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豪邁剛健的審美品格正在形成
2022-12-21 11:10:0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資料圖片

  十年來,影視工作者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一方面用中國精神培根鑄魂,引領文化建設,另一方面不斷嘗試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方法,讓觀眾在影視欣賞中感受到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創造力和震撼力。電影《長津湖》《狙擊手》、電視劇《覺醒年代》《人世間》等現象級力作涌現出來,通過藝術共情引發精神共鳴,讓文化傳承和創新相互激蕩,彼此成就。在這個過程中,豪邁剛健、繁豐深隱的審美品格逐漸形成,不僅提升了文化自信,更增強了人民的精神力量。

  守正:中國精神點燃奮鬥激情

  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文化基因,是在歷史積澱中形成的民族性格、民族心理和民族意識的總和,是中華民族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等不同時期展現出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

  新時代影視劇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電視劇《覺醒年代》從歷史橫截面的角度塑造了正青春的革命先驅群像。電影《我和我的父輩》中的《詩》聚焦新中國第一代航天人,致敬“兩彈一星”精神。電影《長津湖》、電視劇《跨過鴨綠江》表現志願軍戰士為國家、人民的安全與尊嚴視死如歸、征服極限的鋼鐵意志。還有電影《奪冠》點燃的是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電影《攀登者》鐫刻出中國登山隊為國攀登的榮耀感和使命感,電影《中國機長》《中國醫生》《烈火英雄》、電視劇《底線》《警察榮譽》折射出各行各業的敬業、堅忍、勇敢等可貴品質。

  人民,既包括革命歷史中的人民英雄,更包括和平歲月中的普通人。他們雖然平凡,卻散發著光芒。正如電影《平凡英雄》中所表現的那樣,為及時救助受傷男孩,從空軍到交警、集市商人,從機長、空姐到醫護人員,所有人都在為孩子奉獻犧牲。

  新時代影視劇匯聚著時代精神。在中國崛起的大背景下,電影《中國合夥人》勾勒出民營企業的開拓夢想。電影《我和我的父輩》之《鴨先知》單元圍繞中國第一支電視廣告的誕生,歌頌“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電視劇《大江大河》《雞毛飛上天》回望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們銳意進取的創業精神。電影《一點就到家》借助回鄉創業、電商扶貧等關鍵詞,復現時代精神驅動的鄉村巨變。電影《奇跡·笨小孩》展示的不僅是深圳奇跡和科技進步,更是創業者永不言敗的拼搏精神。

  新時代影視劇還折射出中華民族寬厚仁和、頑強不屈的民族氣質。電影《送你一朵小紅花》借助抗癌故事傳達出堅忍豁達的生命觀,電影《人生大事》、電視劇《人世間》《裝臺》再現了普通人面對艱難困苦時的從容樂觀。這些作品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回應了巴讚在《電影是什麼》中對電影的著名判斷:電影是名副其實的愛的藝術、詩意的藝術,蘊含著特有的“愛心、溫柔和感傷”。

  創新:創作理念和觀眾期待的“雙向奔赴”

  新時代影視劇通過引領主流市場來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成了主流影視劇的崛起。主流影視劇融匯類型化、商業化的創作方法,善於抓取新題材,對接新入口,使作品對接當代大眾審美取向,成就了一場場作品和觀眾的“雙向奔赴”。

  新時代影視劇聚焦新題材、新群體,深入抗疫、救援、維和等領域。如首部以“民間公益救援”為主題的電視劇《追光者》填補了影視作品中公益救援題材的空白,刻畫了個性鮮明的志願者群像。電影《我不是藥神》揭示了買藥貴、看病貴的社會問題,吸引大眾關注生命健康,激發社會各界探討中國醫療體制改革的相關話題。這些作品節奏明快、風格各異,直擊觀眾內心。

  新時代影視劇的表現手法更接地氣、更年輕態,更具觀賞性。電視劇《功勳》用8個短篇故事致敬8位“共和國勳章”獲得者,更符合微時代碎片化的傳播語境,累計播放量超過億次。該劇每個篇章都各辟蹊徑,驚喜和意外隨處可見,如第一單元《能文能武李延年》中“尊重與信任也是戰鬥力”等金句讓人耳目一新。電影《長津湖》《狙擊手》《懸崖之上》充分借鑒動作片、青春片、諜戰片等商業元素和電影工業的優勢,取得了奇佳的敘事效果。電影《送你一朵小紅花》借用沉浸式遊戲體驗、夢境和平行時空等鏡頭,為抗癌故事的沉重增添了一份詩意和浪漫。電影《雲霄之上》沒有沿用傳統英雄主義的敘事模式,而是表現紅軍戰士眼前出現的幻象:在水下撥開戰友屍體發現已犧牲的自己;在戰鬥的緊要關頭,時空突然靜止,天空下起血雨。這些幻境讓觀眾更理解了生命的意義和犧牲的價值。

  突破:探索提升精神力量的有效途徑

  影視劇創作不僅要讓觀眾在欣賞過程中體會到中華文化的生命力、創造力,提升安全感、幸福感,還要讓他們獲得提高、增強這種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精神力量,從而匯聚為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十年來,新時代影視創造聚焦中國精神,創造出許多富有精神力量的文藝精品,使觀眾的文化自信大幅度提升。文化自信離不開物質文明的進步和科技創新的深入人心。《大山的女兒》《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嬌》《最美的鄉村》《石頭開花》《花繁葉茂》《山河錦繡》《那山那海》等劇集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主題,描繪了科技扶貧、易地搬遷扶貧、教育扶貧、電商扶貧、旅遊扶貧等精準扶貧模式,以細微而恢宏的史詩畫卷再現人類減貧史上令人讚嘆的偉大奇跡。與以往的主旋律影視劇相比,新時代主流影視創作塑造的人物形象更加豐滿立體。創作者力圖通過個體生命的浩然正氣、充盈的民族精神來展現中華民族的自信自強,繼而匯聚成促進民族復興偉業的人心力量。電影《戰狼》系列、《紅海行動》展現了大國崛起和民族復興背景下中國軍人維護國家安全、民族尊嚴與人類和平的頑強意志和中國力量,電影《萬里歸途》裏的撤僑行動更是讓所有中國人為之振奮。影片裏面對叛軍的威脅,中國僑胞高擎的五星紅旗和中國護照,中國外交官、中企負責人在險象環生的歸國途中所展現的勇氣、信念、忠誠和智慧,都讓觀眾為之動容。在電影結尾的“彩蛋”中,成朗對父親説:“125個人,我們沒有槍,帶回來了。”這個彩蛋成為傳達中國精神、增強文化自信的點睛之筆。

  新時代影視劇構築的中國精神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更是一種超越民族利益的、格局宏大的價值觀,具有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輻射力和感召力。電影《萬里歸途》中出現了中國人解救在危難中的外國親屬的情節,這也表現了中國人追求守望相助、和衷共濟的精神境界。在電影《獨行月球》中,獨孤月把個體的愛轉化為對人類、對地球的大愛,毅然舍生取義。這些契合中國精神的影視作品,都展現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氣魄,形成了面向全球和全人類的感召魅力,形成了強大的精神合力,也激發出觀眾推動民族復興和社會進步的創新偉力。

  新時代十年來,中國的影視劇因時而興,恰逢其勢,既秉承傳統,又勇於創新,成功實現了中國精神的浸潤和傳遞,促成了主流文化“既叫好又叫座”的傳播新常態,演繹出氣勢磅薄的時代主題歌和蘊藉雋永的藝術協奏曲。這些作品嘗試為國家寫史、為民族留像、為人民立傳,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呈現出或典雅,或深隱,或繁豐,或壯麗,或新奇的美學風格,滿足了觀眾對高品質內容的“剛需”,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文章係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點項目“事件理論視閾下的中國網絡文藝批評研究”的階段性成果,作者:胡疆鋒,係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北京市文聯簽約評論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