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進雲南省博物館 探尋七彩高原的文明足跡
2022-12-20 09:56:0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明代金鑲紅藍寶石冠。 動脈影攝

  音樂家聶耳生前使用的小提琴。雲南省博物館供圖

  戰國牛虎銅案。 雲南省博物館供圖

  作為昆明市的地標性建築,雲南省博物館北接廣福路,西臨寶象河,東與雲南大劇院相望,南接季宏路,四週景觀通透,莊重大氣。

  走近博物館,這座造型獨特的建築物在陽光下熠熠發光。博物館主體建築平面呈回字形,形似雲南“一顆印”式傳統民居建築;外觀顏色為紅銅色,意在體現雲南“有色金屬王國”的美稱;建築外墻造型和表面紋飾好似風化的石林。

  雲南省博物館成立於1951年,2015年遷至廣福路新址。新館建築面積6萬餘平方米,主體建築地面5層、地下2層。寬敞的展陳空間、功能齊全的服務設施、精心打造的綠化景觀,給觀眾帶來美好的體驗。

  探秘古滇青銅文化

  雲南省博物館現有23萬餘件藏品,其中國家一級文物509件(套),藏品類別豐富,年代跨度大。館內基本陳列“雲南歷史文明陳列”包含六大展覽:“遠古雲南——史前時期的雲南”“文明之光——青銅時代的雲南”“南中爭雄——東漢至魏晉時期的雲南”“妙香佛國——唐宋時期的雲南”“開疆戍邊——元明清時期的雲南”“百年風雲——近現代時期的雲南”,共展出館藏精品文物1萬餘件(套),以通史陳列的形式敘述了從遠古時期直至雲南和平解放的歷史進程,全面系統地展示了雲南各族人民在紅土高原創造的輝煌文明。

  雲南省博物館原館長馬文鬥介紹,“遠古雲南”是雲南省博物館新館展覽的一大亮點,通過沙盤、文物、模型、影視資料、場景再現、高新電子設備等,展示雲南遠古生物與地質環境、人類起源與民族多元格局形成原因等內容,具有重要的科普教育意義。

  走入“文明之光”展廳,一幅青銅時代的畫卷徐徐展開。展覽分為雲南青銅時代的開端、雲南青銅時代概況、西南夷的翹楚——滇國、漢代的益州郡4個部分,帶領觀眾走近神秘的古滇國,感受雲南青銅文化的光輝燦爛。

  關於雲南何時進入青銅時代,學界有夏代初期、夏代中晚期和西元前12世紀末等説法。在長達1000餘年的雲南青銅時代,其文化以豐富多彩的內容、生動的表現形式、精湛的鑄造工藝和獨特的民族風格著稱。

  戰國牛虎銅案造型奇特,構思新穎,既有中原地區四足案的特徵,又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是雲南青銅文化藝術的傑作。

  牛虎銅案1972年出土于江川李家山墓葬群中墓坑最大、隨葬品最多的24號墓,高43釐米,長76釐米,其造型由二牛一虎巧妙組合而成。一頭體壯的大牛為主體,牛四腳為案足,反弓的牛背作橢圓形案盤面,一隻猛虎撲于牛尾,四爪緊蹬于牛身上咬住牛尾,向著案盤面虎視眈眈。大牛腹下站著一頭悠然自得的小牛,首尾稍露出大牛腹外。

  馬文鬥介紹,案又稱“俎”,是中國古代一種放置肉祭品的禮器。牛虎銅案是用來放獻祭牛牲的,這是古代祭祀中最重要的獻祭,牛牲在祭祀三牲中居首位。虎在古滇文化中具有崇高地位,常立於滇人祭祀的銅柱頂端,為崇拜之對象。

  貯貝器是古滇青銅器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在其他地區從未發現。貯貝器類似于現代的存錢罐,古滇國貴族用它來儲存貨幣海貝,它也是彰顯權貴地位、祭祀祖先、歌功頌德的重要器物。目前,雲南省博物館共藏有貯貝器30余件,這些貯貝器的精彩之處在於器蓋和腰部,鑄造著生動活潑的人物和動物,表現了生産、生活、戰爭、祭祀等場景,為了解古滇國的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社會習俗等提供了重要資料。

  出土于晉寧石寨山的西漢四牛鎏金騎士銅貯貝器尤為珍貴。該器為典型的束腰圓筒形貯貝器,高50釐米,蓋徑25.3釐米,器身兩側有虎形雙耳,器蓋上鑄有四牛。在器物的頂端,有一名威武的騎士跨坐于馬上,馬昂首翹尾,騎士全身鎏金,顯得格外耀眼。馬文鬥介紹,四頭環繞而行的牛可能象徵著墓主人生前擁有大量財富,位於中央居高臨下的騎士可能代表著墓主人極高的權力與地位。

  展示佛教藝術瑰寶

  “妙香佛國”是雲南省博物館最具特色的展廳之一,以大量精美文物展示了雲南唐宋時期約600年的歷史。

  隋末唐初,洱海地區有6個實力較強的小國,被稱為六詔。唐開元二十六年(738年),蒙舍詔統一六詔,建立南詔政權,隨後不斷向四面擴張。937年,段思平建立大理國。大理國基本繼承了南詔的領土範圍,並一直與宋朝通好,保持著臣屬關係。南詔大理國時期是雲南地方文化大發展的時期,疆域內文化充分融合,形成了多民族和諧統一的格局,佛教在雲南大力發展,成為國教,大理國段氏22代君王中有9人禪位為僧,雲南(大理國)也因此被譽為妙香佛國。

  展廳裏的眾多文物中,銀鎏金鑲珠金翅鳥立像格外引人注目。金翅鳥梵名“迦樓羅”,是佛教“天龍八部”之一。傳説它原是一種兇猛的大鳥,展開巨大的翅膀能撥動海水使之分開,可懾服諸龍,消除水患。後來迦樓羅皈依佛法,成為佛的護衛神鳥。大理曾是水災頻發的地方,在民間信仰中,金翅鳥被視為大理洱海的保護神,備受尊崇。直到今天,大理仍隨處可見金翅鳥的形象。這件金翅鳥立像為大理國時期作品,1978年出土于大理崇聖寺主塔。鳥頭飾羽冠,羽翅向內卷作欲飛狀,兩爪鋒利有力,立於蓮座之上;鏤花火焰形背光插在尾、身之間,飾水晶珠5粒。整體體態雄健,充滿動感,工藝細膩,造型精美絕倫。

  阿嵯耶觀音是南詔大理國最重要的一位神祇,其修長挺直的身軀、高聳的頭飾、髮辮及服飾具有鮮明的雲南地方特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觀音造型迥然不同,民間稱之為“雲南福星”。大理崇聖寺主塔出土的銀背光金阿嵯耶觀音立像總重1135克,是目前已知宋代最大的一件以純金鑄造的佛像,也是大理國最珍貴的佛教藝術瑰寶。觀音高髻雙辮,戴化佛天冠,面作女相,手結妙音天印。上身袒露,下身著裙,束花形腰帶,赤足。足下有方柱形榫頭,身後飾銀質長葫蘆形鏤空雕花背光。這件觀音像鑄造後並未打磨拋光,至今依然金光熠熠。

  講述明代藩王傳奇

  元明清時期,漢族、蒙古族、滿族等大量進入雲南,與當地土著居民一起聚居,雲南逐漸形成漢族人口占大多數的多民族融合格局。

  在“開疆戍邊”展廳,金鑲紅藍寶石冠引得觀眾嘖嘖讚嘆,它的背後是明代開國功臣沐英的故事。沐英是朱元璋收養的義子,跟隨他四處征戰,立下赫赫戰功。平定雲南後,朱元璋命沐英鎮守雲南。沐英治理雲南期間,大興屯田,勸課農桑,禮賢興學,使得雲南經濟快速發展,百姓安居樂業。沐英去世後被朱元璋追封為黔寧王,沐氏子孫承襲“黔國公”封爵,世代鎮守雲南,直至明代滅亡。

  這件金冠出土于昆明市呈貢區王家營沐崧夫婦合葬墓,是沐氏家族顯赫身份的體現。其造型呈半球形,由4層形似蓮花瓣的薄金片累疊而成。冠面鑲嵌紅、藍、綠、白等各色寶石50多粒,絢麗奪目。冠兩側各有小孔兩個,用4支金簪穿入冠內發髻之中以固定冠身。此冠融捶揲、鏨刻、鏤空、鑲嵌、焊接等多種工藝技法于一身,反映了明代金器製作水準的高超,更顯現出王侯之物的華貴。

  見證聶耳音樂人生

  滇軍首領唐繼堯的調兵虎符、“護國運動”發起人蔡鍔使用過的軍刀、雲南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在“百年風雲”展廳,一件件展品訴説著雲南近代以來風雲變幻的故事。

  一把紅色小提琴吸引了筆者的目光,它是人民音樂家聶耳生前鍾愛的樂器。聶耳祖籍雲南玉溪,1912年生於昆明。1931年初,聶耳因幫助朋友代租電影片郵寄回昆而獲得100元酬金,他將這筆錢的一半匯給母親,剩餘的購置了幾本樂譜、一件冬衣和一把小提琴。在聶耳的日記中,他曾多次提到自己的小提琴。比如1933年1月31日,他寫道:“今天和小提琴的感情特別好,有空便回來拉,開過三次琴箱。”1934年1月29日,他寫道:“從今年第一天第一時起便不斷地努力練習小提琴。”甚至在他離世的前一天,1935年7月16日,他在日記中仍提到:“明天開始新計劃,隨時不忘的是讀書!拉琴!”7月17日,聶耳在日本藤澤市鵠沼海濱不幸溺水身亡。

  從擁有小提琴到意外離世,這把小提琴始終伴隨著聶耳,見證了他短暫而輝煌的音樂人生。聶耳1935年為電影《風雲兒女》創作的主題曲《義勇軍進行曲》,反映了中華民族在危難之時團結一心、奮勇抗爭的精神。隨著影片的熱映,《義勇軍進行曲》很快在國內流行起來,成為家喻戶曉的革命歌曲,後來被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20世紀50年代,聶耳的家人和好友把他的大部分遺物捐贈給雲南省博物館,其中就包括這把他心愛的小提琴。作為雲南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聶耳的小提琴入選《國家寶藏》節目,這件國寶背後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

  (作者劉婷 為雲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