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她的作品緊盯平凡的人 老導演好導演用20多部影視劇展現平凡之美
2022-12-02 10:09:3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在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的頒獎典禮上,82歲的著名導演王好為和王玉梅、黃蜀芹一起獲得了“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影藝術家”榮譽稱號。接過獲獎證書,她激動地説:“我常常想,我們能夠出生於華夏,成長于偉大的時代,真是莫大的幸運,我要用自己的勞動,努力回報養育我的偉大的祖國和偉大的人民。我相信中國電影會越來越好!”回到北京,王好為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王好為(左)和李晨聲(右)在拍攝現場

  《瞧這一家子》劇照

  《瞧這一家子》

  挖掘陳佩斯的表演天賦

  王好為執導的首部個人長片是1979年公映的電影《瞧這一家子》。當年,她看到電力工人林力寫的一個劇本《爸爸媽媽和我們》,覺得很有生活氣息,很有幽默感,於是兩人用了半年時間,在北京、上海、常州等地採訪了幾十個單位,改了6稿,最終完成了劇本。那時,文化部鼓勵培養新生力量,成立青年攝製組,但有人不看好她來做導演,生怕賠了錢,好在當時北影廠廠長汪洋很支持,項目得以通過。

  “這可真是名副其實的‘青年組’。”回首往事,王好為感慨萬千。劇組都是年輕人,沒有一台固定的攝影機,什麼時候廠裏有機器閒下來,才能輪到他們用。

  陳強是王好為最早定下來的演員,當時著急的是找不到扮演“嘉奇”的男演員。“這個角色需要有強烈的喜劇效果,但是找了很久都沒有合適的”。有一天,陳強試探著對王好為説,“佩斯對嘉奇這個角色有興趣。”王好為看過陳佩斯演的話劇《萬水千山》,雖然他扮演的國民黨被俘連長戲份不多,但卻讓她印象深刻,於是,王好為決定“那就讓他來試試吧。”

  “一試戲,發現佩斯果然很有喜劇表演天賦。”王好為一塊石頭落了地。

  《瞧這一家子》成本只花了19萬元,公映後很快火遍全國。陳佩斯出了名。

  獲得“終身成就電影藝術家”榮譽

  《夕照街》劇照

  《夕照街》

  拍出地道的北京電影

  王好為很喜歡北京,她拍過4部跟北京有關的電影,分別是《瞧這一家子》《夕照街》《賺它一千萬》和《離婚》。“我不敢説自己懂得京味文化,但的確對這裡的生活很熟悉。”

  《夕照街》的劇本是她在《電影創作》上看到的,由作家蘇叔陽所寫,劇本中濃濃的市民生活和鮮活的人物形象一下子激發了她的創作熱情。不過要拍好《夕照街》並非易事,“這是一部群戲,主要人物有20多個,但卻沒有一條明確的故事線,沒有能吸引觀眾的矛盾衝突。”王好為想起了以前看過的意大利現實主義電影《羅馬十一時》和講述泰坦尼克號的黑白故事片《冰海沉船》,“群戲拍好了,一樣能成為經典。”她認為,關鍵還是要篩選出精準、動人和有表現力的細節,“要從平凡的生活中挖掘出內在的美來,要以真實為內涵,讓地道的北京人看了也會信服。”

  影片集中了張國民、宋曉英、陳佩斯等演員。“夕照街”是蘇叔陽虛構的一條街,籌備時導演、攝影和美術兵分三路,騎著自行車在北京選景,最後確定的拍攝地點包括大經廠、輔仁大學南邊的宿舍、景山公園東側的沙灘等,“只有一場屋裏的戲是搭的景”。

  《夕照街》在1983年9月公映後,轟動全國。影片入圍了第十三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還入選了第一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展映和日本北方圈國際電影節展映。

  《村路帶我回家》

  用電影元素展現普通人的美

  王好為跟作家鐵凝合作過兩部片子,分別是《村路帶我回家》(1987年)和《哦,香雪》(1989年)。

  當時有人覺得,《村路帶我回家》中的女主角喬葉葉(李羚飾)性格柔弱,這樣的人物形象不值得被書寫,“觀眾看後都不知道要説什麼。”

  王好為不為所動,她認為,平凡人的身上也有值得讚美的地方,就像喬葉葉,她善良,沒有害人之心,雖然不是時代的弄潮兒,但她在片中跟三個男人之間的關係變化,也折射出時代的變遷。“最平凡的人也可以在銀幕上成為主角!”王好為的話擲地有聲。

  王好為鉚足了勁兒,她調動表演、音樂、鏡頭的運用等電影元素,來達到預想的效果。比如片中“躲雨”這場戲,雨聲很大,但自然聲音卻消失了,代之以縹緲惆悵的手風琴,以此營造出一種憂鬱的氛圍。

  《哦,香雪》是一部充滿了散文詩風格的影片,也是王好為所有電影中拍攝難度最大的。為了將這部作品搬上銀幕,王好為向廠裏打報告申請就用了5年,影片最終由兒童電影製片廠出品。為了找到合適的外景,她花了40天,走訪了北京周邊幾十個山村,最終選擇在房山的十渡附近取景拍攝。

  大山、火車和山村少女,構成了這部影片的主要元素;農耕文明和工業文明的強烈對比,映襯著片中少女們對於外面世界的嚮往。但王好為最想表現的,卻是村民們勞動時的場景,不管是搬石頭、種菜還是榨油,“都傳遞出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的人們身上一種頑強的生命力和在勞動中迸發出來的智慧、創造力和詩意。”

  王好為很喜歡徐悲鴻的畫,後來她看了廖靜文寫的《徐悲鴻一生》後,就想著要把徐悲鴻的故事搬上熒屏。為了拍這部片子,她十易其稿,2013年,電視劇《徐悲鴻》終於播出,她覺得值,“徐悲鴻一生都在追求正義,關心祖國和人民的命運,他提攜、推薦了齊白石、傅抱石、蔣兆和等畫家,培養了吳作人、滑田友、侯一民等美術家。他的人生就是不斷在苦鬥,這樣的人生值得被書寫。”

  個人小傳

  小時候在攝影棚看姨媽張瑞芳表演

  王好為,1940年出生,祖籍是山東濰坊,父母長期從事我黨地下工作,曾參與重慶《新華日報》的編輯工作。因為工作需要,小時候王好為跟著父母輾轉于重慶、西安、長春等地。著名演員張瑞芳是她的姨媽,王好為小時候就在攝影棚裏看過張瑞芳的表演。王好為一家1947年搬到北平,年僅7歲的她曾在電影《哈爾濱之夜》中扮演過角色。

  王好為在北師大女附中(現在的實驗中學)上學時參加了學生業餘話劇團。1958年參加高考,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

  1962年,王好為被分配到了北京電影製片廠。此時的北影廠有4個創作集體,分別由水華、崔嵬、淩子風、成蔭負責,王好為被分在淩子風負責的第三創作集體。她從一名場記開始,慢慢積累自己的創作經驗,也虛心向前輩藝術家請教、學習。

  1975年,她和錢江、陳懷皚聯合執導個人首部電影《海霞》;次年,與林揚聯合執導電影《海上明珠》。幾十年中,王好為一共執導了15部電影長片,2部聯合執導影片,5部電視劇。

  《生死擂》與丈夫聯合執導相伴到老

  從大學畢業開始,王好為的作品中就少不了一個攝影師的名字——李晨聲,也是她的丈夫。“我所有的創作中都有他,但是他的創作中除了我,還有別人。”李晨聲跟王好為同歲,他除了擔任攝影師外,有時也擔任編劇和導演。

  “李晨聲是戲迷,拉著我去看戲。”受丈夫的影響,2001年,兩人聯合執導了黃梅戲電影《生死擂》,2014年,又繼續合作,拍攝了京劇電影《狀元媒》。

  在王好為心裏一直有個遺憾,那就是劇本《炮火中的荷花》。該劇本在1995年開始創作,由作家孫犁的《荷花淀》、《蘆花蕩》等7部短篇小説改編而成,作家汪曾祺操刀編劇,但遺憾的是最後就差100萬元沒能開拍。

  這次獲得金雞獎殊榮,王好為非常開心,但她一再強調,一部電影作品的成功,絕不是一個導演的功勞,“電影是一個集體創作的結晶,是多人合力打造的結果。這份榮譽是對我們以往創作集體的肯定,我不敢掠眾人之美。”

  一直以來,王好為都遵循現實主義創作方法。她堅信生活是藝術的源泉,一個創作者“要時刻關注時代的風雲變化,不能脫離時代。要熱愛自己的祖國和人民。”王好為説:“藝術創作的主要任務是寫人。”她電影中的大部分角色,都是平凡的老百姓,她要努力觸及人的心靈,挖掘得深一點。

  兩年前,王好為跟李晨聲搬到了京郊一家養老院居住。現在的她,每天還忙著看書,寫回憶錄。她謙遜地告訴記者,在電影創作上,自己“一直都是一個沒有畢業的學生,永遠都在學習中”。(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