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11家樂團齊聚申城共奏“時代交響”
2022-11-30 10:09:1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上海交響樂團演繹交響音詩《千里江山》 蔡晴攝

  7家交響樂團,包括上海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深圳交響樂團、貴陽交響樂團、中國交響樂團、杭州愛樂樂團。

  4家民族管弦樂團,分別是上海民族樂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蘇州民族管弦樂團。

  展演中,來自全國的11家樂團將齊聚申城,共同奏響“時代交響”——

  這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藝局、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承辦的“時代交響——全國優秀樂團邀請展演”,已于11月19日在上海啟幕。

  展演集中上演的,並不僅僅是22場精彩紛呈的音樂會,更是一次中國交響樂、民族管弦樂發展輝煌成就的集中呈現。

  注重原創作品,《千里江山》為展演啟幕

  以音樂為“筆”、舞臺為“卷”,11月19日晚,在上海交響音樂廳,張櫓執棒上海交響樂團演繹作曲家趙麟的交響音詩《千里江山》,用6個風格迥然的樂章,展現一幅咫尺千里、穿越時空,富有中華民族人文哲思的千里江山音樂畫卷。

  當晚的演出,正式揭開“時代交響——全國優秀樂團邀請展演”的帷幕。

  縱覽展演作品,有來自“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也有黨的十八大以來參演樂團委約新創的作品。其中包括交響音詩《千里江山》、交響套曲《我的祖國》、交響曲《中國1921》《星辰大海》,民族音樂史詩《英雄》、民族管弦樂《風雅頌之交響》等41部優秀原創作品。

  這些原創音樂作品,無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描摹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氣象、新藍圖。

  如廣州交響樂團將在常任指揮景煥執棒下,獻演作曲家李海鷹的委約作品《中國1921》,展現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和歷久彌堅的百年初心。

  中國交響樂團“龍聲華韻”交響音樂會,將呈現獻給抗疫無名英雄的《生命的歌》、致敬建黨百年的《破曉日出》《星辰大海》、讚美浦東改革創新發展歷程的《浦東交響》選段,還有讚美祖國大地、歌頌美好時代的《山河頌》選段。

  “我們期待這樣的中國交響樂作品,能夠表現值得人類記憶的事件,哪怕過去了幾百年,人們對事件的印象可能已經模糊了,但一聽到這個作品,還是能真實地感受到它。”指揮家李心草説。

  依託展演,滬上觀眾得以在中國原創作品的樂聲中,“走遍”大好河山,“看見”星辰大海……

  感受時光力量,樂符流淌在民族血脈中

  九州禹跡忘安樂,換取江山永泰寧。后羿彎弓射十日,九日盡落乾坤復。千古英雄今何在,肉身雖滅魂永存……

  11月27日晚,上海民族樂團帶著民族音樂史詩《英雄》亮相展演舞臺,宏大深邃的東方意境、多元交融的音樂風格,樂迷們隨著音符溯源民族文化源頭,深刻感受到流淌於民族血脈之中的英雄精神。

  《英雄》以家喻戶曉、源遠流長的神話故事為母本,以民族樂器為媒介,用民族音樂詮釋盤古開天、伶倫制律、倉頡造字、大禹治水和后羿射日5個神話傳説,最後將視角轉回當下,通過交響合唱《英雄》向無數當代英雄獻上崇高的敬意。

  “我們用民族樂器講述可聽可感的神話故事,演繹中國英雄的豐富形象,希望與觀眾一同回歸民族文化源頭,在當代國樂中感受中華民族的古老智慧和精氣神,更向我們身邊每一位平凡的英雄致敬。”上海民族樂團團長羅小慈表示。

  中國作為一個文明古國,從古代到現代,時光的搖籃裏有説不完的故事。而音樂是時代不朽的回聲,如琥珀般留住千年的美麗。此次展演用一系列動聽樂聲,將屬於中華民族的優美時光呈現在觀眾眼前。

  如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將由彭家鵬執棒,帶來《風雅頌之交響》經典作品音樂會和民族交響套曲《江河湖海頌》音樂會。《風雅頌之交響》從《詩經》與《唐詩》中汲取靈感,作曲家趙季平用獨特的民族語言和國際化的表達方式展現了中國文化風骨。民族交響套曲《江河湖海頌》是根據江蘇省所具有的江、河、湖、海匯聚而成的水韻風采為藝術題材,以大型民族管弦樂為載體而創作的交響音樂作品。

  廣州交響樂團還將上演樂團成立65週年委約創作的《都會》,作曲家周天因唐代詩人黃滔的《廣州試越臺懷古》有感而發,用五音繁會的交響音樂語言描繪一個繁華與市井並存、古舊與現代交織的千年都會。

  杭州愛樂樂團將在《西子水韻》音樂會中上演由葉小綱作曲,以我國歷代詩人創作的關於杭州著名詩篇為詞的《七闕西湖》;周天作曲、盡顯中國古典式浪漫的大提琴協奏曲《水袖》,以及徐之彤為迎接杭州2023年亞運會而創作的《亞洲之光》。

  注重交融互鑒,中西音樂文化歷久彌新

  音樂無界,它滿足著人類精神的跋涉。

  儘管展演剛開端,仍不難看出展演全貌,特別是在展演的曲目選擇中,既努力講好中國故事,也注重奏響經典旋律。中西音樂文化的交融互鑒,在展演舞臺上展露無遺。

  紮根沃土,講好中國故事。中央民族樂團打造的原創民樂音樂會《中國節》,以中國“農曆年”各時間節點為軸,選取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冬至、臘八等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傳統節日,用中國傳統音樂闡釋節日內涵。

  貴陽交響樂團將帶來中國原創作品交響音樂會“西部暢想”。由韓蘭魁作曲的第五交響曲《河西走廊》,以綠洲、生態、生命為切入點,以歷史、文化、記憶為樂思,以漢、藏、蒙古、裕固等多民族的音樂元素為符號,著力表現河西走廊在歷史變遷中留下的印跡。

  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致敬大師·彭修文作品”大型民族交響音樂會將集中呈現《豐收鑼鼓》《秦·兵馬俑》等由彭修文創作、改編的民族管弦樂名曲,向一代民樂大師致敬,在音樂中聆聽他的“中華情懷”。

  歷久彌新,奏響經典旋律。在《極致藝境》音樂會中,呂嘉將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帶來瓦格納《特裏斯坦與伊索爾德》中的選段和布魯克納的《d小調第三號交響曲》等。

  在《聆聽“巨人”》音樂會中,杭州愛樂樂團將演繹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與馬勒《D大調第一交響曲“巨人”》,用音樂傳承經典。

  中國交響樂團將在“聆賞經典”交響音樂會中演繹瓦格納的歌劇《唐豪瑟》序曲、肖斯塔科維奇《c小調室內交響曲》和勃拉姆斯《e小調第四交響曲》等西方交響樂經典。

  據悉,展演活動還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藝術講座、樂團排練開放日等文化惠民活動,讓更多市民群眾走近音樂藝術。(記者 曹玲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