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紀錄片《這十年·幸福中國》的美學意涵
2022-12-21 09:49:1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紀錄片《這十年·幸福中國》海報。 資料圖片

  構建“幸福中國”是百姓的熱切期待,也是政府的工作重心。正在熱播的系列紀錄片《這十年·幸福中國》是對這一主題的生動寫照。

  “沈燕芬五姐弟”投身新農村建設,贏得了創業與親情的雙豐收;“孝警阿特”借助網絡力量,優化了孝感市的法治環境;“趙小兒夫妻”從事特色旅遊,化身為《富春山居圖》的“畫中人”……作為一部主旋律作品,該片秉持“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懷”的創作理念,別出心裁地將敘事焦點定位於“人民的幸福感”,通過記錄各界人士的奮鬥足跡與收穫,表現他們對民族復興的責任感以及由此所體驗到的幸福感。

  同時,該片對人物的活動空間也作了頗有韻味的觀照,如奇妙的智慧工廠、優雅的時尚都市、愜意的山水田園等,都映射出“這十年”的奮鬥步履,以及“幸福中國”正在由藍圖轉化為現實的動人景象。

  本片在敘事結構和美學意味上的另一大亮點是圍繞“幸福中國”的夢想與現實,將當下建設成就與古代先賢情懷進行有機交織,營造一種跨越千年的“時空對話”氛圍。在每集開頭,編導採用XR、AI、分屏等手法,分別讓演員模擬孔子、屈原、張騫、李白、賈思勰等先賢發出“幸福之問”,然後再以若干現實案例予以有針對性的回應,借此鋪陳出一幅幅“胸懷蒼生”的追夢長卷,也銘刻一條條“造福桑梓”的圓夢足跡。

  紀錄片《這十年·幸福中國》既是對“追夢者”的真切再現,也是對“中國夢”的詩意抒寫。這種從微觀案例到宏觀意涵的揭示與昇華,映射了藝術創作理念的迭代,強調了“人民至上”觀念的價值,也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了值得借鑒的新範式。(鄭俊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