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中軸線遺産“全景圖”公開!明確15處遺産構成要素
2022-11-29 13:17:22來源:央視新聞編輯:武若曦

  縱貫北京老城的中軸線遺産“全景圖”最新公開:遺産區包含15處遺産構成要素,總面積約5.9平方公里;緩衝區與中軸線形成和發展聯繫緊密,總面積約45.4平方公里。北京市文物局近日公示《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聽取公眾意見,公示期至12月24日。

  規劃明確,中軸線遺産保護區域合理劃定為遺産區及緩衝區,共計51.3平方公里的空間裏,遺産全貌完整展現;北京市還將結合遺産特點定制覆蓋全要素的保護管理措施。

  明確15處遺産構成要素

  全長7.8公里的北京中軸線北起鐘鼓樓,向南經過萬寧橋、景山、故宮、端門、天安門、外金水橋、天安門廣場及建築群、正陽門、中軸線南段道路遺存,南至永定門;太廟和社稷壇、天壇和先農壇東西對稱佈局于兩側。依據規劃,這15處建築及遺存是中軸線遺産構成要素。

  針對各遺産構成要素類型多樣、形態各異、空間多點的特點,規劃合理劃定了中軸線遺産保護區域。總面積約5.9平方公里的遺産區,包含承載遺産價值的15處構成要素,以及構成要素之間必要的連接區域,即地安門內大街、地安門外大街、前門大街、天橋南大街,主要依據歷史城墻或圍墻邊界、道路中心線、河道外側堤腳線等界劃。

  緩衝區覆蓋面更廣,約45.4平方公里的空間包含位於遺産區周邊且與中軸線形成和發展聯繫緊密的區域。這一區域主要依據道路中心線、河道外側堤腳線等界劃,北至北護城河,南至南三環,西側邊界由西城區的新街口北大街延伸至豐台區的開陽路,東側邊界串聯雍和宮大街、東四北大街、東四南大街、東單北大街、建國門內大街、東二環及南護城河(東段)等。

  量身定制遺産保護措施

  隨著中軸線遺産“全景圖”確定,每一處遺産的保護措施也將“量身定制”。規劃明確,將針對古代皇家宮苑建築、古代禮儀祭祀建築、古代城市管理設施、居中道路遺存,與現代公共建築和公共空間的不同特徵,分類制定遺産構成要素的保護管理措施。比如,在文物建築修繕的基礎上,天壇的保護措施還包括文物院落騰退、考古調查勘探、非文物建築整治、古樹名木養護等,正陽門箭樓則側重文物展示利用、北京雨燕保護等,永定門禦道遺存主要開展石質文物保護、展示設施優化。遺産環境也要同步保護,北京市將重點對與中軸線相關的景觀視廊、城市天際線、歷史城廓、歷史街巷、城市標誌物等制定保護管理措施。中軸線上,地安門外大街、先農壇耤田、萬寧橋等不同時代、不同風貌的歷史文化印記也將得到保護和展示。文物部門將精細評估遺産保存狀態,堅持最小原則進行保護修繕,系統闡釋中軸線的悠久歷史和多元文化魅力,鐘鼓樓的“暮鼓晨鐘”、天壇的中和韶樂等更多的文化符號將展示出來。

  促進歷史文化融入現代生活

  中軸線遺産保護區域內外還將形成良性互動,促進歷史文化與現代生活相融合。北京市將發揮遺産保護綜合效益,促進老城整體保護——以遺産的合理有效利用,帶動更大區域功能優化;以重點文物的騰退保護,提升居民的獲得感;以重要節點、道路的整治,優化老城歷史格局與傳統風貌。

  規劃還提出,北京市將健全職責清晰、運行順暢的遺産保護管理體系,完善專家諮詢機制,全程指導遺産保護管理工作,制定鼓勵支持策略,促進遺産傳承利用和公眾參與,提升全社會共同參與中軸線遺産保護效能,實現對遺産的長期、有效保護與管理。

  技術支撐將為遺産常態化保護賦能。北京市建立了遺産監測評估系統,將對遺産保存狀況、自然和社會環境狀況等進行監測,強化預防性保護;同時,搭建遺産檔案信息系統,不斷完善基礎數據支撐;持續推進中軸線和北京老城相關問題研究,為遺産保護管理提供紮實基礎。 (總臺記者 羅子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