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精品力作鑄就新時代文藝高峰
2022-12-02 10:02:1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隨著文化素養、欣賞水準、審美能力的顯著提升,人們對文藝精品的需求更為強烈。文藝精品不但有品位,而且有市場,不但能夠站穩腳跟,而且可以激蕩文化潮流、引領社會風尚、激發創造活力。 

  緊貼時代脈搏,把握時代主流,以藝術的、審美的、形象的方式為時代精神賦形,成為鍛造當代精品的題中之義。

  精品的誕生過程,也是創作主體鍛造自身的過程。一個時代的創造高度由優秀作品標注,一個時代的文藝高峰由精品力作鑄就。

  最近一段時間,第十七屆“文華獎”、第三十三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第二十七屆中國電視文藝“星光獎”、第三十一屆中國電視“金鷹獎”、第八屆魯迅文學獎等相繼頒發,受到廣泛關注。這些文藝評獎是對創作成果的階段性檢閱,也是對高品質、高口碑、産生良好社會影響的精品力作的致敬。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這為新時代文藝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精品創作是文藝工作的中心任務,是作家藝術家安身立命之本。提升創作、鍛造精品、鑄就新時代新經典,是文藝發展的康莊大道,也是通往文藝高峰的必由之路。

  越是文化産品供給豐富的時代,精品需求越強烈

  如今,文藝作品生産數量快速增長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國成為圖書、電視劇、動漫等領域世界第一生産大國,電影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銀幕數和票房收入躍居全球前列,網絡文學每天新增超1.5億字、用戶規模超5億人……有人據此説,談論精品的現實語境已經變了——文化産品供給匱乏的年代,才會出現作品播映萬人空巷的景象;而今,文化産品海量供給,品種、類型、風格都更加多樣,觀眾各取所需,市場競爭日漸激烈,創作精品的“成本”太高。

  然而事實上,隨著文藝市場的壯大,隨著文化素養、欣賞水準、審美能力的顯著提升,人們對文藝精品的需求更為強烈。當前,文藝供給正在從有沒有、多不多向好不好、精不精轉變。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作品,如磁鐵一樣,富有強烈而持久的吸引力,也如壓艙石一般,確保文藝創作生産行穩致遠。

  前不久,一場直播帶貨讓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額爾古納河右岸》短短兩個月內加印7次,累計銷售60余萬冊。新媒介新業態改變了文藝抵達受眾的方式,但當人們捧起書閱讀時,決定他們是否喜歡、能否受益、會不會從此成為文學讀者的,不是別的,還是作品的品質。

  文藝精品不但有品位,而且有市場,不但能夠站穩腳跟,而且可以憑藉其影響力和號召力激蕩文化潮流、引領社會風尚、激發創造活力。近年來,紅色歷史一再喚起年輕人共鳴共情,重大主題作品成為很多人的“精神剛需”,從中可以看到《覺醒年代》《功勳》等一批現象級作品的帶動作用;傳統文化頻繁“出圈”,國風國潮蔚為大觀,與“中國節日”系列、《國家寶藏》《典籍裏的中國》等作品對傳統韻味的時代表達不無關係;舞臺演藝市場蓬勃,熱門演出一票難求,也有賴《永不消逝的電波》《只此青綠》等口碑之作的轟動效應。這些都顯示了文化市場上文藝精品的示範作用。

  緊貼時代脈搏,總結提煉精品創作經驗

  今年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慶祝建院70週年期間,70週年紀念版《茶館》開票不到兩分鐘,5場演出全部售罄。經典的魅力可見一斑。從《雷雨》《龍須溝》,到《茶館》《蔡文姬》,再到《天下第一樓》,這些精品劇作成就了北京人藝的金字招牌,也幾乎代表不同時期中國話劇的創新水準和藝術高度。很多人知道北京人藝排練廳墻上高高懸挂著四個大字“戲比天大”,它已經成為人藝精神的凝結。耐人尋味的是,在這句話對面的墻上還有四個字“繼承發展”。如何從70年精品創作的經驗中汲取養分,如何拓展堅持時代性、人民性、藝術性的創作道路,如何創造出弘揚民族精神、體現中國美學意蘊、彰顯現實主義傳統的當代新經典,是擺在北京人藝面前的時代課題。

  文藝精品是作家藝術家的創造,也是時代的産物。一時代有一時代之文藝,一時代有一時代之精品。今天,文藝創作的時代背景、現實條件、藝術手段和技術資源等都在發生改變,文藝傳播接受的方式途徑迥異於從前,這就要求我們一方面破解前人的經典密碼,汲取精品經驗,另一方面在實踐中轉化創新,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結合新的現實條件鍛造當代精品。

  緊貼時代脈搏,把握時代主流,以藝術的、審美的、形象的方式為時代精神賦形,成為鍛造當代精品的題中之義。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用“漏斗戶”陳奐生折射改革開放為普通人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莆仙戲《踏傘行》從劇本到表演既有豐厚的藝術積澱,又凸顯活潑潑的時代感;評劇《革命家庭》、錫劇《燭光在前》讓革命者的大情大義照進現實……從近年來的舞臺演出中,我們可以鮮明看到傳統戲曲在注入時代精神、融入時代旨趣之後煥發出的新光彩。

  “每一個時代的文學,都有新的寫法”。鍛造當代精品,需要兼有學習前人的禮敬之心和超越前人的競勝之心,立足時代條件開拓文藝新境界。今天,各種藝術門類互融互通,各種表現形式交叉融合,文藝形式創新和文藝空間拓展正為孕育當代精品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影視行業用新的技術手段營造新的視聽美學,科技賦能帶來視聽體驗的迭代升級,網絡文藝將品質紮實的原創內容和生動活潑的表達形式有機結合,這些都是精品創作的探索方向。

  鍛造當代精品,不僅僅關乎創作生産環節,也需要組織實施和服務保障的進一步優化。中辦、國辦印發的《“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提出實施文藝作品品質提升工程,推動文藝創作從“高原”邁向“高峰”。前不久,中國作協牽頭推出“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聯合全國重點文藝類出版社和文學期刊、圖書公司、影視公司、網絡文學網站以及文化類網絡平臺的力量,從作家創作、編輯出版、宣傳推廣、成果轉化、對外譯介等方面統籌協調,旨在為優秀作品助力護航,將作家託付的心血之作打造為更有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出版精品。

  傳世之文須有傳世之心,文藝高峰離不開精品意識

  1983年,路遙平靜而又緊張地開始了《平凡的世界》的創作籌備。那時的他風光無限,接連兩屆獲得全國優秀中篇小説獎,《人生》的小説和電影改編都備受關注,而他卻決意從眼前“暖融融的氣氛”中轉過身去,再一次踏進冰天雪地,開啟“一次看不見前途的遠征”。這以後就是長達6年的艱難跋涉、嘔心瀝血。路遙説:“作家的勞動絕不僅是為了取悅于當代,而更重要的是給歷史一個深厚的交代。”30多年來,這部《平凡的世界》足堪“深厚的交代”,很多人從中感受到心靈的震顫。

  “凡作傳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傳世之心。”許多經典作品的誕生,都因為背後有像路遙這樣讓人肅然起敬的創作態度。

  詞作家喬羽視堅定不移的愛國心和光輝燦爛的作品為藝術家鵬路翱翔的兩隻翅膀。他説過:“我這輩子沒寫過啥大東西,但是寫的都是很難寫的東西,要用很大的心力。”“心力”二字,讓人敬重。歌詞是一個“百字世界”,喬羽創作的《讓我們蕩起雙槳》《我的祖國》《人説山西好風光》《愛我中華》等作品,無不努力在方寸之間表現人們的共同情感、表現大千世界,讓大家唱著這支歌的同時,享受美、珍惜美,想到祖國、熱愛祖國。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許多經典作品都像喬羽創作的歌曲這樣,其間不只有表現對象的藝術魅力,還有創作主體的精神魅力。

  歸根結底,文藝創作是一項艱苦的創造性勞動,精品的創作過程尤甚。它考驗著創作者的歷史擔當和精神境界,要求他們一次次把目光投向歷史和現實的最深處,把思考伸向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它考驗著創作者的文化自信和藝術修為,要求他們一次次將作品放到生活的活水裏、藝技的熔爐中、人民和市場的檢驗中千錘百煉、精益求精。從這個意義上説,精品的誕生過程,也是創作主體鍛造自身的過程。

  古今中外,優秀文藝作品凝結著文藝工作者的才華和心血,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創造能力和水準,鐫刻著鮮明的時代烙印,也散發著跨越時空的永恒魅力。一個時代的創造高度由優秀作品標注,一個時代的文藝高峰由精品力作鑄就。期待更多文藝工作者增強文化自信,推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讓文藝佳作如千峰競秀彰顯時代氣派,如綿延長河滋養人民心靈。(胡妍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