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著力挖掘舞蹈藝術的時代精神
2022-11-30 09:59:0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在我看來,凡是能讓觀眾記住的作品,必然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植根民族文化的作品。

  我是一名舞蹈工作者,和中國的舞蹈事業一同成長。從一名舞蹈演員轉型成為一名舞蹈編導,角色雖然發生了變化,但我始終保持著對舞蹈藝術的初心,在創作中不斷踐行舞蹈人所肩負的使命,為把新時代的中國舞蹈發展成民族的、大眾的藝術而努力。

  多年來,我在舞蹈藝術創作道路上不斷探索,推出了一系列作品。這些作品裏既有緬懷革命先輩的紅色題材,也有聚焦當下生活的現實題材;既有講述古代英雄人物的豪情壯志,也有描寫當下老百姓的時代心聲。貫穿于這些作品的主線就是體現人民性、時代性。例如舞劇《旗幟》將革命現實主義與革命浪漫主義融為一體,以芭蕾的舞蹈語匯再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為國家生存而戰、為人民解放而戰的恢弘歷史畫卷;舞蹈《父親》通過表現空巢老人的生活現狀,體現對老齡化問題的關注和思考;舞劇《天路》講述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堅守築路的動人故事,頌揚了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天路精神”;舞劇《歌唱祖國》展現了王莘老師創作這首歌曲的心路歷程以及當時人民群眾對新中國成立的讚美和歌唱;舞劇《五星出東方》通過“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織錦護臂,講述了漢朝戍邊將領“奉”與北人首領之子“建特”、精絕首領之女“春君”之間,從劍拔弩張到並肩攜手、結下深厚情誼的動人故事,體現了多元文化交流互鑒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這些年的創作讓我收穫了很多,我又將這些收穫融入新的作品創作中。目前,我正在創作芭蕾舞劇《白蛇傳》,嘗試以輕喜劇手法構建東方傳奇民間故事,用詼諧幽默傳遞東方文化和東方哲學思考,希望以此探索中國芭蕾自己的風格。

  創作這些作品,我一方面想要展現舞蹈藝術本體的藝術特徵,另一方面也著力挖掘符合時代需求的精神內核。這就需要我們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從時代生活中汲取養分。我曾多次參加中國文聯、中國舞協組織的“深入生活、紮根人民”采風創作活動。從一次次采風創作實踐中,我深深地體會到,要想創作出老百姓喜歡的作品,就必須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向前輩學習,而不是走馬觀花、浮光掠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這讓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今年,我被授予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這既是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讓我心中多了一份使命感。培養更多年輕的創作力量,是我當下的重要任務之一。我希望能夠引導更多青年編導、舞蹈演員在藝術創作上立德樹人、培根鑄魂,為時代留下更多令人難忘的藝術形象。

  新征程上,我將繼續投入到新的創作中,爭取推出更多觸及人心、引發情感共鳴的作品,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王舸 係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國家一級導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