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收官 數字技術讓觀眾置身古畫中
2022-12-19 09:37: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鋼琴家郎朗置身於明代畫家徐渭的《雜花圖》卷中,用琴聲演繹出了一首跨越古今的水墨交響曲。

  敦煌莫高窟壁畫上的神鳥化為虛擬形象“伽瑤”,于畫中翩然起舞;在歌手蕭敬騰的演唱中,明代《山海百靈圖》中的奇珍異獸“活”了起來……昨晚,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迎來收官,帶領觀眾感受古人的詩意人生,領略敦煌的文化魅力。節目運用XR、CG、裸眼3D、全息影像等現代科技手段,以數字演繹詩畫之美。日前,節目視覺總監、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信息藝術設計系主任王之綱接受記者專訪,揭秘讓古畫動起來的幕後故事。

  《詩畫中國》將中華傳統文化中的詩、書、畫、琴、鼓、樂、舞、劇、誦等多種藝術形式熔于一爐,為觀眾呈現出一幅幅賞心悅目的中華文化壯美圖景。

  在此前的節目裏,鋼琴家郎朗置身於明代畫家徐渭的《雜花圖》卷中,用琴聲演繹出了一首跨越古今的水墨交響曲,為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一水墨繪畫的過程,來自實拍。”王之綱説,團隊邀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係教授陳輝進行專業指導,清華美院博士生陳博賢反復臨摹學習原作,將畫中全部13種植物的花、葉、筋、莖、蕊、枝乾等局部細節一一拆分,再倣照原作筆觸進行重新繪製並實拍,以最大程度再現徐渭的繪畫創作過程。此後再運用CG技術手段對實拍素材進行數字化合成,賦予《雜花圖》卷全新的生命力。

  在第三期的節目中,戴上VR眼鏡的小演員韓昊霖進入了南宋《貨郎圖》,在小泥人的帶領下踏上了一場奇幻而驚險的旅程。這是一幅人物風俗畫卷,畫面上貨郎肩挑雜貨擔,貨擔上物品繁多,不勝枚舉,從鍋碗盤碟到瓜果糕點,無所不有。“畫面中的雜貨擔滿滿噹噹,但是每一件貨品的細節並不充分,為此我們邀請故宮博物院專家對貨品進行分析,確定其造型、工藝、質感等細節。”王之綱説。

  據介紹,創作團隊耗時約兩個月的時間,在對《貨郎圖》及相關文獻充分研究的基礎上,通過三維重建技術,將貨擔上的300余件物品一一建模還原。跟隨韓昊霖的微觀視角,觀眾得以近距離感受貨物豐富的細節。

  王之綱曾擔任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視頻總監,近幾年來一直以藝術與科技的融合,推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傳承與發展。

  “傳統文化賦予現代藝術以精神內涵,現代技術則助力傳統文化重獲新生。希望通過數字演繹的方式拉近觀眾與中國傳統繪畫的距離,讓更多人了解並愛上中國傳統文化。”王之綱説道。(記者 王廣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