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展現網絡視聽新作為新氣象
2022-12-19 09:26:1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在文藝界引起熱烈反響。網絡視聽行業作為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在“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還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等方面,都承擔著重要作用,責任重大,使命重大。

  持續輸出高品質內容,講好中國故事,是騰訊視頻一以貫之的行動指南。多年來,在內容佈局、製作、排播、運營等各方面工作中,我們深刻認識到網絡視聽平臺要展現更大作為,應該做好“三個把握”。

  把握時代脈搏,找準時代方位。“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不僅是對文藝工作者的要求,也呼應了廣大觀眾對時代精品的需求。近些年來,我們製作、播出了《埃博拉前線》《掃黑風暴》《山海情》《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批現實題材作品,圍繞援非抗疫、掃黑除惡、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大事要事,緊扣主題主線,以豐富的影像和生動的畫面語言描摹火熱的社會生活,展現新時代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這些作品在平臺上的熱播,充分反映了網絡視聽創作只有熔鑄於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才能獲得強大的生命力。

  把握人民之需,堅守人民立場。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只有紮根人民,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源泉。近年來,我們立足現實、紮根人民,積極製作和傳播人們喜聞樂見的網絡視聽精品。《獅子山下的故事》從一家茶餐廳娓娓道來兩代香港人近40年的奮鬥史,用溫暖的筆觸傳遞出濃厚的家國深情;《喬家的兒女》通過一個中國式大家庭的變遷,展現平凡生活的真情與美好;以《風味人間》《早餐中國》為代表的紀錄片,既貼近百姓生活,又有中華文化辨識度……類型多元、題材豐富的作品,讓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臺階。

  把握傳承與創新的關係,開拓網絡視聽創作新境界。中華文明博大精深,中國故事豐富多彩,在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網絡視聽平臺大有可為。近年來,以《夢華錄》為代表的古裝劇集,用現代視聽語言再現中華文化的音律之美、服飾之美、意蘊之美,讓觀眾充分領略傳統文化的魅力與活力;少兒動畫《故宮裏的大怪獸》以新技術激活文物,打開奇幻視聽空間,在寓教于樂的同時引導青少年增強文化自信;網絡電影《特級英雄黃繼光》以當代視角再樹英雄人物,展現了人民志願軍戰士不畏犧牲的英雄壯舉,讓革命先烈的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得到傳承。此外,隨著反映基層幹部工作的《縣委大院》、以“時代楷模”張桂梅為原型的《大山裏的女校》、展現抗聯戰士英勇抗敵的《八十八國際旅》等作品的陸續上線,我們將立足不同題材和視角,創新表達形式,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

  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作為網絡視聽平臺,騰訊視頻非常重視國際傳播能力建設。2019年,我們在海外推出WeTV,成為國內率先在海外多地區落地的中國流媒體服務平臺。WeTV以流媒體形態拓寬華語文化的輸出渠道,將華語內容提供給更多的國際觀眾觀看,提升了國際傳播效能,得到了大量海外用戶的認可。

  2022年,騰訊視頻共有上百部優質作品輸出海外,涵蓋電視劇、紀錄片、動漫和綜藝等類型,覆蓋海外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此前,《風味原産地》系列紀錄片被Netflix買斷全球版權,面向19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極大傳播了中國美食文化。少兒動畫《超級小熊布迷》帶著中國原創動畫IP的優秀基因走向全球,登陸北美市場後,在一系列全球知名授權展、動漫展上展現了獨特風采。

  號角已經吹響,站在新征程的起點,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以“時代感、高品質、創新性”為準繩,創作更多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展現網絡視聽新作為,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

  (作者孫忠懷 係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在線視頻首席執行官)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