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鮮活影像澆鑄革命精神
2022-11-28 09:22:1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強調“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黨的百年奮鬥史是文藝創作創新的源頭活水,身為新時代文藝工作者,要從歷史和人民那裏汲取靈感,講好紅色故事,傳承革命精神。近期,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福建省廣播電視局指導的革命歷史題材網絡劇《血戰松毛嶺》上線播出。《血戰松毛嶺》聚焦長征開始前,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在福建的最後一戰,講述了年輕的紅軍戰士堅定革命信仰,併為之奮鬥獻身的青春熱血和成長故事。在戰火紛飛的革命年代,是什麼讓一個人願意獻出自己的生命跟著紅軍走,又是怎樣的精神信仰支撐著他們血戰到底、視死如歸?作為這部劇的導演,我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思考和追問。《血戰松毛嶺》用一個個生動鮮活的人物和故事給出了答案。

  我出身於軍人家庭,自己也有7年的軍旅經歷,對革命英雄的崇敬讓我在創作中不敢有一絲一毫的鬆懈。在劇本創作階段,我與主創團隊在北京組織了和老同志們的座談,之後去到了故事發生地福建龍岩,尋訪當年的親歷者。談及當年人們為什麼願意追隨紅軍浴血奮戰,一位年邁的老人回答道:“紅軍讓我們説話”。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也激勵我繼續順著這個思路來挖掘素材,塑造人物。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無論是濃墨重彩還是輕描淡寫,在歷史的洪流之中,任何時代下的人們都擁有鮮活的生命和多樣的人生。我深刻體會到,想要還原歷史,講好故事,把主旋律的內容做出新意,就不能僅僅是靠翻閱資料,而是要走到人民中間,去傾聽和感受人們內心深處的想法,把那個時代下的人性、人心、人情一一呈現出來。

  《血戰松毛嶺》創新故事視角,聚焦當時社會底層的普通民眾,用人物的平凡去呈現時代的偉大。他們之中有被惡霸“逼上梁山”,誓死追隨紅軍的獨立團團長余光明;有大地主的私生女、集國恨家仇于一身的女軍醫朱音;有滿腦子“銅臭味”卻願意為紅軍慷慨捐獻的商人項萬金;有逃離國民黨軍隊,毅然加入紅軍的舊軍官跛佬……每個人物的形象和背景都有著不同的多面性,讓人物塑造更加鮮活立體,貼近現實。他們因為各自不同的原因加入到紅軍的革命隊伍中來,最終又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為革命信仰奮鬥終身,他們的故事正是偉大建黨精神最生動的注腳。

  如今,不少主旋律題材影視作品獲得了亮眼的成績,這讓我更有信心把《血戰松毛嶺》打造成一部年輕觀眾喜聞樂見的革命歷史題材作品。在創作之初,我建立了一個由年輕觀眾組成的聊天群,經常會把一部分創作出來的劇本給他們看,充分聽取他們的感受和意見。在這個過程中,我逐漸發現年輕人是非常想要了解紅色故事的,只要有好的內容,就一定會有忠實的觀眾。年輕受眾的審美旨趣以及對劇集的期待,是值得創作者用心去尊重的,這種尊重並不是一味迎合,而是要從不同層面全方位提升劇集的可看性,讓劇情推進的節奏更加符合年輕人的觀看習慣。要以緊湊的敘事方式、豐富的視聽效果,呈現出整個故事的高節奏感,讓觀眾可以沉浸式感受革命年代的青春熱血,在被人物命運觸動的過程中,對歷久彌新、熠熠生輝的革命精神産生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會。

  當下的網絡劇市場愈發呈現出精品化、主流化的趨勢,這反映出廣大觀眾對網絡劇品質的要求正在全面提高。新時代下的文藝創作者要尊重歷史、謳歌時代、走近人民,創作更多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好作品。當然,一部好作品不僅要有精彩的故事和精美的畫面,更要有經得起時代考驗的立意主旨,釋放現實價值,彰顯社會責任。我堅信,創作者只要下足功夫,就能用真誠打動觀眾,激發出人們心中的那份民族自豪感和認同感。而刻在中國人骨子裏的愛國情懷和紅色基因,會讓當下的年輕人與歷史産生跨越時代的精神共振,在當下和未來奮鬥出屬於他們這一代人的新成績。

  (作者劉雪松 係電視劇導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