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影像禮讚中國式現代化的奮鬥歷程
2022-12-16 09:31:2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大博弈》劇照。

  《麓山之歌》劇照。

  《沸騰人生》劇照。 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近期,影視創作者不約而同地把目光聚焦于相對冷門的工業題材,陸續推出《麓山之歌》《沸騰人生》《大博弈》等作品,以實幹興邦的工匠精神和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為引領,深入民族工業的行業肌理,勾勒出立體鮮活的行業群像,以波瀾壯闊的氣度與海納百川的格局,謳歌一代代工業戰線上的勞動者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精神,用影像禮讚中國式現代化的奮鬥歷程。

  用行業故事構築戲劇框架

  影視行業有一個共識:工業題材作品有著較高的創作難度。究其原因,一是創作者必須深入了解工業戰線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和行業歷史,這需要創作者沉下心來,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深入體驗生活,對創作者的藝術修為是一種考驗;二是在工業題材創作中,關於工業元素的內容比重不容易拿捏:工業元素不足會讓作品有“懸浮”感,成為穿著行業劇外衣的生活劇;工業元素太滿會讓作品成為行業的説明書和展覽板,失去影視藝術不可或缺的戲劇性和人情味,進而失去觀眾。因此,工業題材創作非常考驗影視創作者的功力、能力和智慧。

  從《大工匠》《鋼鐵年代》到近期的一系列作品,十幾年來,影視行業不斷摸索工業題材的藝術創作規律,從大國重器提取行業樣本,讓車間成為戲劇場域,為機械賦予人性溫度,使複雜的工藝、精確的技術成為敘事核心,努力把工業故事轉化為戲劇情節,進而提取人生故事,讓作品對廣大觀眾來説具有普遍意義。如《麓山之歌》講述擁有70多年曆史的老牌國企麓山重工在産業轉型期的陣痛與重生。通過新老兩代麓山人在高新技術研發、落後産能淘汰、企業整體轉型等故事情節中産生的激烈的觀念碰撞,解決了從工業命題轉化齣戲劇衝突的創作難點。《沸騰人生》講述民族汽車工業跨越40年的滄桑巨變。在解決汽車懸挂系統硬傷、研發國六排放系統和改裝空調臥鋪重型卡車等關鍵情節中,偶發事件、觀念衝突連同科技攻關難題一併呈現給觀眾,巧妙平衡了行業元素和戲劇元素的比重。《大博弈》以宏大的氣度和格局觀照中國製造業的發展以及行業領軍人物的夢想。所謂“大博弈”,在劇中是資本市場的博弈,是民族資本與海外資本的博弈,是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博弈,也是時代與人性的博弈。這部作品的創作者對民族製造業有著非常深入的了解,具備有關金融市場尤其是股權市場的豐富知識,能夠利用行業規則編織富有戲劇性的故事,在多方運籌爭勝的過程中展現行業的風采,書寫角色的傳奇。

  用工匠精神塑造時代人物

  用影視作品刻畫工業戰線勞動者的典型形象,為億萬産業工人樹碑立傳,生動詮釋工匠精神與時代精神,是工業題材創作的應有之義。工業題材相對而言比較缺乏戲劇衝突和人物塑造上的先天優勢,大多數工業戰線的勞動者日復一日在看似波瀾不驚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埋頭苦幹、默默奉獻,用心血和汗水構築起共和國的工業脊梁,既沒有命懸一線的殊死搏鬥,又極少獨步天下的高光時刻,因此,影視作品才更應該為其鼓與呼。筆者認為,挖掘人物豐盈而複雜的內心世界,建立巧妙又牢固的人物關係,以工匠精神塑造人物形象,以如椽之筆勾勒行業群像,是工業題材劇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近期工業題材影視劇中,創作者聚焦産業工人、科技人員和行業領軍人物,力求多層次、全景式錶現工業戰線勞動者的風采。《麓山之歌》裏的衛丞有著與父親一脈相承的“一根筋”。這是對攻破技術難關的執著追求,也是為振興民族工業的不懈奮鬥。經過一次次技術革新和企業整合,他逐漸成長為兼具技術才能與管理才能的行業翹楚。這一角色成長進步的人物弧光非常具有層次感。金燕子是麓山重工的技術能手,在笨重的機器面前,伶俐的她更顯輕盈嬌小。她拿起焊槍是勞動標兵,換下工裝又有著屬於所有年輕女孩的美麗夢想。這個人物一改人們心中對産業工人的刻板形象,為劇作塗抹了繽紛的色彩。《大博弈》塑造了孫和平、楊柳和劉必定3個裝備製造業領軍人物的形象,他們之間沒有二元對立,也沒有正邪之爭,各自的性格特點、行事風格和命運軌跡都有辨識度、有記憶點,充滿生命質感。雖然價值觀和人生觀各不相同,但是他們都有著振興民族工業、引領世界潮流的企業家精神,都有著馳騁寰宇、縱橫四海的氣魄,從而勇敢地擔負起時代賦予企業家的使命。

  用工業美學賦能影像美學

  近期的工業題材影視劇在鏡頭運用、場景搭建、美術設計方面努力貼近工業化環境,以工匠精神拍工匠,彰顯了工業之美、科技之美和勞動之美。創作者把鏡頭對準煉鋼爐、機械臂和數控床,把車間、實驗室打造成具有重工業氣質的審美場域,展現出工業美學與影像美學的和合之美。《麓山之歌》將頗具科技感和未來感的重型裝備作成特效片頭,鎖定年輕觀眾的目光。《火紅年華》裏鋼花奔涌飛濺,支援三線建設的年輕人青春飛揚,火熱的熔爐鍛造著建設祖國的鋼鐵棟樑。《逐夢藍天》講述我國航空工業體系從起步到騰飛的過程,讚頌了“國之重器,以命鑄之”的風骨與擔當。劇中優美的機翼、遼闊的天空、飛機翱翔時劃過的弧線,把大國航空夢演繹得詩意而浪漫。

  在演員選擇和人物造型方面,工業題材影視劇用力量和溫暖凸顯勞動者應有的氣質、風範,在表演上則把表現勞動者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質樸豁達的品格作為重要的美學追求。如《麓山之歌》裏的衛丞、金燕子,《沸騰人生》裏的艾長安、沈夏,《火紅年華》裏的夏方舟、秦曉丹,《逐夢藍天》裏的秦天、趙德良等,都傳遞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美麗的審美旨趣,盡顯工人階級的磅薄偉力和動人風采。

  工業題材影視作品著力弘揚以匠心鑄器、以恒心鑄魂的工匠精神和銳意進取、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用情用力講好中國工業故事,從裝備製造業、國防工業到高精尖産業等,一步步用影像構築起共和國的工業脊梁。工業題材影視作品為詮釋和謳歌民族工業戰線勞動者數十年的砥礪奮進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增強了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是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生命之歌、奮鬥之歌。

  (作者楊洪濤 係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