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下長河》總製片人姚昱竹感慨:十年磨一劍,歷史劇不缺觀眾
2022-12-14 09:27:2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歷史傳奇劇《天下長河》今天正式在湖南衛視收官,這部國內首部講述清代黃河治理故事的電視劇,以氣勢磅薄的歷史敘事方式重新樹立了“失傳已久”的歷史劇風格。該劇在豆瓣開分高達8.5分,播出至今一月有餘,收視位列七網省級衛視收視第一,中國視聽大數據省級衛視收視第一,創造了歷史劇收視、口碑難得一見的“雙峰”成績。

  在該劇總製片人姚昱竹看來,《天下長河》能夠取得如今這樣優秀的播出成績,無論從內心情感還是從製片人的操盤角度來講,她深覺沒有辜負自己當初的選擇。

  靳輔陳潢的治河精神穿越古今

  從業近20年的姚昱竹相信自己的判斷,她在《大明風華》的項目上與導演兼編劇張挺結識,雙方形成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並彼此信任,得知張挺手上有一個放了五年之久的“抽屜本”,姚昱竹很感興趣。“我花了兩整天的時間看完了張導的劇本,雖然我本人之前並不了解任何有關清代黃河治理的故事,但這個本子在我看來,具備一種難得一見的精神力量。”

  《天下長河》圍繞康熙年間兩位治水名臣靳輔、陳潢展開,以康熙十五年為起點,講述兩人二十餘年來櫛風沐雨、力挽狂瀾,雖然最終未竟全功,但在歷史上留下了光照千古的精神印記。姚昱竹認為,以現代的角度去看,靳輔、陳潢身上的精神力量其實就是士大夫精神的集中體現,也是如今大家非常看重的民族精神。

  在導演張挺的自述中,他也表示自己在寫劇本時就想表達這樣的價值觀,不是以一時一事的成敗論英雄,而是在足夠長的時間跨度裏去正確看待古人和其所做出的成就,跳出封建王朝的敘事結構,更多回歸歷史發展的具體規律,“我寫劇本的時候翻《水利志》,看到一代一代的水利官員,前赴後繼拿命往黃河裏填,大部分人在歷史上連名字都沒留下,他們才是中華民族的守護神。”

  曾經想過要加女人戲

  看準了治理黃河的主題,如何將故事和項目推進下去,又是擺在姚昱竹面前的一道難題。

  “張導的第一稿劇本就是純男人戲,2017年市場上最流行的就是大女主戲,不管是從觀眾的收視習慣,還是從我們做劇的角度來説,做一個講專業治河題材的純男人戲,可能就會在市場上有風險。”姚昱竹透露,她也曾和張挺商量,適當增加劇中的女性角色,豐富該劇除了治河、朝堂之外的環境戲,但最終在成片中她還是選擇刪掉了這些女性戲。

  姚昱竹認為,當她已經非常了解這個題材,並且對項目已經有了比較明確的定位時,就已經意識到這部劇不太需要增添那些額外的因素,“故事裏本身自帶的各種戲劇衝突元素已經足夠,而且主題明確,我希望在這個項目上能追求純粹和極致,所以最後拿掉了這些戲份。”

  在橫店生造一條“黃河”

  《天下長河》開篇戲中,宛如巨龍的黃河水從天而降,河工與流民四處奔散。如此真實的黃河水景幾乎沒有在別的劇集裏出現過。姚昱竹介紹,全劇採取了純實景拍攝,真實到有不少觀眾都以為劇中的洪災是特效,但其實就是劇組在橫店“造出來的”。

  “我們在橫店挖了一個十幾畝的黃河,挖好了地方又開始一車水一車水地往裏灌。”姚昱竹透露,一開始沒經驗,整車的水倒進坑裏後又滲入地下,很難積攢起足夠的水量,劇組又想辦法在地面鋪上大量的薄膜隔絕水的下滲。到了拍攝黃河洪災的具體場景,一次次的巨浪都是由摩托艇在湖裏製造出來的。“這部劇大雨大雪的戲很多,所有的演員都是‘雨裏來雪裏去’,非常艱苦。”她説。

  這種種反常規的拍攝,以及所有攝製組人員極具奉獻精神的配合,最終讓《天下長河》呈現出與過往歷史劇截然不同的面貌。

  姚昱竹説,“我們所説的長河既指字面意義上的黃河,也指歷史長河。歷史中值得被記得和看見的故事太多,而這種奉獻精神在傳統中本身就存在,我們希望秉承一種批判的歷史態度,去感受中國歷史上的工匠精神,也銘記這種超越時空的精神力量。” (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