人》等中國經典曲目,也有《塞迪吉亞舞曲》《鬥牛士之歌》《多謝朋友們》等膾炙人口的世界經典歌劇選段,還有大提琴演奏拉赫瑪尼諾夫《練聲曲》、小提琴演奏《流浪者之歌》,而交響樂《沃爾塔瓦河》和《拉德茨基進行曲》更是將整場音樂會推向了高潮。

  克勞迪婭·楊是祖籍廈門同安的第四代華人,被指揮大師馬澤爾讚揚為“能用心靈演奏的鋼琴家”。首次回到祖籍地廈門,為廈門觀眾演奏《黃河》鋼琴協奏曲,是克勞迪婭·楊多年來的夙願和夢想。音樂會上,她心情格外激動,親切地用閩南語向觀眾問好。

  提供了廣闊的表演和交流平臺

  5年前,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舉辦,開啟了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

  今年,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邀請了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等國家的9支藝術團的百餘位青年藝術家相聚雲端,用歌舞展現多樣的藝術風采。其中,中央歌劇院精選了《今夜無人入睡》《飲酒歌》《快給大忙人讓路》等10首意大利經典歌劇唱段奉獻給觀眾。巴西巴伊亞州青年管弦樂團獻上了《拉赫瑪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羅密歐與朱麗葉幻想序曲》和法國印象派大師拉威爾的《波萊羅舞曲》。來自南非的讚斯芭蕾舞團以皇后樂隊《波西米亞狂想曲》等9首經典作品為主線,呈現了一場極富新意的現代芭蕾表演。俄羅斯和印度的舞蹈團則讓觀眾領略到獨特的民族風情。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青年藝術周的舞臺上,多位在國際大賽中屢獲殊榮的藝術家輪番登臺,包括中國青年鋼琴家羅維、意大利大提琴家馬伊沃、俄羅斯馬林斯基歌劇院女中音歌唱家溫牧雅等。

  除了精彩紛呈的線上線下舞臺精品展演,本屆青年藝術周還舉辦了視覺展覽、跨界藝術論壇、高雅藝術進校園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藝術周還與北京、上海、成都的“遇見博物館”聯動,開展一系列真跡展和光影藝術展,將更多國際頂級IP和大師經典之作帶給全國的藝術愛好者。

  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是以青年為主體的國際性大型多邊文化交流活動。今年是首次來到享有“文化中心、藝術之城、音樂之島”美譽的廈門。為實現文化惠民,豐富廈門公共文化産品供給,本屆藝術周大部分演出採取惠民票價,以吸引更多民眾走進劇場,近距離感受具有國際水準的藝術。

  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秘書長高政表示:“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創辦14年以來,廣邀世界青年藝術家歡聚中國,展示了不同國家絢麗多姿的文化藝術,為各國青年藝術家提供了廣闊的表演和交流平臺,也為當地民眾呈現了繽紛的視聽盛宴。相信本屆青年藝術周將繼續增進中外青年友誼和相互了解,為推動中外文化交流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